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追夢中華·閩寧協作譜新篇”2023 海外華文媒體寧夏採訪行走進固原 
2023年10月23日17:53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0日—21日,“追夢中華·閩寧協作譜新篇”2023 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走進固原,深入福建融僑豐霖(寧夏)肉牛生態產業園、原州區冷涼蔬菜姚磨基地、涇源縣六盤山鎮集美村、大灣鄉楊嶺村等地採訪考察。採訪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採訪團副團長、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劉紅,自治區僑聯副主席趙榮,固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胡斌等參加有關活動。

2016年7月1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兩個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在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貧困戶馬科、馬克俊家中詳細了解脫貧措施的制定和落實情況。在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習近平側重了解了黨員示范帶頭和能人大戶帶動、發展冷涼蔬菜種植產業幫助農民脫貧的情況。他看工作展板、看蔬菜瓜果,同種植大戶和務工群眾交流。

姚磨村地處曾被確定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之一”的西海固核心區,受干旱、大風等自然災害影響,這裡農作物產量低、種植效益低。如今,姚磨村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產業,蔬菜遠銷西安、北京、重慶、廣州、上海等地,不但走出西海固、翻過秦嶺,還跨越大江大河,甚至遠銷海外。

看到一片片綠油油的蔬菜地,採訪團成員、美國維加斯新聞報副社長韋元龍感慨不已,“在這干旱荒涼的土地裡,競然種植出各種品種的綠色生態蔬菜,而且是整體開發、連片種植,產品除滿足當地的生活需求而外,還遠銷往外省,這不僅調整了產業給構,而且帶動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過上小康生活,真是讓人意想不到!”

楊嶺村把總書記的囑托作為加快發展的“指路明燈”,走出了一條發展鄉村旅游,振興特色產業的新路子。過去,楊嶺村受交通區位和自然環境影響,村內道路“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不堪”,靠天吃飯的生活讓村民物資匱乏﹔現在水泥路取代了泥土路,土坯房換成了磚瓦房,禿荒山變成了綠山頭,水、電、網、路全部暢通,曾經臟亂差的小村綻放新顏。

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海內外傳媒集團主席、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表示,“參觀楊嶺村第一感覺是閩寧協作的經典成果,第二感覺是文化濃郁的氛圍,第三感覺是百姓對黨的感恩深情。我們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會把這裡鄉村振興的成果和感人故事帶回住在國,講給全世界聽。”

2012年至2014年,在廈門市集美區的對口幫扶下,涇源縣六盤山鎮陸續搬遷出行不便、生活困難的村民至此,取名為“集美村”。歷經9年發展,如今的集美村村民,不僅有了如田園畫卷般的新家園,家門口就業的願望也得以實現。

採訪團一行行走在集美村鄉間小路、農家巷道,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正在熱火朝天忙碌的扶貧車間裡處處書寫著穩妥就業的故事,日益優化完善的產業布局處處傳遞著鄉村振興的欣喜,逐漸完善的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讓移民群眾樂享生活……這一幕幕溫暖有質的畫面,演繹著鄉村振興的幸福圖景。

在福建融僑豐霖(寧夏)肉牛生態產業園內,採訪團一行實地考察了園區建設,詳細了解了園區經營以及帶動貧困群眾就業情況。作為閩寧協作成果的典范之一,不僅實現了當地肉牛產業從“戰略構想”到“落地發展”的巨大跨越,還通過立足農戶構建穩定的“公司+合作牧場+農戶”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提升農戶經濟效益,讓農民的“錢袋子”鼓出獲得感和幸福感。

“感覺一個偉大的農牧種養循環正在中國閉環,參觀融僑豐霖(寧夏)肉牛生態產業園,我感受到了現代化畜牧業的發展和變革,也深刻認識到了生態環保和科技創新在畜牧業發展中的重要性。”採訪團成員、菲律賓亞太通訊社攝影部主任劉渝說道。

採訪團一行還參觀考察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等地。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