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一)
毛龍:領域深耕幾十年,矢志不渝報國心
2023年09月07日14:51  來源:中國僑聯

毛龍

毛龍,現為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創新工程“作物生物信息學及應用”首席科學家、二級研究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領軍人才、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所作物基因與分子設計中心副主任。

棄綠卡,毅然回國

1993年,毛龍在導師的國際合作項目支持下赴英國進行訪問交流,師從英國小麥遺傳專家皇家學會會員約翰英尼斯的Mike Gale教授。1995年,毛龍完成博士論文后,回到那時的中國科學院遺傳所(現遺傳發育所)答辯獲得博士學位。1996年,毛龍赴美國克萊姆森大學開展博士后研究,在那裡他獲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0年,他有關番茄果實脫落的馴化基因在國際頂尖雜志《自然》(Nature),並獲美國專利一項。這期間,因對國際水稻基因組測定的貢獻,毛龍還獲得美國農業部USDA集體榮譽獎,並順利在芝加哥附近的北伊利諾伊大學任助理教授。就在同一年,毛龍獲得了美國永久居民的身份。2003年,他開始每年回到母校中科院遺傳發育所開展合作研究。這期間他還獲得了中科院王寬誠教育基金科研獎金項目支持。祖國對毛龍的這些支持愈加堅定了他回國發展的信念。因為博士和博士后期間的研究都與作物有關,他決定回到當時剛成立的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建立一個新型的生物信息課題組。2005年,毛龍辭去了美國的教授職位,毅然決然地回到了位於白石橋附近的中國農科院。回國不久,他就放棄了美國綠卡,成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海歸。

毛龍回國后就緊鑼密鼓地建立生物信息課題組,建立生物信息平台,把研究重心轉移到當時非常難以研究的小麥基因組。2008年開始,毛龍積極參與小麥D基因組的研究,並隨著基因組測序技術的發展,他與合作者成功地完成了D基因組序列,使我國小麥基因組研究走在了世界前列,有關工作與2013年在《自然》率先發表,並在2017年獲得了改進的版本。

鑒於毛龍對小麥基因組的貢獻,2015年他獲“全國農業科研杰出人才”稱號。2016年,他作為主要成員之一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創新團隊獎,這也是農學領域的第一個創新團隊獎。

毛龍2

轉基因生物技術育種:機遇還是挑戰?

2013年,毛龍的團隊連續在植物學領域頂尖雜志《植物細胞》(Plant Cell)上發表小麥及其近緣物種的文章,是國內少有的小麥相關工作。其中有關小麥多倍體優勢的工作以新合成六倍體小麥為材料,發現親本表達顯性基因在小麥雜種優勢中可能發揮重要作用,並表現出明顯基因表達水平上的基因組亞功能化。這種在小麥多倍化過程中與雜種優勢有關基因表達的新特點為該領域首次報道,並為進一步在新合成異源六倍體小麥中快速篩選親本優異基因提供了新的策略,為植物多倍化雜種優勢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理論啟示和借鑒作用。有關多倍體優勢的分子機理的工作得到《植物細胞》編輯部的專評,被認為是近年來這一領域的重要發現。

毛龍團隊還是在國內較早在作物中開張小分子RNA研究的課題組。小分子RNA和蛋白編碼基因不同,屬於非編碼RNA,具有其特異的作用模式。在國際上較早開展麥類模式植物短柄草和小麥小分子RNA研究。他們首次研究了水稻、小麥、高粱、短柄草等和谷類物種小分子RNA在古基因組和現代基因組中的規律(Plant Cell 2012),同時發現了早熟禾亞科特異的miRNA能夠特意調控禾本科植物成花素基因FT,為調控包括小麥、大麥等重要麥類作物的開花時間,提高其生長適應性進而提高產量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相關工作發表在領域頂級期刊Plant Cell(2013)。該團隊在這個工作的基礎上又發現禾本科成華素FT的一個可變剪接可以在植物生長早期抑制其功能,從而平衡調控禾谷類開花時間的機制(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

近年來,毛龍團隊與合作者就作物產量因子的分子基礎及演化規律開展攻關,對我國過去100年來的小麥種質資源進行了系統研究,總結了我國小麥育種的規律,發現了上百個重要產量相關遺傳位點以及這些位點的互作關系,為今后小麥育種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Molecular Plant,2022)。同時該團隊還系統研究了一個控制小麥花器官發育的主效轉錄因子,結果發表在《植物生物技術雜志》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2021),解析了小麥單倍體形成這一重要過程中的過氧化物平衡機制(New Phytologist,2022),以及生長素路徑在小麥籽粒發育中的分子機理(Plant Journal,2021)。

隨著學術影響的擴大,毛龍的社會兼職也逐漸增多。他既是中國作物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植物生理學會理事,也是國內作物學旗艦雜志《作物雜志》(The CropJournal)技術編輯、《作物學報》常務編委。另外,他還是Genomics Proteomics&Bioinformatics,Journal of Integrative Biology,ACS農業科學與技術(ACS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國內外知名雜志的編委會成等。

除此之外,毛龍還參與組織國際作物學大會(2016)、聯合國糧農組織種業大會(2021)、第二屆國際小麥大會(2022)等國際會議,也是全國植物生物學大會、全國植物基因組大會等全國性大會的組委會成員。

2019年中國農科院黨組決定把支部建在團隊上,毛龍任作物生物信息學及應用支部的支部書記。他帶領支部同志認真學習黨中央關於農業發展的指示精神,把支部活動緊密結合業務活動,促進研究成果為農業一線服務。他所帶領的支部榮獲研究所“優秀基層黨支部”的稱號。

毛龍團隊充分發揮利用與國際同行的合作關系。在承擔國家自然基金地區合作項目期間,與國際玉米與小麥研究中心(CIMMYT)合作,開展合成小麥種質資源的引進和利用工作。2017年3月,毛龍研究員應CIMMYT墨西哥總部邀請,參加CIMMYT年度試驗基地考察活動,引進墨西哥小麥材料300多份,為我國小麥育種輸入了新的多樣性。另外,他還兩次應邀赴澳大利亞參加雙邊合作,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亞洲動植物基因組大會(Plant and Animal Genome Asia 2018)的“小麥農業基因組”專題分會場做主題報告。在疫情期間,毛龍研究員團隊充分發揮其生物信息分析的專長,與英國、美國、德國科學家一道,對小麥的近緣種節節麥進行基因組解析,並合作在《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2021)上發表。

從當初的出國學習到回國為國效力,毛龍實現了作為一個農業科學家的報國之心,為祖國農業科學的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