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二十)
王繼志:飛進颶風中心
2023年09月06日16:23  來源:中國僑聯

王繼志,原中央氣象台副主任工程師。“80年代初改革開放,中國氣象局外事部門選派年輕人去歐、美等國,學習先進技術為我所用。中央氣象台王繼志在美參加颶風探測研究,他在飛進颶風眼探測遇險‘大難不死’驚心動魄的經歷,激勵他回國后奮進研究我國天氣預報自動化系統。回國后發表了《美國飛機探測熱帶風暴的新技術》,在海洋出版社、科學出版社、氣象出版社等出版了《近百年西北太平洋台風活動》《現代天氣工程學》等多本中英文專著。他不計個人得失、忘我奉獻,為我國贏得榮譽。”——這是時任中央氣象台台長王世平在王繼志2017年出版的新書《現代天氣學研究》序言裡題寫。

碩果累累,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

1963年王繼志大學畢業,分配到中國氣象局從事天氣預報,59年來至今未離開氣象預報業務。王繼志研制的《天氣預報信息收集與實時處理系統(Analyzing Forecasting Data-processing Operational System,AFDOS)》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成果在1990-2000年年間受到當時國內外(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關注。AFDOS得到國內廣泛推廣和應用,先后在各省、西部以及邊遠地方台站安裝和業務化運行,為氣象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1990年代,在中國時任國家氣象局局長和世界氣象組織(WMO)主席鄒競蒙的推動下,先后推廣援助馬爾代夫、緬甸、巴基斯坦、斯裡蘭卡、尼日利亞、馬裡、蒙古、朝鮮和阿曼等國。派中國專家進行技術培訓和系統安裝調試、運行,在亞非等發展中國家產生良好影響和效益。而且為推進我國氣象現代化建設創造了良好的國際氛圍,為援助亞非等發展中國家邁出了第一步。

探測颶風中心眼,展現為科研獻身的勇氣

1981年,作為改革開放第一批訪問學者,王繼志赴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從事熱帶氣旋科學研究,在美1981-1982年兩個颶風季節,他提出參與飛機穿眼飛行的要求,以便親自觀測颶風中心眼內風雨分布,探尋颶風奧秘。當時,美國專家提出三個要求:通過體檢、通過設備使用測試、簽字保証當飛機失事或意外時不索賠,王繼志不加猶豫地接受了條件,成為登上美國新型偵察飛機做颶風穿眼飛行探測的第一個中國預報員。

《中國氣象報》和中國氣象局正式出版物記載了飛機穿眼飛行的驚險:當飛機進入熱帶風暴后,機窗向外望去,雲中景色壯麗。為獲得實際風暴眼區位置,飛機做熱帶風暴穿眼探測,通常先在風暴外圍順延颶風螺旋雲線飛行,然后伺機轉向直沖進疑似的中心區。進出往返數回合,直到找到其中心位置。據觀測圖片紀錄等資料和王繼志親自觀測記載,颶風“眼”中心附近雲海翻滾,雲牆圍轉呈深洞,如懸崖“一線天”空中聳立。當飛機順延雲牆飛行,穿越筆直的積雲壁,奇峰異嶺聳立於航道兩側,如輕舟駛入深山峽谷,“兩岸”雲山瞬息即逝。當飛機駛入風暴中心,機身劇烈顛簸並發不和諧橫向搖動。時而感覺有不同方位、不同振幅的搓動,有發生強烈地震感覺。飛機馬達與雲雨雷鳴聲混雜,雲中閃電時隱時現,猶如車輪行至卵石路基上,摩擦震動聲響刺耳。不適者開始惡心嘔吐,兩耳轟鳴。此高強度顛簸中約需30-40分鐘,也正是需要觀測人員工作、觀測,發出報告的時段。颶風穿眼探測每次起飛,空中需往返穿眼5-6次,方可找到和測准中心。空中總飛行10多小時,相當於從上海飛往舊金山的跨太平洋飛行距離。

王繼志每次穿風暴眼探測都在緊張、新奇和忙碌中安然度過。然而在1981年9月14日,第三次飛行開始觀測名字叫Harvey的颶風。與往常一樣,飛機先是繞颶風外圍的螺旋線雲系飛行,然后駛入雲山霧嶺。飛機已飛行了幾個小時,還沒有進入眼區的強烈顛簸感覺,王繼志與同機幾位美國觀測和研究專家都覺得這次飛行不甚艱苦,一直在舒舒服服地游“山”逛“景”。機上的美國人在低聲交談,王繼志盡管耳朵扣著耳機,但是從他們嚴肅的表情來看,知道可能是出了問題。仔細觀察觀測人員的表情呆若木雞,毫無興奮感。王繼志向坐席邊的一位美國人發問,他說:“導航系統失靈,現在飛機找不准方位……”話音未落,機身外的天空和雲山背景,突然發現飛機在翻落,然后一聲巨響,飛機迅速下沉,強烈的自由落體或失重感混雜……

飛機猛烈地上下震動,好像在加油,在爬山。從機窗向外望去,天地在翻轉,王繼志回憶到:當時頭腦昏沉,兩眼緊閉,任它去了。經過約10分鐘的掙扎,飛機終於爬出了險區,重新帶回到人間“仙境”。機上所有美國人都在頭上、胸前虔誠地劃著“十”字。很快,飛機飛離眼區,找到了回路。當飛機在邁阿密機場降落時,早已等候在那裡的除了有救護車、消防車外,還有一群扛著攝像機的記者。他們圍住了所有下飛機的人。王繼志不例外地被包圍的記者詢問,他講了好一會兒,除了所見驚險,主題是“我是中國人”。記者與他問答了好半天,但主題仍是“你是中國人?你不懼怕危險?”。這唯一黃皮膚黑頭發的“外國人”也的確引起了記者的興趣。

虛心求學,科技報國

那次飛機探測險情的同時,美國幾家電視台一連數日反復報道此強颶風Harvey,王繼志也在電視上看到了自己身影。回國前,邁阿密颶風中心開會歡送,頒發了一塊刻著王繼志名字的紀念獎牌。

1999-2004年期間,作為回國專家,經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中心和中國僑聯推薦,王繼志先后赴山東、廣西、四川等華僑農場、國家新開發地區工地,開展氣象技術為工農業服務,為華僑農場及鄉鎮扶貧和技術支持等工作。

1997年6月28日-7月4日,王繼志研制的西太平洋百年台風預報自動化系統被國家科委和中國氣象局推薦,派遣赴香港參加“97香港回歸”慶典活動。香港是亞洲頻繁受台風災害困擾的地區之一,王繼志帶去的來自中國氣象局的新技術在慶典活動期間的展示交流,獲得港人和同行關注。1997年7月,香港回歸慶典活動執行委員會主任鄔維庸、范徐麗泰為王繼志頒發參加《中國高新技術及香港工業技術展覽會》熱心參與香港回歸活動感謝狀。以上事跡見於人民日報(國內和海外版)、氣象局《風雨征程》、《新中國氣象事業回憶錄》、《中央氣象台60周年文獻(1950-2010)》、《中國氣象報》等出版社和雜志的報道。這些年來,王繼志一直埋頭做事,參加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張小曳研究團隊,在張小曳院士指導下,為空氣質量改善,為國家《十四五》“藍天”“碳綜合”目標,從事理論研究。王繼志至今在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有關大氣環境的研究所,繼續守望熒屏,洞察雲霧,思索“藍天”。

近年來,王繼志完成污染氣象條件對空氣質量影響的參數化研究,在推動行業技術進步方面做了基礎性和實用性工作。他在完成SCI論文基礎上,完成了《氣溶膠污染氣象條件指數(PLAM)的中國氣象行業標准》。其主要內容是在對污染氣象條件進行調研和分析的基礎上,針對我國氣溶膠濃度不同季節、不同區域變化特征與氣象條件的相關關系,建立了氣象條件PLAM污染指數模型,定量給出氣象條件對大氣氣溶膠污染物擴散稀釋影響的等級標准,定量評估和預測因氣象條件變化對大氣氣溶膠污染物加重或減輕的影響。氣溶膠污染氣象條件指數(PLAM)在國內外得到廣泛應用,為大氣污染分析預測提供了技術支撐,在APEC會議、慶祝建國70周年、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閱兵等氣象服務保障中都發揮了作用。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