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三)
肖飛:逆風前行,隻為追尋心中的“純粹”
2023年09月11日10:02  來源:中國僑聯

北京醫院肖飛証件照

肖飛,現任北京醫院臨床生物樣本中心主任。他於2008年到北京醫院工作,始終以高度的事業心和飽滿的熱情,奮戰在檢驗醫學和老年醫學科研戰線。肖飛身兼眾多社會職責,先后擔任國際肺血管研究所會員、北京醫學會檢驗分會委員、北京醫師協會醫學檢驗專科醫師分會理事、中華醫學檢驗雜志和中華糖尿病雜志編委、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委員等職務。此外,他先后榮獲“北京科技新星”“北京創新轉化大賽優勝獎”“科技部創新人才推進計劃重點領域創新團隊”等獎勵。

君子遠游學,不忘初心

“趁著年輕,出去多學習,早日歸來。”肖飛帶著導師郭健的囑托,提前從北京協和醫學院碩士畢業,到德國馬爾堡大學分子生物學與腫瘤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肖飛多次遇到春風化雨的導師,這在他心中埋下了成為教書育人的種子。經過近四年的學習,肖飛獲得了博士學位。他再次遠渡重洋,來到美國西南醫學中心和斯坦福大學接受了5年的博士后訓練。在這期間,肖飛在積累分子生物學前沿研究的同時,也密切關注醫學檢驗發展的最新動向,並積極思考如何將基礎研究的前沿領域和臨床研究進行更緊密的結合,為將來的發展打下基礎。

2008年,肖飛與眾多留學生一起在舊金山迎接奧運聖火的傳遞,他目睹了那屆奧運會的成功,也深刻認識到海外華人的地位取決於祖國的強大。他毅然決定帶著家人回國,投身到這場千年難遇的大發展中。肖飛回國后,利用和國外的緊密聯系,先后邀請知名學者前來講學,並推薦優秀學子前去海外學習,促進學術交流的同時,搭建友誼的橋梁。

肖飛作為一名群眾,始終把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維護核心、對黨忠誠體現在把中國的醫學研究做好做強的具體行動上。在醫院精神文明建設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肖飛以為國家建設一流專業、培育一流人才為回歸初心的起點,堅持以科研服務社會、服務百姓、服務醫療為目標,用敏銳的視野洞察前沿,堅持自己的科研方向。

醫學需轉化,檢驗先行

肖飛作為北京市醫學檢驗質量控制和改進中心核心專家,在郭健主任的帶領下,先后研制了臨床實驗室質控體系亟需的多種成套酶學和免疫項目的質控品,應用於室間質評及檢驗結果互認。研究成果為完成北京檢驗結果互認、質控及京津冀一體化檢驗質控奠定了基礎。也為國內臨床檢驗質控物的研制提供了穩定的高質量的原材料,減少我國對歐美日的同類產品依賴。

在檢驗新項目方面,肖飛建立了一種通用的重組苯丙氨酸氧化酶原系統,可以直接檢測臨床血液樣本中關鍵凝血因子、纖溶酶,以及其它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蛋白酶活性和功能,並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了凝血系統的平衡相與儲備容量的概念。該平台還可擴展到其他抗腫瘤藥和免疫相關藥物的伴隨診斷,具有巨大的臨床應用價值。

作為北京醫院分子診斷學的博士生導師,肖飛非常關注第三代單分子測序技術在臨床中的應用,他帶領學生首次利用三代測序的長讀長特性,得到了完整的HBV基因組整合的真實序列,精確闡明肝細胞肝癌基因組中的HBV整合模式,揭示了其復雜性,同時也對表觀遺傳學修飾在肝細胞肝癌發生發展中的作用進行了分析。后期肖飛建立了基於單分子測序的環狀DNA和RNA的測序技術,為疾病的檢測和預防提供了新的診斷技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在肖飛的主持下,北京醫院在國內外率先開展了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前期和早期的庫存樣本進行全面的新冠病毒篩查,最大限度排除生物樣本庫存在傳染源的風險,為國內外生物樣本庫的安全保障做示范,並為未來國內外建立生物樣本庫的安全管理規范提供了依據。

北京醫院肖飛工作照

咬定青山不放鬆,厚積薄發

做基礎研究要“靜心篤志、心無旁騖,甘坐冷板凳”,這是老一輩科學家的集中寫照和精神畫像。肖飛持之以恆,傳承著這種信念。在基礎研究方面,他對前列腺癌的腫瘤異質性,以及起源的復雜性進行了深入的細胞學水平研究,發現了決定癌細胞的突變模式的關鍵基因,揭示了甾體類激素合成基因的突變可以作為腫瘤的內分泌治療的新靶點。近期,肖飛還在泌尿系統的另一種疾病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病機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為了治療這種疾病,肖飛團隊還專門研制了新型PDE4炎症抑制劑,通過上調cAMP水平抑制各種炎症細胞因子、蛋白酶和活性氧的增殖與釋放,從而達到抑制炎症的目的。經過靶向給藥可以有效抑制間質性膀胱炎的進展,並逆轉其病程,未來通過臨床轉化后可以給這種疾病的患者帶來改善生活品質的希望。相應的吸入制劑也可應用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這種重大慢性疾病的干預和治療,減少肺動脈平滑肌的增殖,從而減緩肺血管的重塑過程,通過調節肺成纖維細胞和蛋白水解酶阻止肺纖維化反應,鬆弛支氣管平滑肌擴張氣道。

路漫漫其修遠兮,上下求索

在海外的學習經歷使肖飛認識到科學研究的模式也在發生劇烈的改變,從傳統的手工作坊師帶徒模式正在轉變為社會化大生產的流水線模式,更為高效、更為集約,也更需要團隊的合作精神。未來在科學上的競爭,將更體現為團隊的競爭、體系的對抗,快節奏、高烈度的對抗將成為常態。基於這個理念,肖飛在醫院裡助力搭建臨床研究創新平台,與臨床的醫師展開了了深入的合作,圍繞臨床疾病基礎研究課題思路及高質量科研創新,開展多次全院學術報告,並深入臨床各個科室開展學科建設和在研基金的主題調研,圍繞基金申報和論文寫作多次進行無保留的經驗介紹。“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肖飛堅信隻有合作才能共同發展。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教書育人也不再僅僅是傳統上“傳道、授業、解惑”,讓學生除了知識的傳承,還要學會創新,學會合作,這將是未來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隻有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這就是肖飛為人為師的座右銘。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