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六)
傅明利:永懷報國之心,領跑電網技術
2023年09月14日09:57  來源:中國僑聯

傅明利,南方電網公司戰略級高層次人才,長期從事高壓交直流絕緣、設備安全運行和新型絕緣材料技術研究。2013年歸國后,傅明利入職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組建了“高壓直流絕緣技術創新團隊”,以輸變電主設備內絕緣技術、先進直流絕緣技術以及新材料和應用技術為主要專業研究方向,同時為公司輸變電設備安全運行和工程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情牽祖國,深耕高電壓絕緣技術

傅明利在海外的早期主要在英國的大學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后來由於中國超特高壓交直流輸電技術展現的巨大市場前景,加之他在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的經歷、扎實的專業基礎及豐富的工作經驗,傅明利經獵頭介紹由大學轉回工業界研究機構,進入某知名跨國公司技術研究中心擔任首席研究專家、技術咨詢專家和集團公司高級專家。在高壓交直流先進絕緣技術、設備安全運行領域取得了多項令國際同行關注的研究成果,與不少歐洲、北美的制造企業、研究機構保持緊密聯系。

提起回國的歷程,傅明利坦言:“當時決定選擇回國的想法特別朴素,在國外學習工作十多年,為了尋求內心的歸屬感,自己曾創辦當地第一所周末普通話中文學校,組織成立華人子女民族樂器樂團等,這一切雖然很好地服務了當地華人以及學生,但漂泊無根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同時,傅明利始終相信:“先進特高壓交直流輸電技術的未來在中國,自己多年積累的知識與技術在祖國一定會大有可為。”

回國后,傅明利第一時間便投入到高端直流電纜重大科技項目攻關中,在國內首次系統研究高壓直流擠包絕緣電纜系統在設計、材料選型、試驗以及運行狀態評估等方面的關鍵技術,確立了直流電纜絕緣與屏蔽料選型、設計、評價及使用技術規范。他研發的高壓直流電纜全工況運行考核控制平台及全尺寸空間電荷測量系統,解決了溫度梯度條件下全尺寸高壓直流電纜空間電荷測量與評價的世界性難題。項目研究成果推動了國內高壓直流擠包絕緣電纜標准化體系的建立與完善,實現了我國±160kV、±200kV、±320kV高壓直流電纜產品的國產化,並成功應用於南澳、舟山、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實現我國直流電纜“三級跳”技術突破。在此研究基礎上,傅明利成功申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500kV直流電纜關鍵技術研究”,並擔任課題5“±500kV直流電纜系統試驗及運維技術”負責人,重點攻克500kV直流電纜的技術難題,提出了500kV直流電纜耐壓試驗的技術原則,形成竣工試驗、預防性試驗、定期試驗及維護的試驗方法技術標准,解決了500kV直流電纜在模擬運行工況(絕緣層溫度梯度下)的空間電荷影響及可靠性評價這一世界性難題,其技術成果已納入國際大電網會議(CIGRE)相關工作組技術報告。這些項目研究成果也為國內直流海底電纜制造企業參加歐洲海上風電工程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攻克電纜絕緣卡脖子技術,填補國內技術空白

我國的電力電纜制造行業面臨著高壓擠出絕緣電纜原材料一直依賴國外進口的現狀和美歐等幾家巨頭公司壟斷市場的局面。近年來,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尤其是受疫情蔓延的影響,全球出現了高壓絕緣料產能不足、供貨周期加長和供應鏈不穩定等問題,嚴重威脅著我國高壓電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以及電網的建設與運行。懷揣強烈的國家產業鏈安全意識以及勇於擔當的拼搏精神,傅明利在2018年著手與團隊討論策劃,力求破解這一技術難題,組建了由南方電網公司南網科研院、深圳供電局牽頭,聯合電力電纜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包括電纜絕緣料生產企業、電纜制造企業、電纜專業試驗檢測機構及電網用戶共同參與的技術攻關團隊。經過不懈努力,攻關團隊終於攻克了國產220kV高壓電纜絕緣料復配改性及規模化生產等關鍵核心技術,自主研發了220kV高壓電纜絕緣料產品,實現了該領域的重大技術突破,成功入選國家能源領域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目錄。國內權威專家一致認為該產品綜合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打開了國產高壓絕緣料高質量、自主發展的突圍之路。在2021年12月16日由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維江院士與中國工程院李立浧院士牽頭的項目驗收總結會議結束后,李立浧院士特別發言道:傅明利及所帶領的團隊,專注國家建設發展重大技術需求,甘於寂寞,默默奉獻的精神應該是所有科技工作者學習的榜樣。對此,傅明利也流下了激動的淚水:“這是對我們團隊過去幾年工作成績的最高褒獎了”。

為電網建設和電力設備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過去十年中,傅明利帶領團隊為電網建設和設備安全可靠運行做出了重要貢獻。在當年滇西北直流工程的建設初期,他與團隊成員在零起點、零基礎的情況下,開始了世界上難度最大、完整度要求最高的特高壓換流站整體抗震解決方案的攻關研究。他們共開展了40余種設備的抗震設計,並完成了隔離開關、穿牆套管、旁路開關、換流變閥側套管等多項世界首例特高壓設備地震模擬振動台試驗,為工程順利投產打下堅實基礎。在電網系統安全工作中,他帶領團隊准確研究分析了某電纜接頭爆炸起火事故的家族性原因,結論在與外商商務索賠談判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為公司挽回了巨大經濟損失,成果也受到國內廣大同行的高度關注。

傅明利團隊時刻瞄准國家重大需求、電網重大安全生產需求,先后完成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廣東省領軍人才專項等一系列重大科研攻關任務,高質量完成了粵港澳大灣區多起重大電纜故障分析。在220kV高壓電纜絕緣料、環保氣體絕緣金屬封閉開關設備技術研發以及光聲光譜油中溶解氣體監測系統的開發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成果,並已開始工程應用,將產生較高的社會與經濟效益。

甘為人梯,做青年人才的引路人

在項目積極攻關過程中,傅明利也培養了大量優秀的年輕成員,團隊從當初的一人增長到目前的近二十人。傅明利以認真、嚴謹、求實的工作作風影響著團隊的每個人,在科技項目申報、項目管理以及技術服務等各項工作中始終保持著高質量標准。在生活中,傅明利也用自己的熱情感染著團隊成員,整個團隊保持著開放平等的作風,幾乎所有工作方案都會在民主討論后制訂完善。在傅明利的影響下,過去幾年間團隊成員多次被評為“感動南網十大青年人”“電機工程學會青年優秀科技工作者”等稱號。他本人及團隊成員先后成為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IEC)TC112技術委員專家組專家,國際大電網會議(CIGRE)B4/B1/C4.73,B1.54,B1.62,D1.72和B3.54和國內各學術與標准化組織成員。同時,團隊充分發揮核心技術引領作用,依托珠三角地區眾多制造與高新技術企業,孕育前景廣闊的核心技術,實現技術輸出產業化和商業化,助推創新公司孵化。同時積極促進新產品開發,豐富產品線,提升產品附加值,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最終實現利潤增加、市場份額擴大和品牌知名度提升。

“回顧過往的經歷,自己深切體會到隻有將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才能實現最大的價值。自己也經常用這種觀念勉勵身邊的年輕人,希望他們珍惜這個偉大的時代,珍惜能夠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這也是過去多年來我一直能保持著旺盛飽滿工作熱情的原因所在。”傅明利感慨地說道。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