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中國僑聯“一帶一路”海外僑領國情研修班開班式並講話
2023年10月24日18:10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10月23日,中國僑聯2023“一帶一路”海外僑領國情研修班在中華文化學院開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開班式並作“發揮獨特優勢 樹建時代新功”主題報告,對參加研修班學員提出殷切期望,強調要深入了解國情,發揮獨特優勢,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中華文化學院黨組成員、教務長徐紹剛出席開班式並致辭,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兼干部培訓中心主任姚林楠主持開班式。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名僑領參加研修班學習。

連小敏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各位海外僑領表示歡迎。他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蔡奇同志出席閉幕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也體現了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黨中央致詞充分肯定了五年來僑聯組織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全面履行各項職能等方面取得的優異成績,同時充分肯定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作的重要貢獻,並對今后僑聯工作和廣大僑胞寄予厚望。

連小敏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我們開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各位僑領要充分發揮愛國愛鄉、心系桑梓的優良傳統,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和中國式現代化接續奮斗﹔充分發揮“根魂夢”凝心、集智、聚力的積極作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僑界力量﹔充分發揮以僑為橋、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的篇章。

連小敏指出,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既對過去10年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進行了回顧和總結,也為共建‘一帶一路’未來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畫了新的藍圖,希望各位僑領學員更好地了解國情、了解“一帶一路”倡議,更好地發揮作用。一是廣泛聯系,助力“一帶一路”信息暢達。“軟聯通”是促進互聯互通的重要橋梁和紐帶。要帶動廣大僑胞准確傳達內涵、精准解讀政策、參與具體落實,通過有效信息分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二是融通中外,促進“一帶一路”貿易合作。海外僑商在產業合作、資本運作、平台搭建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要發揮優勢,積極參與和貢獻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把個人所長與“一帶一路”實際需求結合起來,與當地企業更好地融合發展,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貿易便利化和貿易暢通。三是以僑為橋,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要充分發揮“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搭建祖(籍)國與所在國文明對話交流的平台,增進理解與共識,不斷夯實對祖(籍)國友好的民意基礎,為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識理解、促進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