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這群00后迷上了歸僑口述史(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09月01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參與廈大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的00后學生與歸僑老人們交流。梁倩玉攝

對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洋研究院的大二學生卜慶奧來說,剛剛結束的暑假充滿“僑”味:閱讀《菲律賓華人通史》《菲律賓華僑史》《福建省志·華僑志》等歷史文獻,整理菲律賓歸僑口述歷史訪談問題提綱……作為廈大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的參與者,卜慶奧和同伴們希望能為即將開始的新一輪歸僑口述歷史訪談做足准備。

自2019年起,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長高艷杰帶領一批學生開啟廈大歸僑口述歷史項目,對廈門的東南亞歸僑口述歷史進行搶救性挖掘和研究。“參與項目的學生都是00后。沒想到,年輕的00后們因此與僑結緣,與歸僑老人們產生了神奇的交集。”高艷杰說。

留下關於歸僑的印記

“2019年冬天的一堂課后,高艷杰老師告訴我們,他了解到廈門有一群印尼老歸僑,他們的人生經歷與中國的發展緊密交織,很有必要對他們進行搶救性口述史採訪,留下一段珍貴的歷史記憶。同學們一聽特別興奮,幾乎全班都想報名參與。”23歲的梁倩玉清晰記得自己與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結緣的情景。

3年多前,梁倩玉是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洋研究院的一名大二學生。對那時的她來說,華僑華人是一個相對陌生的群體,為數不多的接觸是逢年過節作為學生代表去看望學院的退休老教師,其中不少是東南亞歸僑。

廈門大學由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則是新中國成立后最早設立的東南亞和華僑華人研究機構。

“學校與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讓在這裡讀書的學生們有更多機會接觸華僑、了解華僑,更好地研究並傳承華僑歷史文化,是我的一份責任。而且,在廈門生活著一群20世紀五六十年代從東南亞回國的歸僑,他們經歷了早年東南亞局勢的動蕩變遷,見証了新中國的成長發展,如今大多處於高齡。他們的人生故事不應隨著時間推移而被遺忘,我們應當在歷史中留下他們的印記。”高艷杰說,懷著這樣使命感,他帶著一群00后學生,開啟了歸僑口述歷史項目。

從搜集歷史資料、學習口述史訪談方法,到確立訪談名單與問題,再到採訪歸僑、將訪談錄音整理成文,實際工作中的困難比00后們想象的更多。

“我們訪談的第一批印尼歸僑大多講閩南話或粵語,口音濃重。而且他們普遍年事已高,身體不是很好。有的老人坐在輪椅上,說話斷斷續續,我們隻能半跪在輪椅邊,湊近了與老人交流。老人們很歡迎我們,也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這讓我更深切地意識到採錄這群歸僑的口述資料是多麼緊迫。”23歲的石宇韜同梁倩玉一樣,是參與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的首批學生之一。來自僑鄉廣西防城港的他,憑借會說粵語的優勢,在2020年冬天至2021年夏天,採訪了近20位印尼老歸僑,並在之后和同學們整理校對了20余萬字的文稿。

“盡管我從小在僑鄉長大,但過去很少關注華僑華人這個群體。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為我打開了一扇門,讓我真正走近華僑華人,並對僑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石宇韜說。

平凡人生也有動人微光

從2019年項目啟動至今,高艷杰帶著學生們完成了近30位歸僑的訪談工作,訪談對象從最初的印尼歸僑擴展到來自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多國的歸僑。

“同學們根據不同國家歸僑的特點,確定了不同的訪談重點。比如,對印尼歸僑的訪談側重於他們歸國之后的融入與認同,對菲律賓歸僑的訪談則聚焦他們在跨文化背景下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觀察與認知。”高艷杰介紹,為了更好開展歸僑口述歷史的採錄與研究,00后們做了大量功課。其中,閱讀文獻,熟悉相關國家以及當地華僑華人的歷史,是重要一課。

對於專業課程之外的僑史“加課”,00后興致很高、興趣很濃。

“歸僑口述歷史項目幾乎貫穿了我整個大學4年的學習生涯。我和同伴們做了很多努力來突破專業壁壘,走進這個曾經陌生的研究領域。”剛從廈門大學本科畢業的張雨微在大學期間參與了近10位泰國歸僑的口述歷史訪談及整理。她記得,每次結束一兩個小時的訪談后,她和同伴們往往需要花費兩周左右的時間,才能將訪談內容整理成一篇質量較高的文字稿。在此過程中,他們不僅要克服歸僑口音等語言障礙,還需查閱大量資料,將歸僑們的回憶同相關史實進行核對,繁瑣程度可想而知。

但在張雨微看來,收獲遠比付出更多。“在與歸僑老人交流時,我總能從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中學到很多。大部分老人數十年扎根在平凡的崗位上,但當他們說起年輕時毅然回國就是希望能為新中國建設盡一份力,有的甚至不惜放棄海外優渥的生活,瞞著父母登上回國的客輪,那份質朴而熾熱的赤子之情深深打動了我。”

梁倩玉聊起採訪過的歸僑,也有說不完的故事。最觸動她的,同樣是歸僑們在平凡生活裡的默默耕耘與閃閃微光。

“印尼歸僑溫文彬爺爺的故事讓我至今難忘。1960年,當時19歲的他從印尼西加裡曼丹回國,在廈門竹壩華僑農場安家落戶,並在1972年成為竹壩學校的一名體育老師。數十年裡,溫爺爺多次拒絕城裡學校的高薪聘請,始終堅守在鄉村體育教育一線,帶領一批批竹壩孩子愛上體育運動、強身健體。他指導的女排隊曾在市級賽事中取得十八冠的戰績。如今,溫爺爺已經82歲,因為腿腳不便,平時站立不能超過10分鐘,可是在他熱愛的鄉村體育教育舞台上,他從未退場。”梁倩玉說,這樣動人的故事,正是她與其他00后迷上歸僑口述史的重要原因。

為僑史研究注入新鮮血液

如今,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的接力棒傳到了卜慶奧等新一批00后手中。這次,他們將目光鎖定在菲律賓歸僑這個群體。

“菲律賓歸僑在不同歷史時期選擇回國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眼中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幅怎樣的圖景?”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卜慶奧將在新學期開始歸僑口述歷史訪談工作。在她看來,歸僑連接著過去和未來,擁有獨屬於他們一代人的記憶。不同於其他史料,口述資料生動記錄了歸僑的經歷、遷移故事和生活經驗,讓后代能夠更好地銘記並傳承祖輩的精神。“國內歸僑群體較為龐大,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留下更多歸僑口述史資料,也為華僑華人歷史研究盡一份力。”

令高艷杰欣慰的是,越來越多00后主動加入歸僑口述歷史項目,成為歸僑歷史的記錄者、研究者和傳播者。“隨著時間流逝,即便在一些歸僑家庭內都存在代際鴻溝,年輕一代對祖輩的歸國歷史知之甚少,家庭內部很少談論那段歸國經歷。而00后們的加入為僑史研究注入了新鮮血液。更讓人高興的是,不少參與口述歷史訪談的00后還將自己的人生規劃與華僑華人研究聯系在一起。”

2022年夏天,石宇韜從廈門大學畢業后,選擇赴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並將東南亞華僑華人的發展變遷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參與歸僑口述歷史項目的經歷,讓我更深入地了解歸僑群體,也因此迷上了華僑華人研究。無論是遠赴海外打拼求生的韌勁還是走到哪裡都對中華文化的堅守,華僑華人身上有太多故事吸引著我。”石宇韜說,接下來,他打算申請讀博,將華僑華人研究作為今后的職業方向。

那段沉浸在歸僑口述歷史中的時光,也在梁倩玉心中留下烙印。如今她已是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東南亞研究方向的一名博士研究生。課余,她仍會翻出精心整理收藏的歸僑口述歷史資料,與那段僑史“隔空對話”。她還與訪談過的多位歸僑老人保持著聯系。“今年暑假,我去東南亞旅行。這是我第一次去印尼,我專門選擇了雅加達和泗水這兩座城市,因為那是我訪談過的歸僑老人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我想去走一走看一看,更近距離地觸摸與僑有關的印記。”梁倩玉說。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