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第六屆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舉辦
2023年10月23日14:50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10月13日—16日,由五邑大學、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和暨南大學聯合主辦,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和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承辦的第六屆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五邑大學舉辦。來自北京、廣東、福建、浙江、雲南、重慶等省市的70多位學者參加了會議。

IMG_256

本屆會議的主題是“中國鄉村現代化中的僑鄉路徑與經驗”,通過“中國共產黨的鄉村建設”“近現代僑鄉現代化探索”“中國式現代化中的僑力量”“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僑鄉的發展道路”四個專題予以展開。研討會創新學術交流形式,即通過主旨闡述、拓展闡述、集中討論三個環節,邀請4位專家作主旨報告、4位學者作拓展報告,聚焦主題進行充分研討。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院長劉進教授對研討會的籌備經過與研討方式進行了介紹與解釋。

IMG_257

為此,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作《中國共產黨的鄉村治理實踐》主旨闡述,五邑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教授張國雄作《近現代“鄉建”視野下的僑鄉現代化探索》主旨闡述,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會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作《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僑力量”:晉江僑鄉的實踐與啟示》主旨闡述,《廣東華僑史》編委會主編、廣東華僑歷史學會會長張應龍作《田野的印象: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僑鄉的發展道路》主旨闡述。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研究員羅楊、福建省僑聯原副主席、福建華僑歷史學會原會長謝小建以及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副院長石堅平教授和楊田副教授分別作了《福建安溪的僑情變化及其思考》《從僑情變化看當今僑務工作》《華僑新村與近代四邑僑鄉鄉村建設——兼論中國鄉村現代化的僑鄉路徑與經驗》《中國式現代化視野下的江門僑鄉發展變化——知識圖譜建構視角下的30年僑刊大數據為例》拓展闡述報告。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70多位專家學者興致高昂,圍繞主旨闡述、拓展闡述提出學術問題,集中對僑鄉民眾的“現代化”認知與實踐、僑鄉現代化的內生型和內外部條件、改革開放以來僑力量的特殊貢獻、新時代僑鄉如何維系僑力量等問題,從不同的學科和不同的視角進行了熱烈而直奔主題的學術交鋒,獲得很多新的學術啟迪。研討會還深入台山、開平與主題相關的瓊林村、海口埠、倉東遺產教育基地進行田野調查,豐富了對近代以來僑鄉現代化探索實踐的真切認知。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大家認為,本屆研討會的主題緊扣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命題,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強與改進僑務工作的時代要求,深入研討僑鄉獨特的現代化發展路徑以及對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獨特貢獻和歷史地位,站位高,學術性強,切實推進了僑鄉現代化探索的學術研究,這是一次高質量有水平的學術研討會。

“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五邑大學從2010年以來搭建的2年一屆的國際學術交流平台,此屆為疫情后首次恢復舉辦。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