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四川僑界熱議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2023年10月25日09:59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講。四川省僑聯系統組織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迅速興起學習貫徹演講精神的熱潮,現將僑界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波蘭和平統一促進會永遠名譽會長、歐中投資發展集團總裁泰升藥業集團執行董事招益華說,我相信通過本屆高峰論壇一定會增進中波兩國間的合作,文明共建共享讓兩國人民受惠。包容與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精神一定更加深入人心!旅波華僑華人一定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而努力奮斗。

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副會長、中馬中醫藥聯合會副會長楊應文說,主旨演講闡釋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前進新方向,宣示了中國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新舉措。我們將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更加幸福,讓世界更加美好!

老撾融匯陽光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總經理趙紅兵說,華僑華人在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具有“在地化、流動性和跨國性”等方面的優勢。在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是一支可以倚重的獨特力量,將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法國華人貿易促進會會長周碎金說,此次演講讓我更有信心,我們可以繼續為全球合作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我期待著未來,華僑華人以及海外僑胞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為實現全球繁榮和平,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共同努力。

馬來西亞羅章武律師事務所主任羅章武說,馬來西亞也朝著綠色發展,我非常期待馬來西亞和中國加強合作,尤其是加大光伏產業方面的綠色投資。中國方案向世界提供節能減碳公共產品裝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綠色貢獻。

波蘭華人商會會長石立仁說,波蘭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落戶波蘭,為當地經濟注入強勁發展動力,“中國制造”提高了當地民眾的生活水平,也為當地創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頻繁的民間交往增進了理解互信,我們堅信: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前景無限光明,中波兩國的友誼代代相傳!

東帝汶華商聯合會名譽會長陳振光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十年來,中國成立了多領域多邊合作平台,搭建了全球互聯互通網絡,促進了各國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的大流通,推動了綿亙千年的古絲綢之路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造福了合作國家的普羅大眾。過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已經証明了“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是正確的、偉大的!

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執行會長池小雲說,我作為四川省僑聯的海外委員,我希望能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為四川引薦更多的外資和技術,為推動產業升級和創新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匈牙利福建華人華僑工商業聯合會會長方建說,我們青年一輩在這樣蓬勃發展的機遇下更應緊跟“一帶一路”步伐,在跨境電商、新能源、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教育、旅游、體育等領域都將有值得吾輩奮力拼搏之方向。期待續寫中匈友好合作關系的新篇章,祝福祖國!中匈友誼長存!

瑞典中文教師協會常務理事程鑫說,近期,我在鬆潘參觀災后重建時,對當前和未來所要面對的“一帶一路”時代有所思考:學校要如何培養跨越不同文明、文化、教育和社會制度的人才呢?我們華人華僑又能在其中發揮出什麼作用呢?我想,省僑聯可以整合海外華人華僑資源和各業專長,以引進來開展系列講座、展覽、論壇、專題項目等形式,能讓學生開拓眼界,提高境界格局,定標“一帶一路”的時代特點,就可以為學生的成長與成才發揮出特殊的作用和做出積極的貢獻。

加拿大大西北總商會會長、加拿大泰克投資咨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運波說,我們旅居加拿大的愛國華僑華人歡欣鼓舞,熱烈祝賀這場論壇的勝利召開。“一帶一路”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是中國對全人類的巨大貢獻。同時期望中加經濟和貿易的合作得以快速發展。我們衷心擁護和支持國家為此實施的一系列舉措,竭盡全力貢獻自身的力量。

(責編:金一、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