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一十三)
馬鵬程:跨越千裡的合作,讓夢想照進現實
2023年08月28日09:58  來源:中國僑聯

新疆僑聯+馬鵬程+証件照

馬鵬程,現任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他帶領著科研團隊在玄武岩纖維以及高性能分離材料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

忘不了的“初心”,放不下的“鄉愁”

“新疆是我的家鄉,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那裡有我的親人朋友,有我的兒時記憶,我更想在家鄉為祖國做點事。”2012年的春天,烏魯木齊乍暖還寒,一位30多歲的年輕人站在藍天白雲下,貪婪地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欣賞著身邊的景致,風塵仆仆的臉上自然流露出溫文爾雅的氣質,他就是剛剛從德國學成歸來的馬鵬程。

1997年9月,馬鵬程踏入蘭州大學的校門,在這裡度過了7年的美好時光。他先后完成化學專業本科和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專業碩士階段學業,之后又遠赴香港科技大學攻讀機械工程學博士學位。2010年,馬鵬程得到德國洪堡基金會資助,進入德國德累斯頓萊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工作。在德國工作、學習兩年多之后,懷著報效祖國的“初心”和對家鄉的眷戀,馬鵬程放棄了在當時德國以及內地更為優越的實驗平台,毅然回到了魂牽夢繞的故鄉,入職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並擔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同年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項目。獨立工作以來,馬鵬程克服了西部地區招生、引才等困境,在單位組建了高分子納米復合材料研究團隊,並成長為研究所環境科學與技術研究室主任。他先后獲得新疆杰出青年基金、中德科研合作計劃、中組部“西部之光”計劃優秀入選者、新疆“天山雪鬆”計劃、中國復合材料學會青年科學家等獎勵和榮譽。

馬鵬程的科研工作專注於設計、制備具有多功能性質的高分子復合材料,並開展材料在環境、工程等領域的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他特別注重研究與實際的結合,希望通過自己的科研工作,用好身邊的資源、改善家鄉的環境,這種想法不僅讓新疆成為他夢想萌芽的地方,也成為他夢想啟航的地方。

馬鵬程的科研成果得到國內外同行的高度關注,他發表的80篇科研論文被同行引用超過7000次,先后20多次在國內學術會議上受邀作主旨報告,個人也入選美國斯坦福大學發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鑒於在基礎研究領域取得的成就以及為推動科研成果應用做出的貢獻,馬鵬程在2018年當選成為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FRSC)。

用科學手段點石成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剛剛開採出的玄武岩礦石,敲打成小石塊,就可以當做鋪路材料。而如果利用高溫熔融手段,將石頭熔化后拉制成金黃色的纖維細絲,再加工成為性能多樣的新型材料,礦石的經濟和應用價值則會大大提升。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環境科學與技術研究室的展示櫃中,沉甸甸的玄武岩礦石和細如發絲的玄武岩纖維擺放在一起。如果不看標簽上的文字說明,很難想象二者的關系竟如此“親密”。

馬鵬程說:“新疆具有豐富的玄武岩礦產資源,但多數被用於道路、建筑等領域,產品附加值較低。將其熔融拉絲,制成纖維狀材料,就可以讓一塊普通的玄武岩礦石實現大變身,轉化為先進復合材料,產品的附加值也隨之大大增加。”他帶領團隊搭建起國內首個玄武岩纖維材料數據庫,發現了影響玄武岩纖維強度的關鍵因子。在1450度的高溫下,熔融玄武岩礦石,經引絲冷卻成形,通過涂油器涂覆浸潤劑后繞在拉絲機上進行拉絲,制成的玄武岩纖維具有優異的絕緣、耐腐蝕、阻燃等性能,且生產過程基本無污染,被稱為“經引世紀的綠色材料”。制作邏輯聽上去很簡單,但操作起來並不容易,一次實驗往往要從清晨做到深夜,並且有被熱氣灼傷的風險。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馬鵬程及其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使得50孔連續玄武岩纖維拉絲試驗線建成,一次試車成功,用制備的玄武岩纖維,制造出各種新型材料,包括各種復合材料管道、復合筋、結構件等。以玄武岩纖維為原料研制成功的小型風力發電機葉片,彎曲強度比傳統的玻璃纖維提高了近30%。

新疆僑聯+馬鵬程+工作照

拒絕“碰瓷”,讓新疆棉花更有價值

棉花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生物材料之一,也是新疆最主要的經濟作物。棉花經過加工制成的棉紗織物具有吸濕性好、透氣性佳、柔軟保暖等優點,廣泛用於紡織、衛生等領域。但棉纖維本身具有的吸水性、耐環境因素(如微生物、陽光等)欠佳等不足限制了材料的高端應用。

“把佔全球棉花產量20%的新疆棉農打倒,既能破壞新疆的就業穩定,又可以在終端消費者手上撈更多的錢。”2020年8月,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宣布對所有新疆棉企無限期取消擔保認証,而一眾國際品牌如彪馬、耐克、優衣庫等,都遵循BCI倡議,宣稱就所謂的“強制勞動”與中國企業斷絕往來。

馬鵬程團隊以商業棉布為原料,在其表面涂覆高分子納米復合材料,研發出具有多功能性質的棉織物,大大提升了材料的科技附加值。他研發的棉紗織物在原油開採及加工、含油污水處理、抗菌材料、餐飲廢棄物回收利用、天然產物萃取分離、室內空氣淨化等領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應用突破。如針對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突發、防護材料需求強烈的實際情況,他們研發出可用於口罩、防護服等抗疫防護產品的納米復合多功能纖維織物,並實現規模化生產和應用。與傳統纖維織物相比,該納米復合纖維織物具有優異的疏水性能,可有效隔絕飛沫、血液等液體,從而能更有效地提高材料的防護效果。這種材料對大腸杆菌的抗菌活性值達5.4、抑菌率超過99%。納米纖維織物經多次洗滌后與水的接觸角均保持在120度以上,材料的力學性能和抗菌性能均無顯著衰減。

跨越千裡的產學研合作,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

每位科學家都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夠被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各領域,馬鵬程也不例外。但研究與量產之間的距離比從德國到新疆的距離還要遙遠。隨著研究成果的不斷積累,馬鵬程希望把研究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想法愈加強烈。

2019年,3000公裡外的無錫市新吳區梅村街道向他伸出了“橄欖枝”,在多次洽談后,雙方優勢互補、一拍即合,馬鵬程聯合產業界精英成立了中科瑞麗分離科技無錫有限公司,項目得以正式落地投產。但創業之初,醉心於技術研究的他也遇到重重困難,市場尚未打開,銷售不理想等情況隨之而來。但他始終堅守著自己的信仰,相信自己的技術有利於推動經濟發展、助力人民生命健康,自己所從事的項目有利於東西部協作、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在梅村街道良好營商環境和貼心服務的加持下,他沒有被暫時的困難嚇倒,而是繼續帶領研究團隊深入潛心研究更加適合於市場應用的分離材料和設備。

星光不問趕路人,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馬鵬程的堅持下,公司終於逐步走上正軌、打開了市場。2020年初,分離材料的需求呈現爆發式增長,中科瑞麗也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2020年3月、4月,兩月實現營銷總額超500萬元,公司累計實現營收總額超1500萬元。截止到2022年,公司累計完成破乳吸附、親油疏水、親水疏油、疏油疏水4大系列,30余種各類材料的產業化應用打破了高端分離功能材料長期被歐美企業壟斷的現狀,公司材料產品已經開始服務國內外上市公司、行業標准制訂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無錫,終於成為他夢想照進現實的地方。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