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江門市歸國華僑文物、文獻、史料特展隆重開幕
2023年09月28日19:55  

今年9月28日上午,由廣東省僑聯指導、江門市僑聯主辦,江門市圖書館、梅州市客僑博物館、台山市南洋歸僑文化博物館等承辦的“江門市歸國華僑文物、文獻、史料特展”在江門市圖書館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儀式。這也是江門市首個以歸僑文化為主題的展覽。廣東省僑聯二級巡視員林克風、江門市僑聯主席林春暉等出席開幕式,江門五邑籍海外僑團負責人、港澳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僑界群眾100多人參加了活動。

海內外嘉賓參觀江門市歸僑文物文獻展

此次特展旨在向廣大歸僑群體致敬,並展示他們在我國近代歷次重要歷史時期所做出的重大貢獻。江門市僑聯主席林春暉在致辭中高度評價廣大海外僑胞、歸國華僑、僑眷僑屬在革命、社會建設、改革開放等方面的貢獻,並表示百年華僑歷史的豐富厚重是江門五邑僑鄉僑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展覽,希望進一步激發歸僑群體的愛國熱情,將他們的家國情懷轉化為激勵民族精神的源泉。

江門市歸僑文物文獻展剪彩儀式

展覽以詳實的史料、豐富的藏品實物、圖片及新穎的展陳方案生動還原了江門五邑歸僑史。梅州市客僑博物館館長魏金華贊揚了江門市各級領導對於華僑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利用,並稱贊江門市僑聯善於活化利用僑文化資源,推動廣東僑文化的傳播。他認為此次特展展示出了江門歸僑所表現出來的敢闖敢拼、團結共興、愛國愛鄉的可貴精神,為廣大市民呈現了最真實、最感人、最生動的江門歸僑史,也為灣區和江門故事的傳播做出了榜樣。

海內外鄉親在歸僑文物文獻展上歡聚一堂

江門五邑是中國著名的僑鄉,擁有廣大的海外僑胞群體。江門市僑聯主席林春暉表示,江門市是廣東省最具活力、最有特色的僑文化資源豐富深厚的地級市。此次特展對於廣東歸僑文化的挖掘、保護和宣傳具有重要意義,也對未來推動“南粵僑創基地”建設和吸引僑界高層次人才落戶江門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此次特展的素材主要由江門市圖書館、台山市歸僑文化博物館、梅州市客僑博物館三館的館藏文物、文獻、史料組成,其中很多關於五邑僑史的珍貴文物、文獻、史料首次對外公開展示。江門市圖書館特藏部經過近30年的積累和整理,目前擁有豐富的地方文獻和僑鄉出版物,成為廣大高校、研究機構和海外研究者的熱門資源之一。台山市歸僑文化博物館和梅州市客僑博物館館藏涵蓋了廣東省各地的僑文物、文獻、史料,其中關於歸僑、僑眷、僑屬的文物史料尤為豐富。特展展期為9月28日至10月28日。

通過這次特展,江門市歸國華僑文物、文獻、史料得到了充分展示,也激發了廣大歸僑僑眷、僑鄉民眾的愛國熱情。展覽的舉辦不僅向先驅們致敬,更為后人繼續前進提供了寶貴的力量源泉。

稿件來源:加拿大紅楓林傳媒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