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一十一)
馮聲寶:扎根西部,以科技助力挖掘農產品價值
2023年08月24日16:13  來源:中國僑聯

馮聲寶,現任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他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化學系博士,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后。2021年入選“中國酒業科技領軍人才”,2021年入選“青海省科技成果獎創新驅動獎章”,2010年獲得國際食品科技聯合會(IUFoST)“青年科學家”獎(Young Scientist Award)(全球共7人),2015年榮獲湖北省“優秀留學回國人員”稱號。

用知識回報祖國

馮聲寶主要研究青稞釀造技術與產業化,中草藥的高通量篩選方法開發與應用,中藥保健食品的組方、化學、藥理、功能研究,中藥保健食品質量與安全研究等。回國以來,他已在國內外心期刊發表近50余篇論文,其中近三年發表論文20余篇、發明專利17個(含受理)、專著1本,主導或參與國家及行業標准制定7個、地方標准2個。回國以來,馮聲寶還主持或參與了多項省部級自然科學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撐計劃項目、省科技廳科技攻關項目等課題。他主導或參與承擔的多個研究項目分別獲得了省級、國家行業協會科技進步一、二、三等獎,多個項目被鑒定為國際先進水平。

馮聲寶時刻心系祖國的發展。2010年,他在祖國的感召下回到國內工作。回國10年來,馮聲寶不為名所惑,不為利所屈,以一顆赤子之心,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領域,為企業的發展和產業的進步貢獻全部智慧。

來到青海后,他將研究方向聚焦於青稞產業化,將青稞的科學研究作為自己的執著追求。青稞酒產業要發展壯大,必須要首先成為一門學科。馮聲寶圍繞青稞的產品力四個要素(即安全、風味、健康、穩定)開展大量研究工作,大大提升了企業的核心技術競爭力,也為青稞研究的規范化和科學化奠定了基礎。馮聲寶發表了大量有關青稞與健康的學術文章,逐步引導人們正確認知青稞與青稞酒、普及青稞酒知識、傳播青稞健康理念。馮聲寶主持編寫了很多青稞酒知識科普讀本,為打造青稞酒學科提供了理論准備。

擔任企業技術負責人后,馮聲寶圍繞新產品開發、產品工藝技術、產品質量技術和應用基礎研究開展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注重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他先后主導開發了20款以上的新產品,部分產品暢銷全國,如由其主導開發和持續升級的中藥健康食品、高原青稞食品,開創了一個新品類,特別是通過研究成果的轉化,為青藏高原地區脫貧致富作出了貢獻,為上下游產業鏈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馮聲寶所在企業每年的銷售淨增長額中,技術創新產生的貢獻值已佔企業新增效益的50%以上。馮聲寶領銜的技術團隊為企業的高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為地方的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作為青海省特聘專家,馮聲寶不僅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而且時刻心系地方發展,積極為本省和地方的發展建言獻策。馮聲寶還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和豐富的海外資源,積極為省內同行的技術提升提供專業指導和無償幫助。他經常邀請海外專家學者來國內講學作報告,並為地方企業的人才引進建言獻策,為地方企業和海外專家之間積極牽線搭橋,開拓了本地企業的視野,提高了企業的技術水平。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青稞產業要走出青海,走向全國,靠一家企業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必須要讓所有的青稞產業從業者都能為這樣一個目標共同努力。馮聲寶踐行“同行不是冤家”的理念,主動與省內同行建立緊密關系,敞開試驗場所和生產車間讓對方學習,定期組織技術人員召開技術交流會,將技術秘密毫不保留的與各企業技術人員共享。在馮聲寶的積極主導下,中國青稞酒研究院在青海互助縣成立。中國青稞酒研究院的成立,將進一步促進中國青稞酒產業發展,加強中國青稞酒科研、標准體系的建立健全,搭建西部釀酒人才培養平台,全面提升青稞酒的產業價值、科研價值、文化價值、品牌價值,為西北地區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以及中國白酒技術進步和多元化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馮聲寶還積極奔走,從行動上使青海省青稞酒企業抱團在一起,共同做大做強,共同呵護青海省的特色產業發展。

作為一名海歸博士和中國僑界代表,同時也是青海青稞酒產業的主要產業帶頭人,馮聲寶扎根青藏、樂於奉獻,在西部欠發達地區發展急需、自己所能、個人所長方面彰顯作為,特別以一己之力大力推動青海青稞產業創新,大力培養青海青稞產業人才,主動引領青海青稞產業振興,為青海省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付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