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二)
寧圃奇:積跬步志在千裡,守初心繁花成春
2023年09月08日14:35  來源:中國僑聯

6-中國科學院僑聯寧圃奇証件照

寧圃奇,現為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研究員。通過近10年刻苦鑽研、銳意創新,他在寬禁帶半導體功率模塊封裝及高功率密度車用電機驅動應用等研究領域取得了成就。寧圃奇主持了包括 “十三五”“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在內的8項研究,為我國寬禁帶半導體封裝與應用水平的進步作出了貢獻。

胸懷祖國,為國家科學事業磨礪才干

2000年到2006年,寧圃奇在清華大學電機系學習,先后獲得了學士和碩士學位。2006年,他進入到世界著名的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電力電子中心(CPES)開展博士學習,師從王飛教授(美國GE公司多個海外研發中心締造者、IEEE會士)。豐富的學習經歷使他系統地掌握了電力電子創新應用知識,成長為一位擅長多學科交叉的研究人員,他在博士期間的科研工作也被當年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電氣系招生宣傳冊專門介紹。CPES中心主任美國工程院士Fred Lee教授在推薦信中寫道:“寧圃奇在國際性的功率器件應用前沿研究中,思路創新,是CPES實驗室封裝畢業生中突出的2-3人之一。”

2010年博士畢業后,寧圃奇加入世界著名的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繼續開展科研工作。在那裡,他主要從事高效車用電機驅動的研究,並提出了電驅動元件構型的降階解析模型,可同時實現功率模塊電氣、散熱、熱應力三方面的快速評估,被寫入行業內公認的橡樹嶺實驗室年度報告。由於工作成績突出,2012年寧圃奇榮獲所在能源研究部的“特殊貢獻者”獎,同年由實驗室協助獲得美國綠卡。

2013年3月,寧圃奇在國際知名的電力電子會議上,與中科院電工所李耀華所長和車用電機驅動研究部溫旭輝主任進行了深入交流,他認識到,中國的快速發展不僅需要在電氣工程新領域取得新的突破,更需要有為電氣事業獻身的研究人員。在科技報國的理想感召下,寧圃奇毅然決定回國發展,為國效力。

2013年7月,寧圃奇回國進入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工作。在所領導和研究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國家專項項目,寧圃奇迅速建立100平米的千級淨化封裝實驗間,並建成國內較早具有引線鍵合、真空回流焊接等16項關鍵工藝研究的封裝實驗室,先后設計開發出多款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封裝形式。他參與建設國內首家高壓大功率模塊第三方綜合檢測CNAS平台,滿足工業級功率器件模塊電氣性能、熱性能、可靠性等各方面測試的需要,目前已經為國內外100多家企業提供定制化服務,年檢測量近萬塊,促進了國產功率模塊的迅速進步。經過近10年的發展,寧圃奇逐漸匯聚組織了一支創新能力強、勤奮敬業、梯隊合理的研究團隊,擁有從事電路硬件設計、驅動設計和電驅動集成的專業成員,在SiC芯片結溫監測、高效驅動設計、高密度集成優化設計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

科技報國,在電氣工程前沿矢志創新

碳化硅(SiC)功率器件性能優異,是硅器件的競爭者和替代者,模塊封裝是其應用基礎。寧圃奇在低感均流模塊布局設計、高溫平面型雙面冷卻SiC模塊開發、SiC器件高效驅動與系統集成散熱等方面都取得了原創性成果,為車用高功率密度電機驅動中發揮SiC芯片的高溫、高頻特性提供了理論支持和應用依據。為充分發揮SiC器件的高頻、高溫性能,寧圃奇應用遺傳算法突破模塊自動布局設計技術優化了雙面Pinfin布局,解決了SiC高密度模塊散熱能力不足和溫度不平衡的問題,與常規鍵合型封裝相比,雜散阻抗降低68%、散熱能力提高53%。通過與江蘇宏微科技、揚州國揚電子、嘉興斯達半導體等功率模塊生產單位合作,在科研與轉化過程中形成20多款封裝、多種系列模塊產品,電壓范圍覆蓋600V∼3300V,產品在光伏、新能源汽車、變頻器、電焊機等領域獲得了規模化的應用和配套,累計銷售30萬隻。

寧圃奇深入開展母線電容特性研究,分別從電壓和電流角度分析電容儲能瞬態,獲得電容散熱的准確需求。在此基礎上,研究SiC模塊和電容器的統一水冷散熱技術,使SiC器件的高頻、高效特性得到充分利用,實現了120kW電機驅動在入水口105ºC下的穩定運行,功率密度達到47.5kW/L。科研團隊研發的80kW電機控制器在常州道清公司的特種車上運行3個月,累計2150公裡無故障發生,目前已和比亞迪、北汽等大型整車單位開展了戰略性的合作。

6-中國科學院僑聯寧圃奇工作照

弘揚科學家精神,推力相關學科領域發展

在沒有太多經驗可供借鑒的全新領域,寧圃奇秉承堅持不懈、甘坐“冷板凳”的意志和信念,靠著不斷摸索、試錯,一點點持續開展科研攻關。作為中國科學院大學電子學院的崗位教師,他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開展科研工作的同時注重教書育人,堅持開展“現代電力電子與控制技術”課程教學9年,連續3年開設國科大本科生暑期社會實踐課程,培養了多名博士生和碩士生,多人獲得國科大一等獎學金。2019年,他成為國科大電子學院首批本科生的畢業設計指導老師。

在一絲不苟的科研工作中,寧圃奇始終堅信“科學研究最大的動力,是對所從事的研究領域發自內心的極致熱愛,是內心深處渴望探索未知、尋找答案的本能。”他正是憑著刻苦鑽研精神,艱苦奮斗、勇於擔當,取得了一項又一項突出的科研成果,為推動中國碳化硅功率器件科研事業不斷地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