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全國僑聯系統調解組織、調解員參加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第三季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六期培訓
2023年09月28日11:39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提高全國僑聯調解組織、調解員實務能力,增強維護僑益水平,9月26日上午,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組織全國各省級僑聯的維權干部、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參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舉辦的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三季第六期培訓。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張家灣人民法庭副庭長徐明祺以《做好調解工作的實務和技巧》為題,結合工作實際回顧並介紹了人民調解工作的歷史淵源和背景、調解制度的優勢特點、調解基本步驟與技巧、司法確認等內容,對調解工作應具備的語言藝術、實務技巧進行了授課,達到了良好的培訓效果。

遼寧省朝陽市喀左縣僑聯主席尚志宇完成培訓后表示:徐庭長將他在實務中總結的調解智慧用實例、案例等方式娓娓道來,啟發我們精進調解技巧,解決實際糾紛。讓我了解到調解不僅僅是解決問題,還要在調解過程中維護司法形象,捍衛司法尊嚴。在調解中充分運用實務技巧,能收獲當事人的信任與尊重。下一步,我將以此次培訓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對調解實用技巧的學習,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之中,幫助僑界群眾解決實際訴求,化解矛盾風險,讓僑界群眾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和法律的溫度。

重慶市江北區僑聯張利娟完成培訓后表示:課程開始后,徐庭長從人民調解制度是如何產生的、調解的優勢特點講到調解的基本步驟,再從調解的操作技巧講到司法確認制度。講到調解的操作技巧時,徐庭長強調要在傾聽中弄清當事人的需求,學會理解接納當事人的情緒。通過傾聽,建立調解員與當事人的良好關系,為做好調解工作打好基礎。一個小時的課程安排可謂“干貨”滿滿,很“有料”。通過此次僑聯組織的調解培訓學習,我進一步學習到了解決矛盾糾紛的技巧和藝術。作為一名僑界的調解員,一定要把培訓中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調解過程中,幫助僑界群眾解決糾紛矛盾,努力維護好僑界群眾的合法權益。

四川省資陽市樂至縣僑聯張盛完成培訓后表示: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建立被調解雙方當事人的信任是調解成功的基礎,它需要調解者採取一系列積極的行動來確保當事人感到被尊重、被聽取、被保護。這些實務技巧,將對我以后處理僑界群眾的矛盾糾紛、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非常有幫助。調解是一項復雜的工作,不同的糾紛情境需要不同的方法和策略。因此,我們要不斷更新知識,積累經驗,並從每一次調解中吸取教訓,以提高自己的調解能力。

湖南省婁底市僑聯調解員黎雪雲完成培訓后表示:通過參加在線調解實務工作培訓,深刻地認識到調解工作是一項復雜、細致而又嚴謹的工作。調解工作做好了,可以控制雙方對抗程度,減少沖突,將矛盾化解在非訴階段,能在源頭減少訴訟。如果調解工作沒有做好,矛盾將會激化,沖突加劇,容易增加社會的不穩定因素。以后,我要更加耐心細致地開展調解工作,兼顧各方合法權益,達到良好社會效果。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方正縣涉僑糾紛調解員任天一完成培訓后表示:有幸聽北京法官徐明祺介紹調解技巧方法,受益匪淺,非常解渴,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為做好調解工作提供了很多現成的經驗及方案。智慧性、開創性的糾紛化解方式,為案件的處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利於實現裁判結果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僑聯調解員孫夢麗完成培訓后表示:通過觀看“做好調解工作的實務技巧”講座培訓,我對於做好調解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也提高了我作為一名僑聯調解員的業務素質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后,我會將今天學習到的調解知識運用到工作中,不斷提高自身調解工作能力,提高為僑服務水平。

新疆自治區昌吉州阜康市委統戰部干部陳紅琴完成培訓后表示:講座課程系統分享了人民調解的經驗、方法和技巧,講解平實、質朴,事例鮮活飽滿,對基層糾紛調解工作有很強的指導和借鑒意義,對基層調解員能力提升有很大幫助。我將認真學習消化,把其中的方法、技巧融匯貫通到今后的調解工作中,並不斷總結積累,高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