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四)
何吉波:追尋雙粲之路
2023年09月12日14:30  來源:中國僑聯

候選人彩色証件照片

何吉波,現為中國科學院大學研究員。他帶領團隊系統地開展了雙重味重子的實驗研究,通過6年多的努力,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雙粲重子的發現入選“2017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目前在該方向處於國際“領跑”位置。

通觀全局,系統推進

2015年何吉波歸國前,和去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參加LHCb實驗國際合作組年會的中國同事一起喝咖啡時就談到了雙粲重子。由於當時實驗上已經觀測到大量的粲強子對事例,以及Bc介子信號,這說明在大型強子對撞機上雙粲重子的產生不是問題,何吉波提出當時沒能觀測到雙粲重子可能因為搜尋用的不是其主要衰變道。因此何吉波在歸國后,就請求國內理論家幫助計算雙重味重子的主要衰變道,並於2016年底挑選出最有希望的衰變道,隨即在實驗上取得突破。

何吉波非常重視粒子物理實驗數據分析鏈的全流程。對於雙粲重子的發現,何吉波在這個物理分析之初,就制定了詳盡的研究方案,將各個關鍵環節分為相對獨立的工作包。他召集和協調了LHCb中國組的力量,組織了每周一次的LHCb中國組雙粲重子的會議,確保LHCb中國組在雙粲重子發現中的主導作用。例如,這些工作包中包含動量標度的標定,這對於精確測定雙粲重子的質量非常重要。何吉波解釋說,“這就猶如測定一個物體的長度,我們需要先有一把很准的米尺”。這些工作使得科學家首次觀測到雙粲重子時,就將其質量測量精確到萬分之二,得到了國際同行的贊嘆。

為了繼續尋找其它雙重味重子,以及進一步深入系統的研究雙重味重子的性質做准備,何吉波全盤考慮,在雙粲重子分析進行的過程中,也帶領LHCb中國組的教師和學生,趕在2017年LHC重新開始運行取數前,優化了雙重味重子相關的在線觸發算法,較大幅度提高了在線觸發效率,進一步提高了尋找雙重味重子的靈敏度。

候選人彩色工作照片

量身定制,堅持不懈

盡管理論家的幫助使得每個雙重味重子的主要衰變道基本能確定,然而,由於實驗物理數據分析的復雜性,博士生平均需要三年才能完成一項物理分析工作。何吉波根據人員情況量身定制,盡可能發揮團隊優勢。

雙粲重子的發現工作集中了LHCb中國組教師的力量,他們利用寒假等節假日加班加點,用半年的時間完成了該測量。對於雙粲重子壽命、產生截面的測量等較復雜的工作,何吉波指導博士后、高年級博士生開展研究。對於其它雙重味重子的首次搜索,何吉波則指導研究生穩步推進。對於質量精確測量等相對不那麼復雜的物理分析工作,何吉波則帶領參加“科創計劃”的本科生開展。例如,來自於重慶大學的本科生倪豪杰同學主導完成了雙粲重子質量的精確測量,這也是LHCb實驗國際合作組中居指可數的由本科生主導完成的物理分析論文。何吉波非常自豪:“這說明我國的本科生通過自己的努力,也能在大型實驗國際合作組中做出很好的工作”。而對於最后一個雙重味重子的首次搜尋,何吉波則親自動手,與一名博士后一起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該物理分析工作。

通過努力,他們完成了6個雙重味重子的搜尋工作,目前發現了雙粲重子,觀測到另外3個雙重味重子的跡象。何吉波帶領團隊系統地測量了雙粲重子的質量、壽命、產生截面,除了用於發現的衰變道,也發現了另外兩個新的雙粲重子的衰變道。目前,他們已經主導發表了物理論文十篇,這在粒子物理實驗領域已屬於“高產”。何吉波及其團隊在雙粲重子研究領域處於國際“領跑”位置,這和他們六年來投入了所有可能的力量是分不開的。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