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陳嘉庚與集友銀行》一書正式出版發行
2023年10月12日15:41  

為獻禮陳嘉庚先生創辦集友銀行80周年,近日,由廈門國際銀行、集友銀行、華僑博物院共同編著,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的《陳嘉庚與集友銀行》一書在全國公開發行。全書約24萬字,全方位展示了被毛澤東主席贊譽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陳嘉庚先生及其創辦的集友銀行,以服務教育為己任,深耕華僑金融,在競爭激烈的銀行業中闖出的獨特發展道路。

近代中國以來,海外華僑華人滿懷赤誠愛國之心,對祖國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陳嘉庚先生堪為其中的典范。嘉庚先生光輝的一生所展現出的高尚品格和優良作風,凝結形成了獨特而豐富的“嘉庚精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集美校友總會的回信中,向廣大華僑華人提出“弘揚‘嘉庚精神’,共圓民族復興之夢”的殷切期盼,更是把“嘉庚精神”提升到更高層面,成為中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重要內容。

集友銀行1943年於福建永安創立,以“謀集美學校永久經濟基礎”“確立華僑資金與祖國建設事業聯系合作之初基,聯合僑商返國投資,助長祖國復興事業”為目標和使命。1947年,集友銀行在香港注冊成立。2017年,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各級監管部門的支持下,廈門國際銀行成功並購集友銀行,集友銀行回歸福建。成立八十年來,集友銀行始終堅定“以行養校、以行助鄉” “立基香港、聯系華僑、服務社會”“愛國愛港、回饋教育”的初心與使命,大力傳承和弘揚嘉庚精神,立足與福建的歷史淵源,致力於推動閩港兩地聯絡及經貿合作,架設起一座聯系香港與內地、華僑與祖國之間的溝通橋梁。

《陳嘉庚與集友銀行》一書的出版,既是對陳嘉庚先生的緬懷與感恩,對嘉庚精神的感悟與傳承,亦是對華僑金融的思考和展望。集友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協同母行廈門國際銀行,繼續發揮僑資銀行的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服務廣大華僑華人及實體經濟發展,全方位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

來源:廈門國際銀行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