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一十)
車團結:扎根西北十六載,讓疾病無所遁形
2023年08月23日09:43  來源:中國僑聯

甘肅省僑聯+車團結+証件照

車團結,現任蘭州百源基因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甘肅省生物工程學會會長、中國醫學裝備協會輸血醫學裝備分會常務委員、中國生物工程學會理事、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副理事長等。他入選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獲得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等榮譽。

技術是第一,也是根本

17年前,留學回國的車團結選擇自己成長的地方——蘭州,開始了他的“科研成果轉化”之路。身為蘭州大學學子的他對蘭州有著特殊的情感,給予他指導的導師、跟他一起蹲研究室的同學……這些對於當時的他而言,就是科研的后盾。他馬不停蹄地跟臨床、技術專業領域的兩位老師講述了自己的想法——用現代生物技術手段研發“基因檢測試劑盒”運用於各類病源檢測。從科研到科研創新再到科技型企業,他直言,“技術是第一,也是根本”。

當時正值蘭州大力發展創新創業,蘭大科技園扶持人才創業,有房租減免、簡化注冊公司流程等政策,車團結和兩位老師湊了資金注冊公司,同時拿到了“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基金”及高新區補貼。拿著這啟動資金,他和兩位老師開始了科研工作。注冊公司就是為了能成功轉化科研成果。成為老板的車團結,和自己的兩位老師帶著一些研究生組成了一個科研團隊,全身心扑在了試劑盒研發上,他從沒把自己當成一個商人,而是一個科研工作者。隨著科研進度的一步步推進,需要的成本花費也越來越多,盡管科研團隊的每個人都沒有工資,每一分錢都花在了刀刃上,但啟動資金在兩年后就沒有了。一心做科研的車團結這才意識到“造血”的重要性,沒有資金意味著接下來的科研無法進行,他開始和團隊做一些簡單的技術服務與試劑代理。

這個時候,車團結通過該省創業中心導師開始“尋找投資”。經過爭取,該省高科技創業服務中心進行考察調研,最終他的公司形成了“政府基金體系+科研團隊投入”模式,資金總算得到了解決。有了資金支撐,他帶領科研團隊成功研發了70多種基因檢測試劑盒。可是檢驗試劑是否成熟需要的試劑儀器隻有國外有,試劑盒需要測試,無疑又是一大筆開銷。而目前國內隻做試劑研發,但是檢測設備卻沒有。此類儀器用途廣,長年依賴國外進口,對於公司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既然能研發試劑,為什麼不試試研發檢測設備。於是對照國外儀器標准,車團結的研發團隊開始了檢測設備的“試錯”過程,記不清調整了多少次參數。最終確定了主要技術參數,其余的參數每次隻需輕微調整。就這樣,經過4年,ASA-9600實時熒光定量PCR儀研發成功,並於去年起草該領域產品技術評價國家標准。

牽線搭“僑”拓聯誼,促“一帶一路”創新合作

為了能使團隊發展更好,車團結的科研團隊進行了工作重新分配。他除了每周例行技術研討會議,還要飛往全國參加技術交流會議。於是,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學習、惡補知識。

與此同時,車團結把現代生物技術和傳統中醫藥資源相結合,參加了2016年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僑企項目推介會展示科研成果,之后還應馬來西亞西北商會和泰國泰中西北商會的邀請赴馬來西亞和泰國考察,在中藥材技術合作、基因測序、技術檢測、人才培養、市場開拓等領域展開全方位、多層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此次出訪與馬來西亞東盟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這也成為他正式結緣“一帶一路”國際技術合作的開始。加之甘肅生物醫藥資源富集、歷史文化厚重、通道優勢明顯,他還借助當地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的傳統優勢,進一步加強了與海外的經濟交流合作。

“一帶一路”沿線大多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普遍處於經濟發展的上升期,科技創新產品和技術需求量大,但科學技術發展滯后。因此,當地政府和企業與國內的合作意向強烈。車團結於2021年發起成立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國際技術轉移中心並當選副理事長,推動甘肅省產業技術創新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融合互動,匯聚省內先進技術、科研力量、僑界資源,合力共建絲綢之路“科技走廊”,打造西部地區創新驅動發展新高地的有力支撐,同時,這也將促進甘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技術交流,進行轉移協作,促進區域產學研深入對接。

甘肅省僑聯+車團結+工作照

掌握原創技術才能“彎道超車”

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需要產業集聚效應。2016年,車團結聯合省內生物醫藥領域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業單位同行,共同發起成立甘肅省生物工程學會並被推選為理事長,共同推進地方生物醫藥產業發展。2021年12月18日他連任第二屆理事長,聯合省內生物醫藥專家,立足甘肅,發揮西北地區特色,繼續為地方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做貢獻。

談及如何在科研人員和企業家身份之間來回切換時,車團結告訴我們,他一直都把自己當作一個普通的科研人員,本意從來不是獲利,科研一線工作永遠都是第一位,沒有過硬的技術支撐,一切都無從談起。

正是簡單而又明確的“初心”,使得車團結和其團隊邁過一個又一個坎,進階為甘肅省內基因組學與分子診斷科研第一梯隊,同時還與985院校、知名院所形成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有100余項技術產品形成專利。目前,我國高端診斷醫療器械產品仍以進口為主,海外五大巨頭佔據50%的市場,受外部因素制約較為嚴重,成為技術“卡脖子”主要領域。他表示,該科研團隊將圍繞國家“高端醫學檢測設備”國產替代與產業升級需求,發展上游高端原創技術,支撐產業升級,形成行業體系原創技術才有可能實現技術彎道超車。

回首過往,車團結對人才也十分重視。他提高團隊工資待遇,提升職業發展空間,讓大家靜下心來,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如今,他白天專心做企業經營業務,晚上在實驗室裡緊盯項目研發。他漸漸對“企業家”的身份有了新的理解:個人和企業要融為一體,互相成就,才能走得更遠。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