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海內外僑胞相聚嘉庚故裡暢敘集美情
2023年10月26日16:48  來源:中國僑聯

“我要把這本書帶回新加坡,這裡面有我父母親和長輩們的許多相片和文章,我很喜歡!”

《集美情——獻給集美僑聯六十周年作品集》中國華僑出版社面向全國新華書店公開出版發行。集美區僑聯 供圖

10月24日,來自新加坡陳文確陳六使家族后裔四代14歲的陳瑞萱,在其父親陳嘉澗、母親林詩瑩陪同下,向前來參加送別活動的《集美情——獻給集美僑聯六十周年作品集》主編討要簽名時說的話。

陳瑞萱於10月18日隨父母前來參加陳嘉庚先生創辦集美學校110周年暨集美學村命名100周年,第三屆嘉庚論壇,集美區海外聯誼會第六屆代表大會和集美區僑聯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集美區三項僑捐基金頒獎儀式等活動,在10月22日舉辦的集美區第九次僑代會上獲得此書,愛不釋手,如獲珍奇。

本書主編王昌澤(左一)向輯錄文章作者鄭曉虹(右二)和應邀出席嘉庚論壇的嘉賓韓昕余(左二)、呂紀葆(右一)贈書。魏達人 攝

《集美情——獻給集美僑聯六十周年作品集》於10月21日在第三屆嘉庚論壇期間舉辦了首發儀式,來自新加坡的陳嘉庚孫媳王理,陳文確陳六使家族后裔陳賜福、陳嘉禾、陳嘉福、陳嘉澗,該書輯錄文章作者陳文確陳六使家族后裔魏達人、新加坡自由撰稿人鄭曉虹,以及新加坡文化部特約作家、詩人韓昕余,新加坡人民協會前高級官員、記者、詩人呂紀葆,馬來西亞南洋大學校友會聯委會主席周增禧、秘書長黃映雪,日本總商會會長、日本中華女子商會會長原田優美等獲得首贈,並在集美區海外聯誼會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和集美區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向與會海內外嘉賓贈送該書共200余冊。

該書由廈門市集美區歸國華僑聯合會編著,集美區委書記胡旭彬任編委會顧問,集美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洪清岩任編委會主任,選輯了2014年至今10年來集美區僑聯發表的新聞信息、征文獲獎(選登)作品共228篇,約25萬多字,圖片近560張,生動反映了廣大僑胞和校友情系桑梓、熱愛鄉土,熱心公益、樂善好施、踴躍返鄉投資興業的感人事跡,記錄了集美區僑聯所取得的可喜成績,具有較大的紀念價值和宣傳意義。該書在中國華僑出版社社長楊伯勛的關心支持下,如期在第三屆嘉庚論壇前夕,面向全國新華書店公開出版發行。

陳瑞萱(右一)及堂弟陳凱文(左三)隨團參觀華僑大學華文學院。王昌澤 攝

陳文確陳六使家族后裔三代陳嘉禾指著《集美情——獻給集美僑聯六十周年作品集》書中圖文,對時隔二十一年再次回到故鄉的胞弟陳嘉福說,“這個是我!這篇是寫我陪同母親回來時的文章,這篇是寫我們回來頒發獎教獎學基金的……”讓陳嘉福羨慕不已。事后,陳嘉福對主編說,“以前我父親也從集美帶回一些書,我都沒有看完。這本書圖文並茂,有很強的視覺沖擊力,讓我看到配圖就情不自禁想看寫的是什麼內容,並且由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發行,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帶到國外。”陳嘉福還希望集美區僑聯幫助提供其祖輩、父輩在故鄉所做的事情,結合他在新加坡保留的家族歷史相片,也要出版一本圖文並茂的家族傳略,代代傳承崇祖敬宗、愛國愛鄉、樂善好施的精神。

(責編:金一、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