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全國僑聯系統調解組織、調解員參加人民法院調解
平台第三季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五期培訓
2023年09月06日16:16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提高全國僑聯調解組織、調解員實務能力,不斷增強維護僑益水平,9月4日上午,權益保障部組織了全國32個省僑聯系統的維權干部、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參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舉辦的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三季第五期培訓。哈爾濱市民商事調解中心主任王源泉以《民商事糾紛調解技能與實務》為題,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從調解程序、調解員應具備的品質與素質及調節藝術等方面進行授課。

遼寧省葫蘆島市僑聯干部及調解員觀看后表示:正值十一代會勝利召開之際舉辦了這次培訓,非常解渴。通過此次培訓,有以下幾點感悟:一是要勤學習,提能力,做好調解工作。作為基層調解人員要加強對專業知識的學習,積極提升調解能力和服務水平。二是要學知識,聚經驗,適應調解工作新形勢。基層調解人員要熟練掌握法律法規和運用調解技巧來化解矛盾糾紛,既講法律政策、也重情理疏導,既解法結、又解心結,不斷提高調解成功率和人民群眾滿意度。

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僑聯干部及調解員觀看后表示:通過此次學習對今后工作開展有四點收獲:一是要選擇有誠心、熱心、耐心的人作為調委會成員,能夠及時主動介入矛盾、及時依法調處。二是要完善學習記錄、例會記錄,積極組織人民調解員集進行業務學習。三是要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員在化解基層糾紛和矛盾中的作用,結合人民調解工作先進單位的經驗,加強交流學習。四是要加大教育力度,提高知法用法意識。

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僑聯副主席王滋鑫觀看后表示:此次培訓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實用性強。王源泉主任的授課緊貼調解糾紛的實際,幫助我們全面掌握糾紛調解的理論知識和實務技能,有著很強指導意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一代會精神,結合此次學習內容,持續加強業務知識學習,持續深化“法治護僑”功能和方式,通過開展普法宣傳、糾紛調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更好地服務僑胞、維護僑益。

山西省涉僑涉外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員李宇芳觀看后表示:一名優秀的調解員要把調解的案件當成自己的事情對待,保持公平、公正、獨立和中立的原則進行調解。同時調解員不應隻懂法律知識,還應該學會應用調解方法,引導當事人心平氣和的通過非訴訟手段解決糾紛。

吉林省白山市臨江市委統戰部干部孫楠清觀看后表示:通過此次培訓,讓我對民商事糾紛調解有了更明確的思路和方法,更加深刻理解了非訴方式化解涉僑糾紛的重要意義,對非訴方式化解涉僑糾紛的政策法規以及方法技巧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運用好今天所學知識,進一步加強為僑服務工作,更好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為維護全市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陝西省商洛市僑聯干部李濤觀看后表示:此次培訓可操作性強,讓我獲益匪淺。作為一名僑務工作者,我要落實好十一代會精神,廣泛涉獵各行業知識,不斷充實提高自己,在實際工作中遇到各種糾紛矛盾時,要當好潤滑劑、冷卻劑、黏結劑,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調解水平。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