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譚鐵牛看望南京大學僑聯委員會委員和歸僑僑眷代表
2023年09月29日08:04  

9月26日上午,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南京大學黨委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親切看望參加南京大學僑聯六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的委員和歸僑僑眷代表,與大家深入交流座談。南京大學僑聯主席、化學化工學院教授夏興華主持活動。

譚鐵牛在講話中指出,南大僑聯自成立以來走過了37年的光輝歷程,南大僑聯委員會幾代人無私奉獻、恪守職責、接續奮斗,團結凝聚南大歸僑僑眷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為“第一個南大”建設以及國家科教事業發展、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社會發展進步做出了獨特的貢獻,書寫了可圈可點、可歌可泣的動人篇章。

譚鐵牛對學校僑聯和歸僑僑眷代表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用更高站位、更寬視野充分認識僑聯工作的重大意義。僑聯組織發展史、僑胞奮斗史雄辯地証明,黨的領導是僑界最大的底氣,祖國是僑界最大的靠山,960萬平方公裡的中華大地是僑界最大的舞台,愛國愛鄉是僑界最大的本色,融通中外是僑界最大的優勢。廣大僑胞和僑聯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理論清醒保持政治堅定,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動我校僑聯事業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二是要牢記留學歸國初心使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勇擔時代重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新態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扎根南大百年名校的優質平台,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第一個南大”的殷殷囑托,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在推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戰略中走在前列,做出應有的貢獻。三是希望南大僑聯開拓創新,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加強組織建設、領導班子建設,注重頂層設計、推動“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創新,與地方各級僑聯組織積極互動交流,群策群力開拓創新,再創南大僑聯新的輝煌。譚鐵牛強調,學校各部門要全力支持南大僑聯工作,為僑聯工作提供必要的條件和支持。

活動中,譚鐵牛為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獲獎同志分別頒獎,並聽取了參會人員的交流發言。中科院院士、化學化工學院教授陳洪淵,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教授黃宜華,校僑聯副主席、全國僑聯系統先進個人劉興民,校僑聯副主席、物理學院教授曹毅,歸僑僑眷代表、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教授聶越峰,江蘇省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教授張旭蘋等老師分別發言,交流了自己的經歷與體會,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精神,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踔厲奮發,實干篤行,矢志不渝弘揚留學報國傳統,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投身新時代新征程。

校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龔躍及黨委統戰部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活動。活動之前,南京大學僑聯召開全委(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對學校僑聯工作進行總結部署。

來源:南大統戰微信公眾號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