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零五)
楊雲:勇擔教師責任,堅守初心使命
2023年08月16日11:10  來源:中國僑聯

楊雲,現任雲南大學軟件學院副院長、雲南省軟件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Neural Networks編委、雲南省高校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等。自工作以來,楊雲嚴格按照學校、學院關於教學和科研的總體部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為工作目標,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立德樹人

楊雲始終自覺遵守黨規黨紀及國家法律法規,嚴格遵守教育教學紀律和師德師風建設規定,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和基本知識,正確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和各項政策,將德育落實在科研教學業務工作中,延伸到學生發展的方方面面。

楊雲加強教育教學工作管理,提高立德樹人的政治站位。作為分管學院教學工作的副院長,他積極踐行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統籌協調,形成了以黨委統一領導和各教研部門密切合作的“教-研-產”為一體的師資隊伍建設人才培養體系,通過設立院級科技創新創業中心,著力打造新工科背景下的“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通過融合“人工智能+X”學科優勢,形成了以“教-研-產”為一體的人才培養體系。他積極發揮人才引進作用,承擔本科及研究生教學工作,積極搭建科研和學術交流平台,加強教育和科研的融合,以學科帶頭人的身份申報獲批了人工智能、智能科學與技術兩個一級本科專業以及數據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兩個二級碩士專業。楊雲擔任雲南省軟件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雲南省高校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昆明市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擁有500余平米的實驗室用房、各類先進實驗儀器設備,他開展了一系列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領域的前沿基礎研究與技術應用,營造積極健康的科研氛圍,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科研活動中的滲透,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學術報告、組織召開會議,引導學生組建學術科研社團,力爭融合科研和學術交流平台。

楊雲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把握立德樹人的工作方向。他在教書育人的實踐活動中秉持立德樹人的理想信念,堅守“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的初心,注重師生雙向交流,發揮導師的德育引領作用。作為學院碩士專業“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的負責人、軟件工程學科負責人、人工智能本科專業負責人,楊雲積極開展學術主題講座,承擔本科及研究生教學工作,激勵學生規劃學業生涯,努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倡導學生努力提高整合知識的能力,提高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注重師生雙向交流,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和處理思想、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以現代教育理念為指導,開展多種形式的科研學術交流活動,注重學生實踐技能的提高。楊雲鼓勵學生走進實驗室,曾帶領本科、研究生團隊獲得各類科技競賽及創新創業比賽國家級二等獎2項,“互聯網+”省級金獎1項、省級銀獎3項,其他各類科技競賽及創新創業比賽省級一等獎2項、二等獎3項、三等獎7項,取得了出色的成績。

楊雲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緊盯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他將傳道與解惑相結合,堅持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樹立當代大學生的文化自信,堅持將理論灌輸與實踐指導相結合,加強對大學生的思想引領,積極發揮團隊作用,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內涵。作為雲南省軟件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雲南省高校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昆明市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楊雲以科學研究為核心、以研究項目為依托、以人才培養為主線、以團隊建設為基礎、以國際合作為催化,積極開展科學研究、學科建設、國際合作、人才培養等工作。目前他的團隊骨干成員15人,近三年共發表SCI、EI論文50余篇,其中ESI(Top1%)論文7篇。團隊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由團隊自主開發的“新型AI人流量和體溫監測預警雲平台”在疫情期間已投入雲南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公共場所使用,為疫情期間的防疫防控提供了有效保障,獲得學習強國、中國高校之窗、雲南教育網、雲南都市頻道等媒體的重點關注,獲雲南省第四屆智慧醫療創新大賽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

服務育人

楊雲作為引進人才進入雲南大學軟件學院工作,主要從事機器學習、數據挖掘和模式識別方向的教學與研究。他擔任中國信息經濟學會理事,全國高校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創新聯盟理事,雲南省計算機學會理事,雲南省軟件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雲南省高校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昆明市數據科學與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主任,《Neural Networks》編委,《Complex&Intelligent Systems》編委,《雲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編委以及多個國際學術會議的程序委員會委員。

楊雲在教學中積極承擔研究生教學任務,擔任1門博士課程任教、2門碩士課程任教,近5年來完成研究生教學工作量234學時,平均周學時為6個學時,承擔的教學任務包括課堂教學、課程設計、畢業實習及設計和指導研究生等多個環節。他參與雲南省研究生優質課程建設項目1項,雲南省高等學校本科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1項,雲南大學“三全育人”綜合改革項目1項。所承擔課程的教學大綱和教學日歷齊全,有完整的備課教案和課程小結,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方面認真研究教學。他積極開展教學改革和教學研究,指導在讀碩士生16人、畢業碩士生13人、在讀博士研究生5人,1人獲得雲南省優秀畢業生榮譽。此外,他指導研究生發表SCI、EI論文共計20余篇。楊雲還組織學生參加“第十一屆中國大學生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開展“暑期夏令營”活動,組織學生開展“雲上井岡”社會實踐活動,在2019年“井岡情·中國夢”全國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專項活動中表現優異。他以學科帶頭人的身份積極申報並獲准通過數據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兩個二級碩士專業,目前承擔學院碩士專業“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負責人、軟件工程學科負責人、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申報負責人。

楊雲在科研中一直專注於機器學習、集成學習等方面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3項(面上,青年,地區)、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項、主持省部級科研項目6項、發表高質量SCI論文38篇,累計影響因子223.976,其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別發表於《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與SIGKDD,ICME,IJCNN等相關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術期刊與會議,研究成果被廣泛應用在智能視頻安全預警系統、交通大數據分析系統、臉部識別系統、多邊貿易交易系統、公路養護管理平台的橋梁修護等級評估系統,相關產學研課題積累數據1.4PB,取得直接或間接的經濟效益達1800余萬元以上,獲授權發明專利7項,獲准軟件著作權6項,在國內外權威學術出版社出版著作3部。他於2018年獲“雲南省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項(排名第二),2019年獲“全國高校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學術創新獎”1項(排名第一),2021年獲“雲南省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項(排名第一)。楊雲完成學院規定的教學科研工作量,在教學、科研等工作中力爭上游、成績突出,扎實開展教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研,用教研促課改,在教科研工作中不斷完善,不斷提升。

(責編:付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