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五)
游經碧: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2023年09月13日09:56  來源:中國僑聯

游經碧,現任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光伏專委會委員、《Photonic Research》期刊副主編、中國物理《四刊》青年編委、《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青年編委。他主要從事高性能低成本的鈣鈦礦半導體光電器件研究。

回歸:為了祖國的需要

2010年6月,游經碧在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后,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從事博士后研究。在國外的五年,游經碧拋開一切雜念,潛心科研,努力研習國外先進半導體科學技術。在海外獨自生活時,游經碧時刻感受到中國僑胞對他的關懷和幫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身在海外,心系祖國,盡管游經碧與家人朋友們相距萬裡,但民族的紐帶牢牢系在他的心間。學習工作之余,他積極參與中國僑聯組織的以地緣、業緣、血緣關系為紐帶舉辦的聯誼活動,深交老朋友,廣交新朋友。當遇到工作生活上的困難時,海外僑胞們也多次給予幫助,這讓游經碧時刻能感受到祖國的關懷和炎黃血脈的力量。

總書記曾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為了國家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一直在培養先進人才,引進先進技術。當游經碧在新聞中看到,祖國正處於改革的關鍵時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為我國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時,游經碧感到心潮澎湃,他始終抱有一個信念:“祖國是沃土,給予我成長的養分,要在祖國最需要自己的時刻貢獻自己的全部。​”祖國給了他見識廣闊天地的機會,他最終也會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山高水長,休戚與共,在學有所成之后,游經碧於2015年回到熟悉的祖國首都北京,在熟悉的中國科學院半導體所,開啟了新的科研之路。

頂天:多次打破世界紀錄

“卡脖子”關鍵技術是游經碧的靶心。“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2004年5月,游經碧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員。他入黨的初衷並不復雜——“見賢思齊焉”,在身邊這些優秀的共產黨員的影響下,他認識到加入中國共產黨可以引導他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游經碧還清晰地記得,在黨員發展大會上,入黨介紹人對他提出的殷切希望:作為一名優秀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要將愛國愛黨的熱情轉化為科研動力,他取得的每一份成果,都將使國家在富強的道路上更進一步。游經碧做到了這一點,在美國學習先進知識的那些年,他始終挂心祖國母親,本著回報祖國的赤子情懷努力科研。

游經碧認為學習就像太陽能,是不斷吸收能量的過程,他享受這個過程,高強度的工作並不能使他疲憊。雖然他現在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但仍然將重心放在工作中。他每天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不斷實驗和研究最新的科研前沿理論上。做事先做人,游經碧在實現對事業的追求的同時,更加注重自身思想境界的修煉。本著“科技強國、創新為民”的信念,游經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理念,在專業領域不斷創新,為中國鈣鈦礦太陽能產業獻出一份力。

游經碧和他的研究團隊科研成果多次打破世界紀錄,先后研制出光電轉換效率為23.3%和23.7%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效率連續兩次作為世界記錄被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發表的“Best Research Cell Efficiencies”表格收錄,是中國研究團隊在鈣鈦礦電池領域的首個世界紀錄,打破了該紀錄長期由國外壟斷的局面。最近他們團隊又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效率提高到25.6%,再次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游經碧是2018-2021年ESI全球高被引作者,受邀在國內外學術會議作大會報告、邀請報告共60余次,取得的成果得到國際上同行的認可。

立地: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

在基礎科研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時,游經碧充分認識到隻有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科研成果才是“立地”的科研成果。電池的穩定性是邁向產業化的重要一步,游經碧和他的團隊在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穩定性方面開展了一些有意義的基礎性工作,包括提出全金屬氧化物提高鈣鈦礦電池穩定性的思路,大幅度提高了鈣鈦礦電池的穩定性﹔提出了利用熱穩定性好、離子遷移率勢壘低的全無機鈣鈦礦解決鈣鈦礦電池穩定性的思路,研制出連續光照長時間不衰減的無機鈣鈦礦電池。游經碧與企業深入合作,從實際出發,切實地推動了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產業化發展。2016年,他與中國華能集團清潔能源研究公司簽訂高效平面異質結研究技術開發合同﹔2017年,他與全球最大薄膜太陽能電池企業中國漢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漢能控股集團先進薄膜光伏聯合實驗室,目的在於開展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產業化研究。此外,游經碧作為創始人創立了中科光電科技(煙台)有限公司。

自歸國以來,游經碧從不為個人取得的成果驕傲自滿,不因榮譽的增多而放棄追求,相反,他因為外界的聲音而得到沉澱,在攀登科學的高峰時變得更加自如從容。游經碧認識到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除了在個人成績上有所建樹外,他組建了鈣鈦礦半導體光電器件研究的優秀團隊,並與企業進行深度合作,做到“加強自主創新團隊建設,搞好科研力量和資源整合”。

未來:堅守報國為民的最初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的賀信中寫道:當今世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希望中國科學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搶抓戰略機遇,勇立改革潮頭,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搶佔科技制高點,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科學院幾代科學家求真務實、報國為民、無私奉獻的先進事跡充分展現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和高尚品格,也再一次點燃了游經碧內心的熱情,這正是他踏上科研之路時最初的理想。游經碧感覺動力十足,信心滿滿,祖國繪制的美好藍圖,正是自己大展身手的機遇。未來的科研道路上,他將從實際出發,致力於落實“三個面向”“四個率先”,開展卓有成效的基礎研究,瞄准未來科技發展前沿和國家長遠發展需要勇攀高峰,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