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華僑華人歷史研究》
歸國科技人員群體構成及其貢獻述論(1949-1956)
姬麗萍 廖勇
2023年10月23日14:40  來源:中國僑聯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如何迅速聚集人才,是經濟恢復、強化工業化建設進而增強國力的關鍵所在。1952年,全國大專畢業的知識分子僅有23萬人,其中科技人員隻有9000多人,不少學科一片空白,無法培養所需人才。此時,召喚在海外留學或已在海外任職的5000余名中國留學人員(其中科技人才佔70%)回國服務,是當時快速緩解各領域人才匱乏最有效的對策,也是在若干項目上追趕和接近世界前沿的戰略之舉。

目前,學界對歸國科技人員的個人研究,已有較豐碩的成果﹔對於1949-1956年歸國的科技人員群體研究也有一定的成果。但從已有研究看,有關歸國科技人員的政策措施、領域分布、群體特征、科技貢獻等方面尚有再探討的空間。本文利用相關史料,對於1949—1956年歸國科技人員的數量、國別、教育背景和學術地位等進行統計,特別是對這一群體歸國后對於國家科研院所機制建設、學科建設以及高校人才培養等方面的開拓性意義予以總結,力求呈現歸國科技人員群體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科技體系建設和人才培育等領域做出的不容忽視的奠基性貢獻,並試圖探究這一群體的歸國與知識體系轉移、學術體系更新間的規律性特征。

一、留學科技人員回國的背景因素

在冷戰背景下,東西方陣營對峙是影響東西方國家認知、民族情感的重要時代要素,也給不同陣營的人員流動特別是科技人員流動帶來了極大障礙。由此,基於民族情感和國家認同的中國留學人員、定居海外的科技人員,在去留問題上承受著個人前途甚至安全威脅的巨大壓力。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極大地激發了留學科技人員的民族自豪感,也激發了他們對建設國家、家鄉的巨大責任感,紛紛掀起了回國潮。

(一)海外留學人員對新中國的認同

近代以來中國的內憂外患和積貧積弱,根源在於社會動蕩、經濟不發達和工業化成長緩慢,其中科技落后、人才缺乏又是根本性的阻礙因素。20世紀后,不少志士仁人都積極倡導科學是救國強國的靈丹妙藥,一些愛國青年選擇出國留學,以學習應用學科為志向,希望學成回國為振興中華有所作為。這一思潮,對於戰爭環境下的中國共產黨人也同樣影響深遠。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后,在內外政策上彰顯出民族自尊,前所未有地激發了海外留學人員的自豪感和認同感。1949年4月紫石英號事件發生后,中共堅決反對英帝國主義的嚴正立場,使海外留學人員為之振奮。1950-1953年中國參加抗美援朝戰爭並迫使不可一世的美軍簽署和平協議,更使海外留學人員揚眉吐氣。新中國對於劉青山、張子善特大腐敗案件的果斷處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和政府敢於自我革命的力度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大大提升了海外留學人員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以及對新政權的歸屬感。

(二)吸引留學人員回國的政策舉措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后,中共在接管各地城市、恢復工業生產時就深感相關人才缺乏的重要性。隨著解放戰爭形勢發生根本變化,在留用國民政府聘用的管理、科技人才外,中共中央將眼光投向海外,指示要加強對留美科技人員的工作。1945年即組建的中共在美工作領導小組,利用《華僑日報》宣傳國內局勢和中共的知識分子政策,以打消留學科技人員的疑慮,駁斥國民黨當局的污蔑。1949年7月13日,周恩來在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工作者代表會議籌備會上指出:“共產黨團結除少數反動派以外的廣大人民,同時共產黨是最尊重科學,擁護科學真理的革命黨。”1949年12月18日,周恩來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代表黨和政府鄭重邀請世界各地的海外學子回國參加建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政務院即在所屬文化教育委員會下成立了“辦理留學生回國事務委員會”,先后制定和通過了《辦理留學生回國事務委員會簡則》《回國留學生執行辦法》和《對接濟國外留學生返國旅費暫行辦法》,依法依規安排歸國宣傳、留學生回國后接待以及食宿、工作和學習等事項。1951年3月,教育部出台《爭取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我國留學生回國的原則》,鼓勵學成者盡快回國,已與企業、機關學校商定工作者,協助其回國﹔幫助受政治迫害者回國。1956年6月,國務院明確指出,“國民黨派在國外的外交官員、和在外國政府和聯合國擔任軍政職務的高級知識分子,隻要他們願意回國也是歡迎的,但爭取的重點應該是科學技術人員。”

在冷戰背景下,意識形態之爭主導著國家關系,留學科技人員回國之路決非坦途,國民黨當局和美國政府等會極力阻撓,黨和政府對此進行全力聲援與交涉。1949年9月起,李四光離開英國,經瑞士等國輾轉回國,遭到國民黨當局阻撓。11月,周恩來指示吳文燾、王稼祥與李四光接觸,並對他們進行保護。1950年,擬回國的錢學森被美國政府扣留,趙忠堯、羅時鈞、沈善炯在日本被美國佔領當局非法扣押,中國政府都予以強烈抗議,譴責這種違背國際法和人道主義的行為。1955年9月10日,中美通過日內瓦大使級會談達成協議並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兩國大使協議的聲明》,雙方承認在對方國的公民享有自由返回的權利,並採取適當措施使他們盡快返回,錢學森等才得以獲准歸國。

黨和政府對於留學科技人員回國后的工作和科研條件做了盡可能好的安排。1956年1月,周恩來在《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中指出:要保証讓知識分子將精力用在科研工作上,“具有首要意義的是要使科學家得到必要的圖書、檔案資料、技術資料和其他工作條件”。6月,高等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內務部聯合發布的《關於爭取尚在資本主義國家的留學生回國工作的幾個問題》明確指出,歸國留學生的工作由政府統一分配,以所學專長、本人志願並結合國家需要進行分配。妥善解決留學生的生活問題,歸國一個月即可投入工作。如南開大學及時給歸國的何炳林、陳茹玉夫婦“准備了科學研究的條件,並且向國外訂購了專用的科學儀器設備”。7月6日,米哈伊洛夫院士在蘇聯科學家主席團會議上談及中國支持科研的情況時表示,“他們在大量從事研究外國文獻的工作,有時候他們豐富的藏書和期刊擁有量讓我感到驚訝。”這一系列重視科技工作和科技人員的舉措,對於海外科技人員的歸國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在生活待遇上,黨和政府對歸國科技人員盡力優待,其工資收入均高於國內畢業的科技人員。1956年9月5日,國務院人事局回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委員會人事局,並轉發各部門、各省、市,“凡選送大專學校或者中等專業學校畢業生出國學習的,歸國后的工資應稍高於國內同等學歷畢業生分配工作以后的工資待遇﹔對於在學習中有特殊成就的(如獲得副博士、博士學位的),還可適當提高。”12月3日,衛生部發出指示,強調歸國人員在工資和生活待遇方面,應高於國內大學生畢業生一至二級,其他高級技術人員,可考慮比國內同類人員適當提高。對其家庭人員生活應予保障。住房、糧、油等供應盡量予以照顧。

(三)留學生團體與報刊的宣傳推動

留學生團體積極推動留學科技人員回國參加祖國建設,架起了祖國與海外留學人員聯系的橋梁。留美科學工作者協會(Chinese Scientific Workers’Associationin U.S.A.)(以下簡稱“留美科協”),是部分留美人員於1949年初在美國建立的團體,介紹了不少科技專家取道香港回國。1950年1月27日,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向留美科協發函,稱“新中國誕生后各種建設已逐步展開,各方面都迫切需要人才……隻要有一技之長,現在願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都應當爭取他們回國”。留美科協積極響應號召,特地召開會議,編制《回國手冊》,開辟舊金山—香港—上海—東北和華北的回國路線,推動留學生回國。1949年夏,留英中國學生總會在劍橋大學召開會議,通過了反對國民黨、擁護共產黨、支持即將成立的新中國的決議。7月,會長黃新民與30余名留學生一起歸國。中國留日同學總會也為動員留學生回國做了不少工作。

留學生協會創辦的報刊,發表不少文章介紹國內情況、宣傳吸引留學生回國的相關政策等。《留美科協通訊》《留美學生通訊》《華僑日報》《僑聯》半月刊等載文,就留學生的歸國問題進行解疑答惑。1949年5月14日,《留美學生通訊》發表了《錢三強致××兄》公開信,以親身體會號召大家回國服務。《留美學生通訊》在第1卷第7期、第3卷第8期分別刊登了《錢三強致葛庭燧》《朱光亞等52人給留美同學的一封公開信》,如實介紹國內建設情況,消除了不少人的顧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不少留學科技人員滿懷報效祖國、建設新中國的希望,紛紛從歐美等地回國。1949—1954年,在文教委登記回國的留學生即有約2000人,直接就業者1424人,其中理工農醫類科技人員佔歸國留學生就業總數的52.8%。

二、歸國科技人員的群體特征

1949—1956年,是留學科技人員歸國較為集中的一個時段。筆者綜合有關資料,初步統計約為1300余人。結合馬祖聖的《歷年出國/回國科技人員總覽(1840—1949)》及其他資料,去掉重復統計部分,1949—1956年,有姓名記載且能查到個人資料的歸國科技人員有819人(包含1949年前留學蘇聯回國科技人員,但不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留蘇回國科技人員)。本文著重對這一群體進行分析。

(一)兩個歸國高潮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留學科技人員歸國形成兩次高潮。第一次是1949—1951年,華羅庚、李四光、葛庭燧、程開甲、傅鷹等是其中的代表人物。1950年春,華羅庚從美國經香港抵達北京,途中寫下《寫給留美同學的公開信》,稱世界上有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營壘,“一個是為大眾謀福利的,另一個是專為少數的統治階級打算利益的。前者是站在正義方面,有真理依據的﹔后者是充滿矛盾的。”所以,“為人類的幸福,應當抉擇在真理的光明的一面,應當選擇在為多數人利益的一面。”呼吁留美人員擔負起祖國建設和發展的任務。華羅庚的聲譽以及行動,在當時海外中國留學生和學者中引起了強烈反響,一些留學科技人員也紛紛歸國效力。

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1951年10月,美國司法部移民局發布《禁止中國學生出境之命令》,規定在美中國留學生、學者一律不准出境,違反者“將判處5000美元以下的罰金或5年以下的徒刑,或同時予以兩種處分”。此禁令致使1952年留學科技人員歸國人數急劇減少。

留學科技人員歸國的第二次高潮是1955—1956年。隨著朝鮮戰爭結束,麥卡錫主義逐步退潮,美國對中國留學生歸國的管制措施有所鬆動,中國政府也積極展開抗議與交涉,在美部分留學生、學者紛紛抗爭。經過多次中美大使級會談,1955年9月10日,中美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兩國大使關於雙方平民回國問題協議的聲明》,承認在本國的對方國民享有返回權利。由此,留學科技人員歸國數量有了較大增長,較為著名的有錢學森、林同驥、施履吉、謝家麟等。1956年2月,歸國后的錢學森致信誠邀力學專家郭永懷歸國,11月郭永懷毅然歸國,致力於力學研究所的工作。

(二)國別分布

筆者統計的這一時期歸國科技人員的國別共計16個,其中從美國歸來者593人,佔歸國科技人員總數的72.4%﹔從英國歸國者97人,佔11.8%﹔從日本歸國者36人,佔4.4%﹔從法國歸國者32人,佔3.9%﹔從加拿大歸國者15人,佔1.8%﹔從瑞士歸國者8人,佔1%﹔從丹麥、荷蘭、德國歸國者各佔6人,分別佔0.7%﹔其余分別由比利時、瑞典、蘇聯、印尼、印度、菲律賓、新西蘭歸來。

歸國科技人員多數來自美、英、法等經濟發達國家,除了其科技水平處於全球前沿為留學首選國因素之外,也與1949年前國民政府對留學國別與名額的限定有關,如當時自費留學國別限定“美、法、比利時、瑞士、瑞典、丹麥、荷蘭、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公費留學不僅限定國家,並規定了各國留學的名額及專業。其次,在“二戰”遭受重創的歐洲國家中,戰后隻有英、法尚可安置世界各地的留學生﹔未受戰火破壞的美國,成為此時各國學生留學選擇的理想國度。“戰后蔣美關系密切,美國不僅向蔣介石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還提供獎學金,鼓勵中國學生前往留學﹔而國民黨政府為了戰后的重建工作,也大量向美國派遣留學生、各種進修人員、技術人員。”不在公費留學支持國家之列的日本,因其路途近、費用少也吸引了不少留學生深造。

(三)教育背景

歸國科技人員一般都有著優異的學歷背景。在前述可查到簡歷的819名歸國科技人員中,獲得博士學位者449人,佔總數54.8%﹔獲得碩士學位者302人,佔36.9%﹔獲得學士學位者64人,佔7.8%﹔其他4人,佔0.5%。“其他4人”中,湯德全已擔任瑞士卜郎勃機電廠設計工程師,王運豐獲得了德國國授工程師,王綬琯受聘於倫敦大學天文台助理天文學家,華羅庚已成為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終身教授。

歸國科技人員的學歷普遍較高,主要是多數留學生都經歷了出國選拔考試,隻有少數是出國訪學或進修。國民政府教育法令規定:無論申請公費或自費的留學生,均須具有在大學或專科所學專業從事兩年以上工作的資格,並經教育部考試選拔方可出國留學。這些優秀學子在留學國再接受系統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歷練,並獲得不同層次的專業學歷和學位,積累了其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堅實的科研實力。此外,一小部分出國訪問或進修人員也均是各個行業的佼佼者,如國內航工工程畢業的陸孝彭,被派往英國航空企業學習﹔國內機械專業畢業的王仁東,經竺可楨推薦赴美國進修。

819位歸國科技人員的所修學科,覆蓋了理、工、農、醫四大學科門類,研讀專業達247個,涉及水利、冶金、地質、數學等緊缺專業,還有原子核物理、空氣動力學、電子學、半導體物理學等中國幾乎空白或相當薄弱的專業。有關部門根據學歷及專長來分配歸國科技人員的工作,其中,381人安排在高等院校,409名進入科研機關及醫療院所,23名進入重要的國營工廠,隻有6人未登記工作安排。1955年,國務院批准頒布的科技領域首批學部委員共172人,具有留學歐美背景者佔主流,其中留美者77人,留歐者59人,留日者7人,總計143人。

這樣一個掌握世界前沿科技知識,熱愛祖國、甘於奉獻的歸國科技人員群體,雖然人數有限,卻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新中國諸多科技領域的空白。他們在艱苦條件下做出了具有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對於科技體系、教育體系的建設及人才培養,都發揮了重要的奠基和引導作用,其價值和意義無可估量。

三、歸國科技人員的巨大貢獻

歸國科技人員回國后投身祖國建設第一線,許多人成為科技領域、各重要學科的開創者和奠基人,為國家科學技術事業和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一)奠定國防科技基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中國科研力量薄弱,全國僅有科研機構22個,研究人員200多人,設備簡陋,資金缺乏,進行高水平科研的能力嚴重不足,一些關乎國防、國民經濟重要領域的科技,幾乎一片空白。歸國科技人員不畏艱難,白手起家,在國防尖端技術領域艱苦奮斗,填補和創建了國內的空白領域和學科,奠定了國防事業的基礎。

幾經周折回國的錢學森對中國國防科技的重大貢獻是多方面的,他以總體、動力、制導、氣動力、結構、計算機、質量控制等領域的豐富知識,為組織領導新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器的研究發展工作發揮了巨大作用,對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再比如,歸國科學家王承書、張文裕夫婦隱姓埋名多年,默默無聞地從事原子核物理研究。王承書1956年底研究同位素分離,填補了國內此項科研空白﹔1959年攻克了熱核聚變原理,奠定了中國受控熱核聚變的理論基礎﹔1960年,開始獨立研究鈾濃縮的理論和技術。他們為研發原子彈做出了重要貢獻。

“兩彈一星”的成功研制,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獨立掌握核武器技術和航天技術的國家之一。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隆重表彰為中國“兩彈一星”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並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在23名獲得功勛獎章的科學家中,有17名是歸國科技人員,其中有12名是1949—1956年歸國的,他們是王淦昌(1949年歸國)、彭桓武(1949年歸國)、任新民(1949年歸國)、程開甲(1950年歸國)、吳自良(1950年歸國)、朱光亞(1950年歸國)、王季希(1950年歸國)、鄧稼先(1950年歸國)、錢學森(1955年歸國)、陳能寬(1955年歸國)、郭永懷(1956年歸國)、楊嘉墀(1956年歸國)。在年富力強之際,他們以身許國,成為向現代科技進軍的先驅和楷模,為國防尖端技術走在世界前列和保障國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

(二)開創科技領域先河

歸國科技人員加入各研究院所或高校,發揮專業所長,有力推動了相關學科的創建和發展,其成果轉化為工業產能產生了良好效果。涂光熾首次提出了我國相當多的鈾礦床系改造成礦作用的新見解,引進多門新技術和理論、首開地球化學課程,開拓了礦床鉛同位素地球化學研究的領域,解決了高速飛機的耐高溫隔熱涂層、核潛艇的高溫耐水、火箭的高溫密封等礦物復合材料問題。葉渚沛提出用化學工程學的方法和觀點來進行冶金的過程及設備,開創了化工冶金研究新領域﹔從流體力學、傳熱、傳質等角度提出了“三高一噴”新工藝,為高爐冶煉告鈦鐵礦開辟了新路。朱淇昌提出二元二位軌道電器的雙線單向交流自動閉塞方案,解決了京山鐵路線的自動閉塞系統難題,研制了用作傳輸自動閉塞信息的軌道電路,開創了鐵路信號自動閉塞及半自動閉塞領域,為鐵路運輸發展貢獻卓著。中國現代蛋白質研究的奠基人曹天欽,1952年回國后即籌建實驗室,開展肌肉蛋白質、膠原蛋白質、神經系統蛋白質等研究。70年代后,他開始研究植物類菌原體,同時鑽研了水稻黑條矮縮病毒、煙草花葉病毒等病毒形態和外殼蛋白的物化性質,研究病毒的解離聚合等,開創了中國植物病毒生化和分子生物學的先河。鈕經義歸國后進入曹天欽領導的科研組,負責人工合成胰島素合成方案的設計、合成路線的選擇和難題的解決,取得了合成胰島素原C肽的新方法和成果。人工牛胰島素的合成,開創了人工合成蛋白的時代。鑒於他完整參與B鏈合成且成就突出,作為中國人工合成胰島素研究集體的代表,入選1979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成為中國申報諾貝爾獎的第一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中國既沒有半導體工業也談不上半導體的科學研究。1956年11月,在歸國科技人員王守武和林蘭英的領導下,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室研發出第一隻鍺合金晶體管,為研究快速計算機打下堅實基礎。1956年,化學家何炳林、陳茹玉夫婦回國,在南開大學從事教育和科研。1957年,因發展農業需要,陳茹玉接受了試制新農藥的任務,從有機化學分析轉到農業化學研究領域,1959年她研發出防治虫害效果很好的磷殺虫劑——敵百虫,填補了我國農藥方面的一項空白。60年代,她從事化學除草劑和植物生長調節劑的研制。她還首次在國內提倡開展農藥方面化學結構與生物活性定量關系的研究。有機磷除草劑的研究縮短了新農藥的開發周期,有利於提高糧食畝產量,農業經濟價值極高。

諸如此類開創科技領域先河的歸國科技人員還有很多,如中國光學之父王大衍、坦克之父王運豐、土流變學和岩石力學的奠基人陳宗基等。因篇幅所限,不再一一贅述。

(三)培養科技骨干人才

科技研發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接續努力,需要“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新生力量。20世紀50年代,多數歸國科技人員的工作單位是中科院或者高等學府,他們在構建各院所科研主體框架和研究體系時,非常注重培養科技人才,在實現科研代際傳承的同時,尋求從量變到質變的厚積薄發和突破發展。

歸國科技人員謝希德是培養科技人才卓有成效的代表之一。1952—1956年,謝希德在復旦大學先后主講6門基礎課和專業課,都編寫了教材和教義。她創建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規定,每位教授獨立選擇專業方向,組建研究團隊,籌措研究經費並招收研究生,將一批青年人才推向科研前沿。她先后培養了資劍、沈丁立、金曉峰等10余名博士。這些科研骨干挑起科研重擔,成為復旦大學相關領域的脊梁。她擔任復旦大學副校長期間,建議利用現有的理科基礎,加強各學科間的橫向聯系,發展某些工程和技術科學,培養更多基礎扎實、知識面較廣、能向邊緣科學進軍的理論與應用相結合的科學技術人才。再如歸國科學家曹建猷,為盡快培養出電氣化方向的新生力量,每年親自挑選優秀畢業生留校,選拔形式靈活,不拘泥於成績,著重考察學生的反應、邏輯思維和創新能力。后來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錢清泉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歸國科技人員也十分注重培養青少年的科學興趣。王綬琯曾致函數十位院士和專家,呼吁共同參與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的活動,為青少年創造機遇,讓有志於科學研究的學生通過接觸科學家,認識科學,喜愛科研。作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的創始人,他親自考察評議學生並聯絡專家進行指導,推動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對中學生開放。在他的努力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培養青少年人才成果顯著,早期會員洪偉哲、臧充之等已是國際科學前沿領軍人物,錢文鋒、叢歡等在科研上都能夠獨當一面。

(四)塑造中國科技新形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作為工業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實力和科學家被高度重視,科學家被視為“國寶”。如前所述,政府對科技人員的科研條件盡力滿足,重視其生活問題和家屬照顧。如,歸國科技人員趙忠堯被駐日美軍扣押后,其家庭經濟來源斷絕,中科院華東辦事處南京分處將生活補助費按月發給趙忠堯在南京的眷屬。中國政府善待科學家的這些舉措,在國際上樹立了重視科學、愛惜人才的良好形象。

歸國科技人員的科學素養、專業水准和奉獻精神,使得蘇聯、西方國家對於中國科技能力的認識發生了變化。1956年7月6日,蘇聯米哈伊洛夫院士認為,近兩三年許多著名科學家返回中國,“他們的水平毫無疑問與我們蘇聯科學家的水平相當”。蘇聯應該重新審視以往的做法,應該“選派專業水平高、最有才能的專家去中國”。西薩基揚通訊院士認為,以往認為中國全面落后的想法是不對的,中國的有些學科研究水平高於蘇聯。如在歸國科技人員沈善炯、張為申等努力下,中國抗生素研究從空白到“青霉素已能自制,可到1600單位,合乎國際標准”。西薩基揚認為:“中國的抗生素工業和抗生素研究的水平比我們要高得多。同樣的情況還有天然合成物化學和藥物化學。”

歸國科技人員的科技能力,也使西方學者對中國科技水平的認知大有改變。1958年7月,在日內瓦召開的第一次西歐核子研究中心高能加速器和π介子物理研討會,以中國科學家身份赴會的歸國物理學家張文裕、王承書夫婦,得到了美國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的高度評價。

綜合而言,這一時期的歸國科技人員大多在科研院所或大學服務。他們以世界前沿的學術水准和領軍人物的戰略布局,不僅充實了水利、冶金、數學、地質等國家急需專業﹔填補了原子核物理、半導體物理學、材料科學、空氣動力學、無機化學等空白或薄弱專業,也開創了國內多個科研領域的先河,帶動了一批科技人才的成長。這些學科逐步成為中國科研攻關的重鎮,推動了國防尖端技術發展,也逐步建立起了中國特色的學科體系和知識體系。

四、結語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採取了一切必要措施吸引和保障海外人才特別是科技人才的回歸,並且積極創造條件保障科技人員的科研條件、物質待遇和生活需求。制度優勢為他們發揮專業能力、做出世界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了保障。這種善待人才與保障制度的相得益彰,使得中國多個領域的科研水平、知識體系構建和人才培養,都發生了重要的顯著變化,也為今天提供了重要的歷史啟示。改革開放以來出現的新的留學潮與歸國潮,同樣涌現出大批優秀科技人才,他們是新時代科技興國、科技強國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地發揮其作用與優勢,歷史的經驗值得借鑒。

摘自:姬麗萍、廖勇:《歸國科技人員群體構成及其貢獻述論(1949-1956)》,《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023年第3期。注釋從略,如有需要請參見原文。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