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陳銀平指畫藝術精品展”系列活動亮相法國——
在巴黎展示中國指畫魅力(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徐令緣
2023年10月2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銀平指導華裔青少年學習指畫基礎知識,進行指畫創作。

受訪者供圖

在巴黎美麗城中秋美食節指畫藝術互動活動現場,陳銀平將現場創作的指畫作品送給觀眾。

受訪者供圖

掃碼觀看視頻

一張書案,宣紙鋪展,中國書畫家陳銀平指間蘸墨,在宣紙上流暢作畫,寥寥數筆就勾勒出一幅墨蘭圖。近日,在法國巴黎美麗城中秋美食節現場,陳銀平即興創作指畫,吸引許多觀眾駐足欣賞。

中國指畫藝術亮相巴黎街頭,中法文化在“指間”發生奇妙碰撞。在“指頭生活——陳銀平指畫藝術精品展”及系列文化活動中,旅法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跟隨陳銀平“動動手指”,感受中國“指尖藝術”魅力。

走進指畫水墨世界

“這隻鳥好像露出了驚奇的表情”“它可能在觀察周圍環境和身邊的其他動物”……站在“指頭生活——陳銀平指畫藝術精品展”(簡稱“指頭生活”展)上的一幅中國傳統水墨花鳥圖前,一群華裔青少年熱鬧討論,各抒己見。在陳銀平的講解與引導下,孩子們走進水墨世界,進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指畫藝術欣賞之旅。

這是“指頭生活”展期間舉辦的一場青少年指畫交流活動。主辦方邀請來自法國LPT三語寶貝華文學校的十余名華裔青少年,與陳銀平一起欣賞中國指畫藝術,學習指畫基礎知識,並進行指畫創作。指畫藝術“用手指作畫”的獨特創作方式,引發孩子們的強烈好奇和熱情參與。

9月29日至10月8日,“指頭生活”展在法國巴黎大酒店舉辦,共展出陳銀平創作的《雪山悟道圖》手卷、《指畫二十品》手卷、《彼岸》《平生自在》等48件指畫作品。

作為中國傳統書畫藝術中的獨特類型,指畫講究以畫家的手指代替毛筆蘸墨作畫,在中國已有千年歷史。陳銀平多年來專注指畫創作,曾在中國、韓國、馬來西亞多地舉辦個人作品展。

活動期間,展覽主辦方還策劃舉辦了“財富傳承與藝術收藏”沙龍、巴黎美麗城中秋美食節指畫藝術互動活動和網絡直播活動。

“巴黎美麗城中秋美食節指畫藝術互動活動在人聲鼎沸的巴黎美食城街頭進行。盛大的美食節活動吸引了數萬游客,指畫藝術互動活動現場更是人聲鼎沸,時不時能聽到現場觀眾的贊嘆聲。陳銀平的畫作剛完成,就有觀眾圍上來互動交流。陳銀平還將現場創作的墨蘭圖送給了一名熱情的法國觀眾。”活動協辦方、法國華二代創業協會會長詹勝潔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助力中法文化交流

“指頭生活”展不僅吸引了許多旅法華僑華人慕名而來,也引起海內外書畫界的關注。旅法華人藝術家葉星千看過展覽后說:“陳銀平的畫傳遞了一種遙遠的、始終滋養我們的東方文化氣息。”中國指畫家楊一墨弟子多米尼克感嘆:“看這個展覽讓我想起了在中國學指畫的經歷。”旅居美國的華人書畫家汪青雲通過網絡關注到這次畫展,感嘆“作品大氣,有震撼力”。

“在法國看到中國指畫讓我心潮澎湃,真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展覽,讓更多法國朋友近距離感受中國書畫藝術魅力。”來自福建省廈門市的書畫愛好者薛陽宏告訴本報記者,她在國內關注到“指頭生活”展的信息,赴法出差期間特意前來參觀並參加沙龍活動。“通過展覽期間的互動學習,我對陳銀平的作品以及指畫的歷史與價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參與沙龍活動時,陳銀平和著名旅法中國書畫家對於書畫收藏展開深入討論,也讓我受益良多。”她說。

通過此次展覽,詹勝潔積累了不少經驗。“一方面,活動在巴黎人口稠密的居民區,因此能更深入、直接地接觸法國當地民眾。另一方面,活動的籌備和組織工作吸引了許多僑界青年參與,為未來促進中法文化交流積蓄了青年力量。此外,活動不僅有傳統的書畫展,還加入了文化互動、少兒體驗、網絡直播等多種活動,為我們未來籌備文化交流活動開拓了思路。”他說。

“展覽在中秋節和國慶節期間舉辦,很高興能通過指畫這種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的形式,向旅法華僑華人傳遞闔家團圓的祝福。”陳銀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華僑社團鼎力支持

“對於許多法國民眾來說,近距離接觸中國指畫藝術和書畫家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更多法國民眾親眼目睹指畫創作過程、親手觸摸指畫作品、親身感受指畫魅力,正是所有活動籌備人員的共同心願。”詹勝潔說。

為期10天的“指頭生活”展,展示了陳銀平多年創作的結晶,也凝聚了法國僑界多個僑團的心血。本次展覽由法中貿易協會、弗朗哥中國商業協會、中國海南廣平齋聯合主辦,法國華人進出口商會承辦,海口市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雪峰真覺寫經院、廈門古月書院、法國華二代創業協會協辦,吸引近百名中法商界、文藝界人士參與。

“這次到巴黎辦展,實現了我多年以來的夢想。12年前,法國進出口商會會長蔣景深就開始關注我的繪畫創作,還時常鼓勵我繼承優秀傳統文化,未來帶著中國指畫藝術走出國門。這些話一直激勵著我。這次‘指頭生活’展傳達了我多年來‘以指畫書寫心意、用雙手創造人生’的創作理念。展覽得到蔣會長等法國僑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也受到當地觀眾的歡迎,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難忘的人生體驗,也給我后續藝術創作帶來獨特啟發。”陳銀平說。

作為此次“指頭生活”展系列活動與巴黎美麗城中秋美食節的主要籌備人員之一,詹勝潔表示,法國多個華僑社團共同努力,以極高效率推進書畫展布置工作和相關活動籌備工作。海南省海口市外事辦等中國政府相關機構也為書畫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指頭生活’展與巴黎美麗城中秋美食節兩個活動交相呼應,在中國傳統佳節期間,旅法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不僅能品嘗到中國特色美食,還能領略中國傳統書畫的藝術魅力。”詹勝潔說。

“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國書畫藝術歷史悠久,而巴黎則是全球聞名的藝術之都,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繼續推動中法文化交流。”陳銀平說。

(責編:韓嘯、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