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出席中國僑聯馬來西亞杰出華商青年研修班開班式並講話
2023年10月27日10:31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6日上午,由中國僑商聯合會主辦,中國僑聯干部培訓中心、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承辦的中國僑聯馬來西亞杰出華商青年研修班在清華大學開班,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李路明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來自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等十余個工商社團的50余位華裔青年代表參加學習研修。

程紅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參加研修的各位華裔青年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向為此次研修班舉辦給予大力支持的清華大學表示衷心感謝。她指出,今年恰好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十周年,也是共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展最快的十年,明年將迎來中馬建交五十周年,此時舉辦研修班更能增進中馬友誼和日益緊密的合作伙伴關系,也是雙方加強溝通交流非常好的方式。程紅在講話中向學員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堅定信心,分享機遇,在助力祖(籍)國發展中更好實現自我發展。在當前全球背景發展之中,中國從2018年開始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大貿易國,持續保持外資流入,去年吸引外資超過了1.2萬億元。希望大家能夠堅定信心,相信自己、相信中國、相信未來。在促進中國和馬來西亞的貿易和投資合作發展的同時,抓住機遇,也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二是積極參與,促進共贏,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的力量。今年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十周年,也是中馬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十周年。十年來雙方“一帶一路”合作成效顯著。希望廣大華商能進一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努力發揮華僑華人獨特優勢,抓住新產業新模式,在新型的市場之中分享新機會。

三是發揮優勢,弘揚傳統,在助力中馬合作交流中發揮積極作用。明年即將迎來中馬建交五十周年,雙方合作和友誼將進一步加深。多年來,馬來西亞華僑華人很好的融入當地的文化,在商業、創新、教育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希望廣大華裔青年能夠繼承並弘揚老一輩華僑華人奮斗、團結、積極向上的優良品質與精神,利用自身國際思維、創新意識與融通內外的優勢,在中國和馬來西亞今后的合作與交流中發揮新一代華僑華人的作用。

李路明對馬來西亞華商青年代表到清華大學開展研修表示歡迎。他介紹了近年來清華大學在國際交流合作、終身教育人才培養以及與馬來西亞合作互動等方面的情況。他指出,中國和馬來西亞友誼源遠流長,兩國關系發展一直走在地區國家前列,清華大學也一直致力於在增進中馬兩國教育合作、科技創新與文化拓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他提到,今年恰逢中馬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馬建交50周年,在這個歷史節點舉辦此次研修班意義重大,希望大家通過在清華的學習和交流,能進一步加強大家對中國國情、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認識,從而促進與中馬兩國之間的合作交流、思想交匯與文化交融。

本次研修班就馬來西亞華裔新生代所關注的主題,在為期5天的培訓中,邀請商務部、中科院、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清華大學等相關領域知名專家教授從“一帶一路”建設、全球經濟發展、人工智能與產業發展、數字化管理等方面為大家授課,並將組織學員到京東集團、故宮博物院、清華校史館參觀交流,通過多種形式學習,提升研修效果。

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出席開班式。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