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一位九旬老歸僑的家國情懷
——悼念陳漢民老歸僑
劉興民
2023年10月08日20:06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南京大學離休干部、老歸僑陳漢民同志,於 2023 年 10 月 1 日在南京不幸辭世,享年 89 歲。

10月3日,秋雨綿綿,哀樂低徊。庄嚴肅穆的陳老遺體告別儀式舉行。陳老的子女親屬、南京大學及有關部門、院系領導,陳老的老同事和親朋好友們敬送花圈,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肅立鞠躬,深切悼念陳漢民同志的逝世。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故事音容,皆是夢中殤。” 當我們與親人朋友告別時,追憶陳老不平凡的一生經歷,心中充滿了無盡的思念和不舍。筆者在近十多年與陳老交往較多,或一起參加活動,或登門看望,相處甚歡,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音容慈顏總在腦海裡浮現,他的教誨和情誼一直陪伴身邊。

陳漢民同志,1934年8月出生於海南省瓊山縣。因親友介紹,陳老兒時隨父親一起去泰國曼谷討生活,在黃金珠寶行打雜。在僑居泰國期間,年輕的陳漢民喜歡讀書,渴求新知識,對剛剛經歷了八年抗戰,正陷入內戰的祖國非常關心。雖然身在異國他鄉,地位低下,但他渴望知道祖國的最新消息,時刻關心著祖國的命運。他對共產黨有著懵懂的認知和好感。機緣巧合,他得到了一份叫《全民日報》的報紙,了解國內的消息,並慢慢和地下黨組織建立了聯系,進而開始參加地下黨組織的外圍組織和活動。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陳漢民帶著同伴們,躲過敵特的破壞企圖,在曼谷租借了一個偏僻的小學,隆重組織歡慶新中國的誕生。當《義勇軍進行曲》響起、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同伴們熱淚盈眶興奮異常。

新中國成立后,回到祖國報效祖國的念頭在陳漢民的腦海中越來越強烈。當時中泰沒有建交。身在曼谷的陳漢民,抵御了各種欺騙和威脅,找到黨組織,毅然表達了回到新中國、投入新中國的建設的願望。在地下黨組織的精心策劃和組織下,陳老和其他九名泰國華僑一起,裝扮米船工人躲在運大米的貨船底倉,踏上了非同一般的回國之旅。陳老后來回憶說:“當時什麼都沒有,就一個背心一個短褲。為了躲過敵特的阻擾和泰國海關警察的搜查,必須躲在四十多度的米倉裡悶好幾個小時。每天隻有日出日落相伴,我們忍受的不只是米倉裡令人窒息的霉味,更有膽戰心驚、遲遲不能歸國的煎熬。”他們在無邊的南海顛簸航行了五天五夜,到了香港。誰知又遭到當地特務地痞流氓的刁難,在開往九龍的火車上,還要經歷非法搜查。就這樣,在1953年,陳漢民告別了年邁的父母,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了一心向往的祖國。陳老后來回憶說:“當我們最終到達深圳邊防站,踏上了新中國的土地,看到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聽到《歌唱祖國》旋律的時候,幸福的淚水一下子就涌流而出”。

1953年回到祖國時,陳漢民還是一個不到20歲的毛頭小伙。為了更好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他努力提升自己。他先到蘇州高級中學讀書,后又考入蘇州大學的前身江蘇師范學院,選擇當時人才稀缺的物理學作為自己的專業。他1962年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完成了他十多年來的夙願。1963年,他大學畢業,來到南京大學物理系工作,並在這裡貢獻了一生的時光。在南大物理系工作的三十多年裡,先后在南京大學物理系基礎組和光學組從事教學科研工作,曾擔任南京大學物理系辦公室主任,為南京大學物理系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陳漢民同志,不忘初心,作風正派,堅持原則,工作負責,認真負責、勤勉努力,不僅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還積極完成學院分配的其他工作。他待人誠懇、為人謙和、樂於助人,全心全意為廣大師生服務,深受周邊師生的尊敬。

作為一位老歸僑,陳漢民同志衷心熱愛和積極投入僑聯工作。他曾積極參與南京大學僑聯和江蘇省僑聯的籌建工作。直到老年,他還時常深情懷念當初的籌建工作與合作的同志。他一開始就在南大僑聯小組積極開展工作,從1986年12月南京大學僑聯正式成立以來直至去世前一直擔任僑聯委員達37年,是擔任僑聯委員最長的“常青樹”。他自覺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長,注重加強基層僑聯組織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積極參加僑聯的各項工作,主動幫助學校的歸僑僑眷和留學歸國學者解決實際問題,為南京大學僑聯的建設和發展獻計獻策,做出積極貢獻。他直到晚年,不顧高齡,熱情參加了南京大學僑聯成立30周年座談會、中國僑聯萬立駿主席來南京大學調研和指導僑聯工作的座談會、南京大學和園社區僑聯成立、南大和園社區僑聯“迎新春•開新篇”僑界聯誼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發表熱情洋溢的發言,並多次接受記者採訪。他還應邀到基層社區和南大共建的金陵小學,以自身的傳奇經歷和愛國情懷,講好中國故事,輔導少年兒童,積極宣傳和樹立正能量,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他作風優良,清正廉潔,受到組織和同志們的廣泛贊譽和敬重。

陳漢民同志1994年光榮離休。他離休后老有所為,老有所樂,仍長期擔任南京大學離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和南京大學僑聯委員,繼續發揮余熱,活躍在工作崗位上。同時他也是南京大學競技麻將隊的骨干。在2006年舉行的全國麻將大賽上,他所在的南京大學代表隊一舉奪得全國第六名的好成績。他2021年榮獲“光榮在黨五十年”紀念章。

陳老注重教育子女,家風傳承優良。兒孫輩都在各自的崗位勤奮工作,開拓前行,表現突出,取得豐碩成果。

2013年,陳漢民從泰國回到祖國整整60年之際,一個甲子之后,陳老在孩子們的陪伴下再次回到了泰國曼谷。六十年來,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發展,泰國曼谷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故地重游,回顧親身歷程,他愈加感慨當年與黨組織的相遇相識,從此走上革命道路的經歷。在黨的指引和組織下,歷經艱辛磨難毅然歸國,是自己人生中最正確最自豪的抉擇!

陳漢民同志跨世紀的近90高齡,是我們百年黨史和輝煌時代的見証者,也是我們僑聯工作建設和發展的親歷者。他的一生是熱愛祖國、投身革命、開拓進取、無私奉獻的一生,是兢兢業業獻身國家科研、教育事業的一生,是熱情參與投入僑聯事業的一生。他投身革命、熱愛祖國、關心集體、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和人格魅力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陳老走了。他走得很突然,也走得很安詳。《華人時刊》2022年第3期刊發長篇報道《“九零后”老歸僑陳漢民:與時代同呼吸的家國情懷》介紹了陳漢民同志的感人經歷和積極奉獻。南京大學僑聯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洪淵曾為他題贈墨寶:“歸僑楷模,青春不老——題贈陳漢民老干部”。

9月26日,在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成功舉行之后,南京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親切看望南京大學僑聯委員會委員和歸僑僑眷代表。在聽了南大僑聯工作匯報以后,譚書記動情述說:“南京大學僑聯自成立以來走過的37年的光輝歷程,很自豪,很振奮,很欣慰。南大僑聯成立三十多年如一日,幾代人無私奉獻、恪守職責、接續奮斗,團結凝聚南大歸僑僑眷和留學歸國學者,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為“第一個南大”建設以及國家科教事業發展、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社會發展進步做出了獨特的貢獻,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書寫出可圈可點、可歌可泣的動人篇章。”陳老就是南京大學和江蘇省老歸僑中的一位骨干成員和先進人物。

陳老去世,我們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革命前輩和良師益友。我們將化悲痛為力量,努力學習陳老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風,不忘初心,戳力前行,認真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做好僑聯工作,為建設“第一個南大”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

陳漢民同志一路走好!我們永遠懷念您!

來源:南京大學僑聯 

(責編:王曦若、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