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重慶市深化公益訴訟檢僑合作聯席會議召開
2023年08月24日16:18  

8月23日,由重慶市檢察院和重慶市僑聯聯合舉辦的全市深化公益訴訟檢僑合作聯席會議暨“益心為公 僑界同行”專場檢察開放日活動在重慶市檢察院進行。

據了解,2022年,重慶成為最高檢“益心為公”志願者檢察雲平台試點地區。目前,全市檢察機關已聘請“益心為公”志願者2255名,實現38個區縣全覆蓋。

活動現場,主辦方向“益心為公”僑界志願者頒發聘書,為中山四路歷史文化街區、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大足石刻研究院三家“益之家·僑愛心”志願者驛站進行授牌。

據了解,中山四路歷史文化街區、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大足石刻研究院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是傳承和弘揚巴渝文化、紅色文化的重要載體,更是以“根、魂、夢”為主線,面向海內外華僑華人特別是華裔青少年,凝聚僑心僑力建設現代化新重慶的文化紐帶。“益之家·僑愛心”志願者驛站的設立將打通涉僑公益訴訟服務“最后一公裡”,推動僑聯系統“僑胞之家”與檢察系統“益之家”陣地共融共享,落實涉僑文化遺產、文物保護等公益訴訟保護工作。

重慶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孟衛紅在活動中表示,今后將進一步匯聚僑界力量,在共護鄉愁記憶、助力持續擦亮“莎姐”品牌、動員僑界依法有序參與檢察公益訴訟、創新打造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涉僑公益訴訟品牌、講好重慶檢僑公益故事五個方面持續發揮僑界力量,助推檢察公益訴訟工作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檢察院相關院領導表示,接下來,將找准涉僑公益保護的切入點,加大文物文化遺產保護、個人信息保護、公共安全等領域涉僑公益訴訟辦案力度,加強涉僑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和涉僑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護,積極落實舉措推動公益訴訟檢僑協作見行見效。

來源:重慶市歸國華僑聯合會

(責編:付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