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首屆西班牙華文教育大會隆重召開 專家大咖齊聚馬德裡共議海外華教新發展
2023年10月26日19:42  

首屆西班牙華文教育大會於當地時間2023年10月25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裡隆重召開。以“繼往開來·共譜華文教育新篇章”作為首次海外華文教育盛會主題,對推進西班牙華文教育事業協同發展、擴大華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大會由陳坤校長主持,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姚敬先生、負責領事事務的參贊韓亞慧女士等領導、西班牙各地區的華校校長、 教師及各界代表 180 余人出席大會。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僑聯分別向大會發來賀信,高度贊揚了西班牙華教大會舉辦的歷史意義,同時也表達了今后將繼續為西班牙華文教育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與西班牙華教界全體同仁攜手同行,共促、共融海外華教發展,為促進中西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做出貢獻。

(圖為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姚敬大使致辭)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姚敬先生在致辭中說:今天,來自西班牙各地的 44 所華校代表相聚一堂,共同總結三十年西班牙華教的歷史與經驗,分享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新思路。這不僅是西班牙華文教育史上一次難得的盛會,也是西班牙華教界為中西建交 50 周年獻上的最好禮物。中國駐西班牙使領館一直高度重視華文教育,竭力為華教事業發展提供支持。華文教育是百年大計,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值得我們所有人傾心付出。未來,使領館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華文教育發展,做華文教育者的貼心人和后盾,努力為大家爭取更多資源,創造更有利的辦學條件。也希望在座各位攜手同心,團結一致,共同為西班牙華文教育的可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圖為西班牙華商中文學校校長黃英致辭)

籌備會成員西班牙華商中文學校黃英校長代表大會籌備組發言,感謝所有為本次大會召開而付出努力的單位和個人,並對暨南大學華文學院邵宜院長、華測倡導人王漢衛教授等專家能在百忙中為華教大會給予支持﹔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館對大會的指導﹔特別是教育界同行、大會籌備組的同仁們,以及所有學生家長們表達了真摯的感謝。黃英校長介紹說:2023年是中西建交第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圖為葉玉蘭校長致辭)

(圖為麻卓民校長致辭)

為西班牙華教事業做出貢獻的葉玉蘭校長、麻卓民校長就“繼往·西班牙華文教育的發展歷程”做了主題報告。回顧華文教育三十多年的發展歷史,兩位校長感慨道,我們這一代人是最幸運的,因為我們經歷著中華民族史上最輝煌的歲月。海外華文教育的今天,完全得益於偉大祖國的崛起。

(圖為特邀嘉賓英國中文教育促進會會長伍善雄先生致辭)

作為大會的特邀嘉賓、英國中文教育促進會會長伍善雄先生講到:西班牙的華人移民總數約30萬,是西班牙五大移民群體中唯一系統開展母語教育的群體。這顯示了我們中華文化落地生根的能力。當年孔子在被困於陳國和蔡國之間,七日未食,仍然弦歌不輟,我們作為炎黃子孫,無論身處何處,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將文化傳承下去,讓它生根發芽。

(圖為中國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中心講學團華僑大學洪雪輝副研究員)

(圖為北京語言大學吳應輝教授主題演講)

中國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中心講學團華僑大學洪雪輝副研究員、北京語言大學吳應輝教授、華中師范大學附屬小學高級教師沈愛華先生更是不遠萬裡抵達馬德裡,專程為本次大會帶來了三場精彩的專題講座,從專業的角度對西班牙華文教育的持續發展做出指導與建議。

(圖為參加首屆西班牙華文教育大會的嘉賓合影)

首屆西班牙華文教育大會為期兩天,分三個會場、四大主題報告來討論、交流海外華文教育發展所取得的經驗與成果,更為將來的海外華文教育創新合作、華文學校范化管理、中華文化融興推廣與傳承獻計獻策。

知名僑領徐鬆華先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華文教育是凝聚千萬海外華僑兒女“中國心、中國情”的一根紐帶,無論身處何地,同言同心同命運。西班牙的華文教育自有僑界歷史以來,在一代又一代的旅西華僑同胞、華人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不斷發揚光大,同時得益於國內外各級政府部門的重視與扶持,也是數十萬華僑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未來也許會面臨不可知的困難,但是熱愛中華文化、堅守精神家園將是所有海外華人的共識。

儒商西班牙促進會執行會長孫康華先生告訴記者:西班牙華文教育大會應勢舉辦、應時發展,緊扣時代發展“以人為本”,雖然新一代青少年是生於海外的華僑子女,但是祖籍國的文化傳承不能丟。西班牙的華文教育工作者起點高,有拓展創新精神,中國父母也都重視子女教育,正如大會主辦者所言,西班牙的華文教育要繼往開來,探索適應當下,引領未來的海外華文教育模式,從培養“少年強,則國強”的基點出發,為中西兩國人文交流貢獻力量。

英國、德國、法國、荷蘭、意大利和日本等國家的華文教育機構代表應邀出席了本次大會,共同見証西班牙華文教育的發展與創新合作模式。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於曉先生還通過視頻致辭:祝願西班牙各地華文學校都能以本次大會召開為契機,加強聯系,建立合作共享機制,並期待分享會議成果。

(圖為參加首屆西班牙華文教育大會的駐西使領館官員與華文學校校長、教育工作者、僑界代表合影)

華文教育與中華文化教育,一直是海外華教雙駕並行的兩個體系,也是西班牙華文教育界的共識與課程設制主體內容。長期以來西班牙的華文學校得到了各界的關心與資助扶持,也受到來自國內各級相關政府部門的重視,正是有了這些抓手,才形成了西班牙華文教育界“不畏艱苦、砥礪前行”的教育精神,也促成了旅西華教今天的發展規模。

有情懷者,自帶光芒,成非凡之事。相信用智慧、心血、汗水澆灌我們的華文教育,讓華文教育工作者遇見美好,遇見未來。華文教育工作助力文化交流,傳播多元聲音,我們期待華文教育工作者繼續為中西兩國的友好往來文化傳播書寫新的篇章。

來源:歐洲僑聲報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