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零八)
劉凱旋:實踐“人工智能+服裝”的探索者
2023年08月21日10:15  來源:中國僑聯

5.陝西省僑聯+劉凱旋+証件照

劉凱旋,現任西安工程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教授、陝西省服裝工程中心主任,他是國內首位獲得計算機和服裝專業雙博士學位的科研人員。近年來,劉凱旋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論文30余篇,出版專著和譯著3本,授權國家發明專利2項,主持國家自然基金、國家藝術基金等15項縱向科研項目。劉凱旋還擔任陝西省政府特聘專家、陝西省紡織工程學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紡織工程學會高級會員,以及國際服裝和計算機領域SCI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等特邀審稿人和《西安工程大學學報》青年編委等。

實踐文化創新

劉凱旋作為一名留學法國的博士和博士后,他心系祖國,深知科技創新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完成學業后,他選擇回國效力,為實現科技報國貢獻自己的才智。2017年回國后,他將先進科學技術創新性地應用到紡織服裝產業中,提升我國紡織服裝產品的科技含量。他的研究成果先后獲得“羅馬尼亞國家科技術創新博覽會發明獎金獎”“歐洲創意與創新博覽會科技獎金獎”“陝西高等學校科學技術研究優秀成果獎”等獎項。

作為一名在藝術與工程領域具有雙博士學位的文化研究者,劉凱旋一直從事中國古代服飾的考古與復原工作,將人工智能、虛擬仿真技術應用到服飾考古與文化傳播方面,使得參觀者從視覺、聽覺和觸覺三方面交互式地體驗陝西地區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為優秀中國傳統文化傳播提供新的方式和途徑,推動了中華傳統優秀服飾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同時,他將中國傳統服飾設計理念和文化元素應用到特種服裝如空軍飛行服、防輻射服、陸軍軍服的設計中,努力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些研究成果先后獲得“陝西省第十四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陝西省高等學校人文社科學究優秀成果獎(一等獎)”“陝西省高等學校人文社科學究優秀成果獎(一等獎)”“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等榮譽。

5.陝西省僑聯+劉凱旋+工作照

推進學科交叉

作為一名大學教授,劉凱旋始終堅守教學一線,牢固樹立“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理念,將最新的紡織服裝科技成果融入到教育教學中。他結合專業特色將思政元素融合到服裝專業課堂,大力開展創新實踐教學活動,努力培養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強烈家國情懷的紡織服裝行業高端人才,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目前,劉凱旋主持陝西省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重點項目、“紡織之光”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陝西省高等教育科學研究項目等多項教改。因其卓越的教學質量和成果,劉凱旋先后獲得中國紡織服裝教育行業最高個人獎項“紡織之光獎教金”和“香港桑麻獎教金”,以及“紡織之光2021年度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紡織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西安工程大學優秀教師”等。

作為陝西省服裝工程中心主任和陝西省高校青年創新團隊負責人,劉凱旋立足專業特色,汲取國外先進的科研理念和科研團隊管理經驗,積極推進紡織和計算機學科的交叉融合,堅持以產學研密切合作,以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吸收再創新為手段,以項目為載體,技術有償服務、成果轉化推廣的運行模式,培養科研團隊成員的創新力和凝聚力,打造了一支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力的科研團隊,並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科研成果,開發出了如發動機隔離罩設計、防疫服定制化設計、服裝智能設計系統、合體性智能評估系統、混合人體建模技術、三維交互式結構設計技術、服飾文物虛擬動態展示系統、服飾文物色彩還原技術、服飾文物智能修復技術等技術。劉凱旋和團隊先后入選了“陝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陝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陝西省高校青年創新團隊”等,並於2021年入選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火炬手。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