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匯聚僑智僑力 助力西安高質量發展——“相約新西安·邁進新時代”僑胞僑領西安行活動舉行
陳建花 賀瑞
2023年10月13日21:00  

“終於來到西安,古代文明和現代產業碰撞造就了這座城市獨特的魅力。”10月11日至13日,“相約新西安•邁進新時代”僑胞僑領西安行活動舉行,新西蘭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陳水珍動情地說。

此次活動由陝西省僑聯主辦,西安市僑聯、《華商報》社承辦,由中國僑聯和13個省市僑聯邀請的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50余名海外僑領參加了本次活動。

在三天的時間裡,與會嘉賓走進西安國際港站、秦創原總窗口西咸新區、西安高新區絲路科學城及多個僑企參觀考察,期間還參加了西安招商文旅推介會。此次活動加強了西安與海外僑胞僑領的溝通聯系,凝聚僑心僑力,助力西安高質量發展。

穿越古今絲路 看西安續寫新傳奇

昔日絲綢之路駝鈴陣陣,今朝中歐班列極速奔馳。10月11日下午,與會嘉賓來到活動的第一站,在西安國際港務區參觀中歐班列長安號指揮中心。

“擺放整齊有序的集裝箱和如此之大的吞吐量,不愧是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站。”來自非洲的僑胞、新八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海外公司經理劉鬆旺在參觀西安國際港站時如是說。據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是中國西安始發的國際貨運班列,自2013年11月28日開行,截止2023年9月底,中歐班列(西安)累計開行突破20000列,擁有跨大洲、長距離、大運量、全天候、綠色低碳的運輸特點,被稱為“鋼鐵駝隊。

隨后,與會嘉賓來到西安奧體中心參觀並合影留念。該館是中西部地區規模最大、中國國內最現代化的體育場館群,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曾在此舉辦。

創新推動發展,科技促進進步。10月12日,嘉賓來到西安大醫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參觀放射線治療的醫療器械-大醫刀。該設備吸引嘉賓們的注意力,關注並詢問治療的原理和效果。下午,嘉賓來到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觀考察,對能源發展趨勢有進一步的了解。

“原上風正勁,弄潮秦創原”。隨后嘉賓來到秦創原總窗口西咸新區和高新區絲路科學城了解西安科技創新成果的孵化和發展情況。行程最后一站嘉賓們來到陝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考察,了解高性能銅合金材料的使用與研發。通過幾天的參觀學習,嘉賓們對西安的產業鏈布局、投資環境情況有了清晰的認知。

“這幾天的經歷讓我改變了對西安的印象,原來西安不僅是文化之都,還是創新之都、科技之都。”肯尼亞僑胞、中肯集團董事長卓武說道。

長安盛景再續 持續釋放文旅吸引力

“這是我第一次來西安,來之前就對這座城充滿了期待。剛剛觀看的霓裳羽衣舞讓我穿越回了大唐盛世,沉浸式體驗了大唐文化。”日本湖北總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婷女士在考察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時興奮地說道。

11日晚,嘉賓們來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進行考察游覽。這座全國首個沉浸式唐風市井生活街區,可沉浸、可觸摸、可體驗、可消費,給大家帶來別樣的體驗。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12日晚,嘉賓們來到大唐芙蓉園感受唐風唐韻。香港陝西聯誼會名譽會長、建秦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健先生表示,“這次考察不僅讓人領略了建筑之美,更重要的是感悟到了文化傳承的力量,我們民族有這麼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真的是太讓人自豪了。”

在“相約新西安•邁進新時代”僑胞僑領西安行推介會上,西安市有關部門分別向嘉賓們就招商引資、文旅、海外人才引進政策等方面做了推介。值得一提的是,為講好陝西故事,陝西華商國際傳播中心就全球媒體矩陣、未來發展構想等進行了推介分享。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西安戰略機遇疊加、區位優勢突出、平台空間廣闊、產業集聚發展態勢不斷壯大,是創業的搖籃,更是理想的投資首選地。

“行合趨同,千裡相從。”西安的發展建設和一大批心系家鄉的僑胞僑領是分不開的。近年來,陝西省僑聯始終堅持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主動發揮“僑”的優勢、“聯”的作用,圍繞中心工作大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開展,為譜寫西安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積極貢獻著僑界力量。

來源:華商報

(責編:王曦若、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