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零七)
華燈鑫:崇教厚德成大我,恪盡職守為報國
2023年08月18日15:06  來源:中國僑聯

華燈鑫,現擔任西安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陝西省僑聯常務委員,陝西省留聯會副會長,陝西省僑商聯合會理事,西安市留聯會常務理事,西安理工大學僑聯主席,留聯會會長等職務。他也是教育部“數控機床及機械制造裝備集成重點實驗室”主任,陝西省“先進激光雷達技術及應用國際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儀器科學與技術”一級博士學科的學科帶頭人,教育部認定的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及陝西省首批“三秦學者”創新團隊的負責人。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

華燈鑫長期從事激光雷達探測技術,光電測試技術及儀器等方面的研究。1993年至2005年在日本留學攻讀博士及公司研究所工作期間,他研發了國際首台“氣象觀測激光雷達系統”,這一成果得到日本主流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等的專題報道,獲2004年東京發明展覽會的“東京都知事獎”及日本RISONA財團的新技術產品研發“優秀獎”。本著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信念,華燈鑫在國外事業最鼎盛的時期毅然舉家全職回國,選擇回到了祖國的西北地區,回到了母校,踐行自己心中的理想和一個與祖國、與母校的約定。

開拓創新,成果豐碩

華燈鑫於2005年回國以來,即籌建西北地區首家激光雷達大氣遙感研究中心,經過10余年的發展,他組建了激光雷達研究創新團隊。這是目前國內外激光遙感領域規模最大、研究方向最全的研究團隊,主要致力於開展大氣氣象及環境參數的激光雷達遙感技術研究,特別是在大氣溫濕度及氣溶膠全天時激光遙感技術領域取得了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

2009年,華燈鑫與美國NASA同行發起並在西安成功籌辦國際會議,參會論文由JQSRT期刊(影響因子3.35)出版論文專刊。會議成立了激光雷達專業委員會,決定該會議單數年召開,先后在蘭州大學、日本名古屋大學、武漢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及中科院安徽光機所成功召開5屆。2010年,華燈鑫與國內同行籌辦了“中國第一屆激光雷達年會”(中科院安徽光機所承辦)。如今這兩個會議成為國內激光雷達的專業國際與國內品牌會議。2020年,第六屆中國激光雷達學術會議由中國光學工程學會和西安理工大學聯合在西安舉辦,華燈鑫作為會議主席主持大會並做了主旨報告。

2010年,華燈鑫以西安理工大學激光雷達創新團隊研究方向及成果為主要學科研究特色,他作為學科帶頭人組織申報的“儀器科學與技術”一級博士學科在省內激烈的競爭勝出,並經國務院學位辦評審,於2011年正式被破格批准獲得“儀器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博士授權點,實現了西安理工大學儀器學科博士點零的突破,2021年與陝西省計量科學研究院聯合組建並獲批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計量光學與應用》重點實驗室。基於“儀器科學與技術”學科背景,瞄准國家計量發展戰略,形成了“學科發展有導向、行業需求有落實、人才培養有平台”的“三有”學科發展綱領。

2013年,華燈鑫以激光雷達創新團隊研究方向及成果為學科研究特色之一,作為項目召集人,他聯合兄弟學院及陝西秦川機床工具集團有限公司等行業5家骨干龍頭企業,聯合申報“現代裝備綠色制造協同創新中心”,並於2013年11月經陝西省教育廳和陝西省財政廳批准為“陝西省2011協同創新中心”。目前,華燈鑫擔任協同創新中心的理事會秘書長兼中心常務副主任,有力地促進了產學研用的合作與發展。

華燈鑫打造了一支國內外有影響力的激光雷達創新團隊,為大氣、氣象及環境科學提供激光遙感的解決方案,已經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研究水平領先的激光雷達綜合技術與應用研究基地。

立德樹人,教書育人

作為全國首批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帶頭人,華燈鑫始終堅定教育報國理想信念,秉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意識和拼搏奉獻精神,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他帶領團隊教師踐行黃大年精神,心懷天下、心系人民,堅定理想信念,忠於黨的教育事業,站好三尺講台,真正把為學、為人、為事統一起來,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潛心治學、開拓創新,當好學生人生的引路人。

華燈鑫一直堅持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課,且常年擔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知行教改班的學生導師。華燈鑫從教以來先后講授《微機原理與技術》《誤差理論與數據處理》本科生課程及《光譜分析技術》《激光雷達技術》等研究生課程,其中《誤差理論與數據處理》課程為陝西省一流課程,並獲批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他承擔多項國家級及省級教學建設項目,擔任“測控技術與儀器”國家級特色專業負責人,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測控技術及儀器專業應用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負責人等。

華燈鑫先后培養博士20余名、碩士120余名,其中2人獲得省優秀博士論文,1人獲得首屆中國儀器儀表學位的全國優秀博士論文提名獎。5名博士生和13名碩士生獲得“國家獎學金”,1支本科生團隊獲得“挑戰杯”省級一等獎和全國三等獎,1支研究生團隊獲得“互聯網+”大賽省級銀獎。《測控專業實踐教學改革研究》被批為陝西省教學研究重點項目,《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應用創新型人才培養體系的探索與實踐》《以骨干課程群為基石的專業課教學體系創建與實踐》先后獲評陝西省教學成果二等獎。

發揮歸僑優勢,推動國際合作交流

華燈鑫作為歸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帶動僑聯和留聯會組織發揮優勢作用,為學校發展積極建言獻策貢獻力量。他重視國際學術交流,多次派遣學生出國訪問交流及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及對科學前沿的認知。他先后派遣高飛與何廷堯出國攻讀博士,他們學成歸國后,被學校破格聘為副教授,高飛被評為“省科技新星”,他們在學校教學科研中發揮了骨干帶頭作用。此外,華燈鑫為學校與日本福井大學保持友好合作關系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不完全統計,僅在西安理工大學現任的教授中,就有25位具有在福井大學學習的經歷。至今,兩校每年舉辦研究生國際學術年會,教師共同發表學術論文200余篇,教師互訪及學生短期留學達500多人次。

立足崗位,履職盡責

華燈鑫於2008年起先后擔任多個領導職務,其出色的行政管理能力、擔當意識與執行力得到廣泛認可。2018年6月,他擔任校黨委常委、副校長,分管教學工作,落實以本為本、前位謀劃、全局統籌。他組織召開學校辦學史上規模最大的本科教育工作會,制定兩個事關學校未來5-10年本科教育工作發展的綱領文件。華燈鑫聚焦關鍵環節,推動13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專業,13個專業通過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証,12門課程入選省級金課,在省級教學成果獎、省級教學改革項目等關鍵指標中均位列在陝高校前列。

但懷赤誠伏案幾,唯願閎光向天河。華燈鑫帶領激光雷達教師團隊傳承著“崇教厚德成大我,恪盡職守為報國”的團隊精神,為我國的激光雷達和高等教育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責編:王晴、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