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華僑藝術家陳玉樹——
用古典家具講好中國故事
吳 侃 劉 洋
2023年09月15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華僑藝術家陳玉樹在進行創作。
受訪者供圖

“作為華僑藝術家,我將繼續以中國古典家具為載體,向世界展示中華傳統文化,讓更多外國民眾了解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閩籍華僑藝術家、四君子古典家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玉樹說。

活用傳統文化

1973年,陳玉樹出生於福建省莆田市。他自幼對中國古典家具情有獨鐘,童年時光大多在祖輩的家具作坊中度過。陳玉樹說:“小時候,我的玩具就是這些鋸子、刨子和斧頭,當時就覺得木工技藝中的榫卯結構很神奇。”

錛鑿斧鋸,光影交織,陳玉樹歷經徒、工、匠、師、家的磨礪,襲承古法精髓,技藝日益精湛。他秉承著良材、良工、良師、良心的精神,從型、材、藝、韻4個方面提煉中國傳統家具精要,在家具作品中將木作榫卯結構和雕刻工藝發揮得淋漓盡致,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作品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

陳玉樹曾旅居多個國家,隨著閱歷的增加,他逐漸對古典家具有了更深的思考。在他看來,古典家具不僅是個物件,也可以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載體。他將中華傳統文化元素融入藝術創作,把作品塑造成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號。

陳玉樹表示:“傳播中華文化,古典家具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媒介。我們一直在做的,就是用古典家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結合時代語境

多年來,陳玉樹一直致力於將古老技藝與時代語境相結合,讓古典家具與時代合拍、與歷史同轍。

每逢國家重大活動,陳玉樹都會結合相應主題,從中華文化中汲取靈感進行創作。比如:他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創作了系列作品《同道》,為北京冬奧會創作作品《天·地》,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創作作品《同夢》等。

陳玉樹說:“以作品《同夢》為例,主桌上的回字紋代表了中華文化綿延不絕﹔凳子的形制像‘回’字,4個龜足諧音‘龜’,又寓意‘回歸’。”

陳玉樹表示,每次構思作品的過程都是一段思想苦旅。其間,他會參閱很多古籍資料,在吸收中華傳統文化精髓的同時,力求為古典家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

“每個時代的家具都有獨特的文化烙印。我們這一代手藝人要在傳承技藝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創作出符合時代潮流的作品。用作品來表達時代故事、鐫刻時代烙印,這是我畢生的追求。”陳玉樹說。

促進文化交流

陳玉樹設計創作的古典家具作品曾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世界園藝博覽會、世界博覽會等諸多國際場合露面,吸引很多外國民眾駐足鑒賞。在他看來,古典家具可以成為一種“世界語言”,展現和訴說中國的文化和理念。

2018年,陳玉樹曾受邀為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創作一個作品,他回憶:“我以當地木材為原料,利用絲翎檀雕工藝,雕刻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國鳥天堂鳥和富有中國特色的祥雲紋飾,創作了中巴元素交融、寓意兩國友誼源遠流長的作品《祥瑞》。”

“在古典家具中加入其他國家的文化元素,有助於外國民眾接受和理解中華文化。”陳玉樹認為,以尊重當地文化為前提,在作品中融合不同文化元素,有利於文明交流和民心相通。

陳玉樹表示:“古典家具可以成為民心相通的橋梁。作為古典家具手藝人,我希望以創新的方式展現中華文化的精粹,讓更多外國民眾了解和喜愛中華文化,為中外民間交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