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一十二)
金忠杰:歸國赤子,桑梓情濃
2023年08月25日15:58  來源:中國僑聯

金忠杰,現任寧夏大學阿拉伯學院(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副院長、教育部國別與區域研究基地寧夏大學阿拉伯研究中心副主任。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外聯外宣、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寧夏對外開放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寧夏大學“雙一流”建設中,金忠杰詮釋了一名歸僑代表、黨外干部、海歸學子的精神風貌。

歸僑學子回家鄉,立足寧大建學科

金忠杰在完成國家公派留學任務並辭去中石化海外項目部工作后,心系家鄉對外合作開放與高校外語類學科建設,作為緊缺專業人才被寧夏大學全職引進,全過程參與了團隊首創寧夏外語類阿拉伯語專業的歷程:2003年專科、2006年本科、2013年碩點、2017年博點方向、2021年“中東研究”碩博點,為黨和國家培養了千余名本科生、50余名碩士生、10余名博士生,行走中東阿拉伯各國,服務“一帶一路”中阿合作。

金忠杰創建了寧夏大學“六位一體”的“一帶一路”中東阿拉伯語人才培養與智庫平台——阿拉伯學院、省級智庫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教育部國別和區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教育部“阿拉伯國家研究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教育部寧夏大學·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學“一帶一路”中國·摩洛哥聯合研究所(摩洛哥)、寧夏歐美同學會·寧夏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同時他被任命為主要負責人之一。智庫先后入選中聯部“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教育部高水平研究智庫,中國智庫索引目錄,中國智庫綜合評價核心智庫等。

寧夏大學為服務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商務部與寧夏中阿博覽會、“一帶一路”建設,創建了中國中東合作所需的外語專業與研究智庫平台,發揮了西部高校的重要作用。

金忠杰基於“國家所需、寧大所能”理念,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在中國、美國、科威特、阿曼、沙特、黎巴嫩等國發表專著、譯著、主編著作14部和論文50余篇,3次榮獲寧夏社科優秀成果獎一等獎與二等獎,多次榮獲寧夏大學教學成果獎、科研優秀工作者等,以優異的教學科研成果先后破格晉升副教授、教授,受聘碩導、博導。

爭做歸僑好代表,認真履職做表率

金忠杰發揮歸僑作用,爭做歸僑好代表。他作為留學歸國人員與歸僑代表,不忘留學初心,牢記歸僑使命,全力以赴地致力於寧夏僑聯的僑務工作和涉外研究等,以寧夏僑聯常委、歐美同學會東南亞和南亞分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寧夏歐美同學會(寧夏大學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寧夏大學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的身份,積極建言獻策並提交決策咨詢報告,長期參加中阿合作論壇、中阿博覽會等“一帶一路”中阿外事外聯活動。他主持的涉外項目包括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阿拉伯學術史經典著作《目錄》的翻譯、注釋與研究”、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高端智庫招標項目“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文化在阿拉伯國家的傳播路徑與對策研究”、教育部國際合作司項目“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戰略問題研究”、中阿博覽會秘書處“中阿經貿關系發展進程年度系列報告”、國家外專局重點引智項目“‘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戰略合作研究”、寧夏人才專項“中國阿拉伯國家阿拉伯語經貿人才團隊建設”、寧夏黨委統戰部委托項目“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體制機制創新研究”“寧夏全域旅游發展突出問題研究”、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委托項目“留學人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指導青年歸國留學人員雷安琪博士獲批的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中國共產黨與中東華人華僑百年關系史研究”等,為中國中東合作、“一帶一路”中阿關系、中東華僑研究等發揮了積極作用,並因此榮獲第五屆、六屆中國僑界貢獻獎等榮譽。

金忠杰踐行歸僑職能,在校黨委培養與各級組織關心下不斷成長,借助歸僑與民進中央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民進寧夏區委會委員兼參政黨理論研究會副主任的優勢與平台,深化思想認識,積極履行職責。他參與的區黨委重點課題《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體制機制創新研究》獲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批示、民進中央理論課題《民進代表人士的“代表性”界定及成長規律研究》獲區統戰理論政策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主持的區黨委重點委托課題《寧夏全域旅游突出發展問題研究》《寧夏高校留學回國人員統戰工作研究》分獲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批示、區統戰理論政策研究優秀成果三等獎,因此受到各級組織表彰,2021年榮獲民進中央“民進全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進個人”、民進中組部“民進中央青工委履職盡責風范獎”、民進寧夏“區委會成立40周年先進個人”、寧夏大學黨委“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模范個人”等。金忠杰積極履行民進寧大委員會副主委與歸僑代表職責,助推委員會2021年榮獲民進全國社會服務暨脫貧攻堅工作先進獎項、2020年榮獲全國履職能力建設先進集體稱號。

金忠杰展現歸僑能力,爭做政協好委員。他任自治區政協委員與常委后,時刻將委員職責放肩上。他提交的15份提案被立案,數份社情民意被採納﹔他參與的多份協商報告如《關於寧夏籍海外留學人員返寧就業創業情況調研報告》被自治區黨委書記批示,主講“一帶一路的倡議與成就”等委員沙龍。他連續四年被評為年度優秀委員,2022年榮獲政協寧夏首批“自治區政協優秀履職獎”。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近幾年,金忠杰在各級組織與寧夏大學黨委的堅強正確領導下,恪盡職守,發揮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外交部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研究中心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東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國家民委西亞東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亞非學會理事、中東學會理事、中國宗教學會理事等的學術職務作用,積極主動聚焦黨中央外事工作,緊密圍繞並服務國家地方需求,為僑界贏得了榮譽。

金忠杰外聯外宣上主動作為。他在“一帶一路”、中阿合作、中東研究等領域,多次出色完成出國訪問、外聯外宣、國際會議、決策咨詢、調研訪談、培訓講座、撰寫報告等工作,傳播中國僑聲,講述中國故事,深受有關方面好評,2次榮獲中阿博覽會“翻譯工作先進個人”,2020年中沙建交30周年時受到中國駐沙特使館的函件表揚。

(責編:付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