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一十七)
蔣建東:用科技丹方,服務健康中國
2023年09月02日17:22  來源:中國僑聯

6中國醫學科學院僑聯-蔣建東-証件照

蔣建東,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藥理學系主任、藥生所病毒室主任。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法蘭西國家藥物科學院外籍院士。從業三十余年,蔣建東始終以科學的態度與愛國的情操,夜以繼日地工作在我國生物醫藥最前沿。

蔣建東曾先后擔任“全球重大衛生挑戰計劃”第十主題項目首席專家、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中國醫學科學院綜合大平台首席專家(十二五)及天然藥物研究技術體系建設首席專家(十三五)、國家基金委“微生物藥物”創新群體牽頭人、醫科院醫學與健康創新工程重大項目首席專家。他曾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杰出青年獎、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香港“求是”科學基金優秀青年學者獎、“美國安捷倫思想領袖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和“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牽頭的抗感染團隊獲國家五部委的“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先進集體”稱號。他在SCI雜志發表文章290余篇,獲得國際和國家發明專利授權43項,3項科技成果被應用於臨床,主持或參與5個臨床新藥研究。

潛心科研,立志做中國原創新藥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蔣建東為了報效祖國毅然回國,組建了一支有國際技術水平的抗感染等藥物研究的中青年科學家團隊。他們發現黃連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小檗鹼是具有新機理的治療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新藥,安全性好,已被臨床運用。這一發現成為我國天然藥物研究領域新的裡程碑,對我國藥學領域的原始創新產生了重要和長久地影響,有望成為我國患者能普遍使用的“物美價廉”降脂降糖新藥。

蔣建東牽頭國家級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重大新藥創制綜合技術平台”,在國家評估中位列全國第一。他牽頭建設的“天然藥物研發的技術體系”重大項目產出了多個重要的創新藥物,服務於健康中國及新冠防控,再次在全國位列前茅,為推進中國生物醫藥發展和科技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舉各方之力,推動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

蔣建東一直在探索適合中國特色新藥創制的成果轉化模式,旨在將新藥實驗成果轉化為臨床治療疾病的良藥,造福患者和社會。他的努力使數個新藥品種及相關技術成功落地北京,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以及三城一區建設貢獻了力量。

蔣建東十分重視國際合作與技術交流,積極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親自帶隊去相關國家考察,在有了一定的基礎后又分別組織申報政府間合作科技項目,為拓寬首都作為國際交往中心的平台做出了貢獻。

先試先行,響應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蔣建東以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院為依托,聯合京津冀多方力量,計劃組建創新藥物先進技術與產業化協同創新中心,這是響應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機制創新上的又一新舉。他協同專家擬定組建培育具體實施方案,力爭加快推動產學研協作和國際化發展,進一步促進北京市科研院所和企業的緊密合作,打造一個國際一流的新藥創制核心基地。

在蔣建東的帶領下,藥物所的北京協和藥廠及聯馨藥業在渤海新區建立了分廠,積極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創建的產學研新藥創制基地在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完成建設,為北京市實施京津冀一體化建設起到了推動和示范作用。

注重高端學科建設,發展首都醫藥教育事業

蔣建東擔任多個藥學雜志主編或副主編。由他創刊並任主編的APSB(《藥學學報》英文版)被SCI收錄,進入Q1區,2020年SCI影響因子11.6,目前是我國唯一被SCI收錄的中國藥學綜合性學術期刊,位列我國學界第一、國際藥學期刊前茅。

蔣建東十分重視對學生全方位的培養以及藥學學科建設。在他的組織領導下,“協和藥學”在全國“藥學學科”評估中名列全國之首(A+),成為我國第一批教育部“雙一流”建設學科。他培養的研究生也有多人成為優博、優青、青千等新一代的青年專業人才。

6中國醫學科學院僑聯-蔣建東-工作照

關注社會民生,為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積極工作

蔣建東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圍繞創新藥物、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等多個國家熱點問題,積極履行政協委員職責,參政議政,在全國兩會中撰寫了多篇提案,為解決民生問題積極建言獻策。由他負責的農工黨中央生物技術與藥學工作委員會完成35項提案起草,其中他提出5項。

蔣建東牽頭完成農工黨重點調研課題《藥品供給體系改革》,推動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的頒布,促進了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他向農工黨反映的3項社情民意,被農工黨中央、全國政協採納。此外,他還牽頭完成《仿制藥的質量問題與對策》,促進了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系列政策的發布與實施,推動了藥品審評和審批制度的改革,目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已經開始進入醫保,惠及廣大患者。他牽頭出版的首部《中國仿制藥藍皮書》提高了醫藥產業國際競爭力。

關注社會弱勢群體,謀百姓健康福祉

蔣建東始終關注社會中弱勢群體的健康問題,針對罕見病、兒童用藥領域、耐藥結核、布氏杆菌感染等疾病,親自帶隊與藥企持續開展合作。藥物所與公司簽署“罕見病藥物研發”戰略合作,解決我國罕見病患者面臨“用藥難、用藥貴”的現實問題,仿制藥氨己烯酸已經進入CDE優先審評通道,力爭盡早服務臨床患者。

蔣建東開展對霧霾損傷、塵肺、戒毒藥物等攻關研究,並在多個項目的研究中獲得可喜進展。牽頭完成《關於加強塵肺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建議》被農工黨採用,促進了我國塵肺職業病防治工作進一步深入落實。藥物所與其他單位共同承擔了十三五新藥創制重大專項項目《塵肺治療藥物和防治關鍵技術研究》,取得初步結果。

科學應對突發疫情,研發有效的抗冠新藥

2020年新冠以來,蔣建東作為主要負責人,開展了兩個抗冠新藥的藥效藥理藥代研究,並積極推進臨床試驗。

藥生所與企業研制的抗感染新藥可利霉素(1.1類新藥)於2019年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蔣建東與同事2020年初發現其抗新冠作用,開展大量藥效藥理及病毒學基礎的研究,服務我國臨床抗冠救治,2021年進入美國抗冠三期臨床研究,目前已接近完成。核苷類藥物阿茲夫定是自主產權的抗艾滋病新藥,於2021年7月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條件批准上市。2020年初發現其抗冠作用。蔣建東及同事完成其藥效藥理和藥代的研究,2020年7月進入抗冠三期臨床,目前該藥抗新冠的三期臨床(多國臨床)已結束,預期不久即可服務我國的抗疫臨床。

蔣建東在牽頭阿茲夫定和可利霉素抗冠藥效藥理藥代研究的基礎上,提出“抗冠全景A+B方案”(即協和方案:阿茲夫定+可利霉素),是抗冠藥物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具有指引性,是我國今后新藥臨床抗冠治療的重要參考。

蔣建東取得的成績離不開身處首都“四個中心”的強大支撐和“協和藥研”團隊的平台支持﹔他將和同事們一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續以“新藥創制:中國路徑的探索”為奮斗方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人民健康為努力目標,推進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貢獻全力於“健康中國2030”的宏大計劃。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