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超5000萬共賞!“親情中華·同一個月亮”中秋聯誼晚會情暖全球僑胞
2023年10月06日16:30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9月29日17時,由中國僑聯主辦,湖北省僑聯、宜昌市興山縣人民政府承辦的“親情中華·同一個月亮·2023中國僑聯迎中秋慶國慶聯誼晚會”如約而至,陪伴全球華僑華人共度中秋。據統計,截至9月30日晚9時,晚會通過學習強國、長江雲新聞、央視頻等多平台播出,並通過華人頭條等向海外70多個國家同步直播,網絡觀看量累計超5000萬。

晚會的舞台設置在湖北宜昌興山縣,將實景山水與舞美燈光巧妙融合,讓“昭君”文化和中秋文化交相輝映。晚會開始前,萬立駿主席通過視頻發出一封中秋家書,向海內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祝福。晚會分為《致遠方》《念故鄉》《花正好》《月無疆》四個篇章,表達游子盼歸的歌曲《鄉愁》、抒發故鄉情懷的童謠《月光》等展現出海外華僑華人“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濃濃深情,情景廣播劇《夢回鼓嶺》講述了一個跨越百年的傳奇故事,歌曲《永恆的旋律》《燈火裡的中國》《把心交給你》等表達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對祖國的真摯情感。

晚會在海內外僑界引發熱烈反響、好評如潮。許多僑胞表示,萬主席的中秋家書情真意切,讓人倍感溫暖,整場晚會緊扣僑胞精神需求,僑味十足,節目設計獨具匠心、精彩紛呈,傳遞出祖國對僑胞的惦念和關愛,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攜手向前,共創美好未來。

中非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執行主席南庚戌聆聽了萬主席的中秋家書,激動萬分,給萬主席回信如下:

尊敬的萬立駿主席:

您好!

我們於遙遠的非洲之地,聆聽您致海外僑胞的中秋家書,心中情涌如潮,無不油然而生“天涯共此時”的共鳴。當聽到您提及“祖國、祖籍國的親人們,都在挂念著遠在異國他鄉的游子們”時,未能堅持聽完全文,已然讓我們在異域共度中秋的家人和僑胞們淚眼婆娑。古詩雲:“人是故鄉親,月是故鄉明”,無論身處何方,家鄉的月兒總是那麼明亮,照亮我們的方向。多年來,東方的祖國是那麼的遠,遠隔重洋﹔而心裡的祖國又是那麼的近。主席一次次惦念的話語,一句句關愛的問候讓海外游子們感覺祖國近在咫尺。

“家鄉是根,祖國是魂”。看著主席的家書,銘記祖上的家訓,那就是樹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裡不忘本,愛國思鄉永遠是我們的根本。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我們在非洲的僑胞與數千萬海外華僑華人一樣,為祖國70多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而倍感自豪,對國家的經濟回升和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一帶一路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更是振奮人心。同時自覺重任在肩,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無論我們工作生活在哪裡、從事什麼工作、離家多久,祖國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統一團圓始終是我們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

最后,衷心祝願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願我們偉大的祖國如春之桃李,滿園芬芳,國泰民安,繁榮昌盛!

此致

敬禮

                         南庚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常委,中國僑商會副會長施乾平:這次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同一個月亮2023中國僑聯迎中秋慶國慶聯誼晚會”非常有意義,節目內容豐富、精彩和諧,特別是中國僑聯萬立駿主席在晚會現場向旅居世界各地的海外僑胞送上中秋問候,溫馨溫暖、情真意切。觀看以后,深刻感受到了濃濃的親情、故鄉情,感受到了祖國的關懷和大家庭的溫暖,身為中華兒女倍感驕傲和自豪。每逢佳節倍思親,此時此刻思鄉情更濃、報國志彌堅。作為僑界一員,我將以不久前召開的“十一代會”精神為指導,以祖國的關心關懷為動力,與祖國共奮進、與人民齊奮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創造更大業績。

新西蘭華星藝術團團長、新西蘭華夏文化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李芬:聆聽了萬主席的致海外華人華僑的家書,百感交集,說出了無數海外旅人肺腑之聲,一封家書抵萬金。中秋佳節是中華兒女月滿團圓的好日子,值此之際思鄉之情油然而生。正如萬主席引用的古詩《望月懷遠》,思念遠方的故園,同時真切地感受到祖國惦念著身處異鄉的游子。江水三千裡,家書十五行,更是道出了偉大祖國母親對海外同胞的深切感情,使我不禁想起了一句古詩: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知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祖國給我們的恩情,我們是無法回報的。祖國74年來的光輝歷程和發展成就有目共睹,我輩由衷的欣慰和倍感自豪,也期待能為民族復興大業盡綿薄之力。山河大地擁清暉,賞心何必中秋節。海外炎黃子孫時時刻刻心系故鄉,祖國永遠是我們的根。再次感謝萬主席的節日慰問 。

西澳湖北同鄉會(湖北商會)會長賀洋:西澳與祖國沒有時差,非常激動能與國內同胞一同觀看﹔晚會讓海外游子感受到了濃濃的親情和祖國的繁榮﹔大家齊聚一堂,共同慶祝中秋和國慶﹔不論我們身在何方,同一個月亮下思念著共同的家園。

美國加州湖北同鄉會趙林:在這花好月圓的美好時刻,我們迎來了中秋佳節和祖國74歲生日。許多湖北老鄉一早起來觀看中國僑聯舉辦的中秋晚會,萬主席的致辭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了祖國對海外僑胞的深切關懷。香溪河畔,昭君故裡,畫面的內容讓我深深感受到祖國始終惦記著我們,僑聯永遠心系著海外的游子。

巴西湖北聯誼會林智軍:晚會為遠在南美的僑胞帶來了無與倫比的文化視聽盛宴,四個主題透露出祖國和家鄉對遠方游子的深深關懷。

波蘭波中僑商聯合會陳英豪:身在海外,觀看晚會,一幕幕生動的畫面,仿佛感覺回到了家鄉,感受到了秋過節的氛圍,深刻體會到祖國對海外僑胞的關心。

非洲湖北商會會長徐暉:萬主席的致辭情深義長,娓娓道來,特別溫暖僑心、振奮僑心。晚會多個節目濃濃的家鄉味道,觀看時我們全家跟著一起唱,一起跳,這一刻感覺和家鄉人民是心靈相通的,感恩於偉大的新時代,祝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緬甸湖北商會吳鬆:出門在外才發現,無論在哪裡,祖國就是我們最堅實最溫暖的后盾。

菲律賓湖北同鄉會王榮濤:願海內外中華兒女能共同奏響幸福的旋律,贊盛世之中華,願人民幸福安康。

津巴布韋湖北非洲同鄉會黃蕾:雖然我們身在海外,但心系故鄉,希望湖北越來越好,希望祖國越來越好。

(責編:劉婷婷、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