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光榮與夢想”主題演講比賽活動在南京舉行
江蘇省僑聯
2023年10月21日10:03  來源:江蘇省僑聯

二十年風雨兼程,二十年砥礪奮進。為慶祝江蘇省僑商總會成立二十周年,挖掘和提煉僑商與時代同行、砥礪奮斗的精神內涵,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0月18日下午,江蘇省僑聯、省僑商總會、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聯合舉辦“光榮與夢想”主題演講比賽。江蘇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張霓,省工商聯副主席熊杰,南京廣電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任鬆筠,共青團江蘇省委二級巡視員施靜芝,省級機關工委、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等省級機關相關處室負責同志,省內知名僑界精英代表,以及來自浦江學院各部門、各學院的主要領導和教師學生代表等,共計約700人參加。

江蘇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張霓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正值江蘇省僑商總會成立20周年,我們與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聯合主辦“光榮與夢想”主題演講比賽,建立一個交流互鑒平台,讓莘莘學子走進僑商僑企,追溯企業的創新創業歷程,感知僑商的勇氣智慧和堅韌堅守,激勵他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挺膺擔當,找到更多的合作點和切入點,共創雙贏的未來。

浦江學院校長、華商學院研究院院長林萍華在致辭中表示,本次與江蘇省僑聯、僑商總會聯合舉辦“光榮與夢想”主題演講比賽是為更好挖掘提煉廣大僑商僑企與時代同行、砥礪奮斗的精神內涵,引導青年學生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努力學習,健康成長,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江蘇建設新實踐,創出新業績,譜寫新篇章。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吸引的外資中,僑資佔60%,在華投資的企業中,僑企佔70%,在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在科教領域的最前沿,在鄉村振興的行列裡,在對外開放的方陣中,到處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為國家的革命、建設、改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為凝聚僑界力量,促進海內外兒女共同奮斗,今年8月,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啟動“光榮與夢想”主題演講比賽。經過層層選拔,當天,10位來自浦江學院的學生圍繞比賽主題,結合自身學習和生活經歷,用真摯的情感、生動的語言,暢談僑商們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質,以小見大,多層次多角度展現了青年學子蓬勃朝氣。

比賽現場,選手們或激情昂揚、或娓娓道來,充分展示了青年人的朝氣與激情。現場繪聲繪色的演講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也打動在場的每一位評委。中共江蘇省委省級機關工作委員會委員、組織部部長柴家鴻指出,這次演講比賽立意高遠,形式鮮活,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以講促學,以講促行,在加強青年學生思想引導,促進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成果深化內化轉化上取得了較好的成果。

經過選手們的精彩展示和評委打分,共評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5名以及優秀指導教師獎5名。

此次比賽不僅是一場選手間的競技,更是一次學習與成長的機會。本次演講比賽緊扣“光榮與夢想”的主題,圍繞新時代僑商精神的內涵分析與傳承引領作用,追溯僑商的奮斗歷程,分析僑商精神的內涵,展現僑商群體愛國奉獻、苦干實干、追求卓越、執著專注、堅韌不拔、合作共贏的精神特質,激發青年人的前進斗志。

這些僑商僑企的故事猶如一本活教材,讓青年學生解讀到大道理,他們通過追尋僑企的足跡,追溯僑商的奮斗歷程,探尋僑商的故事,體會僑商的精神內涵和信仰力量,更加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形成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華年的行動自覺。

(責編:王曦若、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