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吉林省僑聯組織特聘專家和僑界政協委員走進遼源 聚焦科技賦農
2023年10月27日16:01  

1

10月23日—24日,省僑聯主席丁兆麗帶領特聘專家和政協僑界委員分別到遼源市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生態農業研究與示范基地、東遼縣溪德農牧業有限公司、凌雲鄉華宇家庭農場、厚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科技賦能、送技下鄉服務鄉村振興。遼源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李晨芳,市委常委、東遼縣縣委書記王偉國參加活動。

2

在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吉林農業大學農學院武志海教授針對村干部提出的稻花香水稻存在倒伏問題,建議種植戶可以按照他研發的“水稻增密減氮節本增效增產”栽培技術進行試種,助力種植戶提高稻花香水稻的產量和質量。省僑聯主席丁兆麗對避免稻米過度加工、減少營養流失、加大品牌宣傳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3

在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生態農業研究與示范基地,專家們與基地相關負責人圍繞現代數字農業建設、提升黑土質量、控制面源污染等方面進行了交流探討,對基地未來發展規劃提出了專業化建議。

4

在東遼縣溪德農牧業有限公司,吉林農業大學副校長呂文發教授向企業負責人詳細了解肉牛養殖中遇到的問題,提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對“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工程”的具體要求,結合遼源產業發展布局,加大肉牛全產業鏈技術和科技水平,重點在品種選擇、節糧養殖、疫病防控、糞污處理及產品加工等關鍵環節補短板,切實發揮農民致富、鄉村振興龍頭作用﹔建議當地政府繼續加大扶持力度,適時整合資源,成立肉牛聯盟,推動遼源肉牛產業發展,提升企業自主競爭力等一系列專業性意見建議。中國科協海智特聘專家、比利時金海農業集團總裁高繼明教授結合自己多年在海外積累的經驗,介紹了許多國外養殖業的做法,為當地肉牛養殖提供了有益的參考。

5

在東遼縣凌雲鄉華宇家庭農場,專家們考察后認為,他們的生態循環農業做得很有特色,可以考慮在這裡設立綜合實驗站,對家庭農場的生態循環農業進行進一步完善和推廣。

6

在厚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專家們參觀生產車間,了解企業運行情況后,吉林農業大學信息技術學院副院長李健教授提出可以針對企業特色建立數字信息化平台,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搭建物聯網平台,實現智能化產銷技術,並可以為企業提供初步的可視化平台設計監管方案,為企業提供長期技術指導與合作。

考察中,專家們對考察點的情況進行了綜合深入的交流探討,認為可以進一步發揮大學專業優勢,共同建設水稻、肉牛等科技小院,對當地種植和養殖業進行深度科技幫扶。呂文發教授和高繼明教授還針對遼源市產業布局情況提出了建立藍莓種苗基地、聚焦特定產業進行綜合整體布局等建議。專家們表示,此次參加省僑聯舉辦的特聘專家走進遼源活動,發揮自己專業特長,為鄉村振興獻計出力,感受到非常有意義,並表示將為此次考察項目提供持續的技術和智力支持。省政協僑界委員史一博表示,將積極發揮政協委員作用和自身專業優勢,為助力遼源發展建言獻策,助力講好遼源振興發展故事。

7

遼源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李晨芳說,此次省僑聯邀請僑界農業專家來遼源考察指導,為遼源發展提供實實在在的技術和智力支持,提出的建議精准務實,遼源收獲很大,歡迎省僑聯舉辦更多這樣的活動,為遼源鄉村振興發展助力賦能。省僑聯主席丁兆麗表示,省僑聯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職能,進一步凝僑心聚僑智匯僑力,發揮特聘專家和僑界政協委員優勢,為助力地方經濟發展做出僑界貢獻。

遼源市僑聯、市農業農村局和東遼縣政府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來源:吉林省僑聯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