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零一)
朱策:科研報國,矢志不渝
2023年08月10日11:01  來源:中國僑聯

朱策,現為電子科技大學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IEEE Fellow和IEEE兩個學會的杰出講座人。

潛心治學,成績斐然

1989年,不滿20歲的朱策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四川大學無線電電子學系,同時免試保送入東南大學無線電工程系,師從我國信號處理著名專家何振亞教授,並且不到25歲就獲博士學位。1995年起,朱策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墨爾本大學(澳大利亞)從事博士后研究。自1998年開始,他在南洋理工大學工作14年,先后任職Research Fellow/Program Manager、助理教授、副教授。2012年全時全職回國工作。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朱策長期從事視頻信息編碼、智能分析與處理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朱策一直潛心學術研究,回國后他先后主持了十余項科研項目。朱策已發表論文270余篇,其中SCI期刊論文130余篇(包括70余篇IEEE期刊論文),谷歌學術引用超6900次(約40%來自他為第一作者的論文),單篇最高引用達1169次(第一作者)。他榮獲了7個國際/國內學術會議論文獎(包括6次國際學術會議論文獎及首屆川渝科技學術大會優秀論文一等獎)與IEEE特別服務獎及IEEE國際會議杰出領導獎在內的多項國際獎勵。自2017年起,朱策已連續四年入選愛思唯爾(Elsevier)中國高被引學者榜單及2020、2021年度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榜單(由美國斯坦福大學發布)。此外,他主編了由國際著名出版社出版的有關視頻信號編碼、通信及三維視頻的英文書籍3本,並共同撰寫出版了英文專著1部(Springer出版)。他已申請國內外發明專利80余項,其中40余項已授權,4項已轉讓,向國際及國家視頻編碼標准組織(MPEG,JCT-3V和AVS)提交了技術提案70余項,其中36項被採納,為推動視頻編碼領域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朱策富有使命感,具有創新精神和科學務實的態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獲得了國際同行的肯定。他現任中國圖象圖形學學會常務理事、中國通信學會會士,先后擔任了8個SCI國際學術期刊編委(其中5個為IEEE期刊,如IEEETIP、IEEETCSVT)及4個SCI國際學術期刊客座編委(如IEEEJSTSP),同時擔任了多個國際學術會議的大會主席及程序委員會主席,如IEEE寬帶多媒體系統和廣播國際會議BMSB2021大會主席、IEEE多媒體旗艦會議ICME2020及ICME2017程序委員會共同主席,並榮獲了IEEEBMSB2021、IEEEICME2017杰出領導獎(Outstanding Leadership Award),先后擔任IEEE多媒體信號處理技術委員會(MMSP-TC)Webmaster分委會主席、IEEEICME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第15屆學科評審組專家、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評審專家、新加坡教育部評審專家。

視頻編碼作為一項基礎性技術,在視頻會議、直播等場景中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尤其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社會對於直播教學、遠程辦公、線上會議的需求激增,如何保証各類應用場景中視頻播放流暢、順利推動復工復產,具有緊迫的現實意義。朱策扎根於該領域,在高效視頻壓縮與容錯編碼傳輸、三維視頻處理、基於深度學習和高維張量分析的視頻圖像智能處理等方面均取得了具有國際影響的學術成果。在高效視頻壓縮方面,他先后提出了以“六邊形搜索算法”及“信源失真時域擴散模型”為代表的快速運動估計和全局率失真優化的高效視頻編碼方法,解決了視頻編碼計算復雜度高及全局率失真優化難以實現的重要難題。前者被國際同行廣泛評價為“著名算法”,以第一作者發表的一篇論文已被引用上千次,后者也在國際上獲得了不俗的影響力。他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在視頻編碼國際標准的參考軟件中得到了採納應用。在容錯編碼與傳輸方面,朱策致力於研究視頻傳輸魯棒性的提升,多項工作被國際同行評價為“原創”或“最早嘗試”等。在三維視頻方面,他揭示了虛擬視點合成中空洞及物體邊緣失真產生的機理,提出了有效解決方法,發展了相關的失真容限模型,為實現高品質的三維視頻開拓了新思路。在張量分析方面,他與合作者研究了新型張量分解理論,拓展了高維信號處理方法,共同撰寫了一部英文專著《Tensor Computation for Data Analysis》,詳細闡述了張量計算推廣的各種機器學習方法,於2021年7月由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他指導的一名博士生撰寫的題為“Tensor Regression”的綜述性文章(187頁)在機器學習領域著名期刊《Foundations and Trendsin Machine Learning》發表。這一工作是2008年該期刊創刊14年來,中國學者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這個期刊上發表的文章。

服務社會,勇於擔當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作為一名致公黨員,同時擔任致公黨成都市委會科技與教育專委會主任,朱策從未忘記自己的初心,也深知自身的責任和應有的擔當。潛心鑽研的背后,是他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新時代轉型的號角已經吹響,他深知自己的研究領域對於祖國發展的重要性,懷著報效國家的初心回到國內后,他便積極參與科技成果應用和技術推廣,並在實踐中取得了良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朱策提出的多項視頻編碼優化技術已推廣至MPEGIVC國際標准和AVS2國家標准的視頻編碼優化設計中,並集成入相關標准的編碼器參考軟件中。基於率失真優化方法研發的視頻編碼器已成功應用於易信視頻會議軟件中(手機端應用程序下載量達55.8萬次),在不增加時間復雜度的條件下,在屏幕視頻及人像視頻上平均帶寬節省達29.09%,在人像視頻上節省達38.24%。他合作研發的快速碼率控制技術成功應用於中興通訊的視頻會議產品中。

朱策一直致力於將創新的前沿技術有效運用於國內有社會價值和市場空間的創業項目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與市場回饋。他帶領團隊與北京奇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經過四年的努力研發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智能虛擬人技術和應用平台,能夠通過視頻技術、VR/AR和人工智能算法,幫助企業和個人高效率、低成本建立智能化的3D虛擬人,將智能虛擬人技術應用於直播、教育、陪伴、遠程會議等領域。合作團隊進一步將技術應用於新興行業直播領域,推出VLive虛擬人直播軟件與服務,在包括中國國家圖書館等多個單位使用,同時在新聞直播、電商直播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基於該軟件生成並運行的虛擬IP直播獲得成功,截止目前在抖音、B站、快手、淘寶直播等平台用戶觀看量已超過10億人次。在他看來,能像這樣將一系列研究成果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為社會創造新的價值,也正是研究本身自我價值的充分體現,亦是一個科研工作者理應具備的社會責任感。

朱策帶領團隊構造了基於區域的圖像質量失真檢測模型,發展了基於高斯混合模型及光流一致性模型的圖形渲染畫質評價模型,在自建渲染圖像及視頻數據集上達到了優異的性能,具有良好的魯棒性。研究成果已經成功落地應用於華為消費者終端鴻蒙圖形系統畫質檢測平台,為游戲開發者和系統廠商提供與人眼視覺效果相似的評價判斷機制。這為游戲方案的優化和畫質的平衡提供了有效的參考,對於鴻蒙平台上圖形性能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受到了華為公司的高度認可。

朱策不忘初心、潛心治學、謙虛謹慎,帶領他的團隊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科研難題,在與企業的科研合作中為企業解決了行業發展的熱點、難點和關鍵問題,進一步推動了行業的技術創新與發展,不斷為社會做出貢獻,不斷踐行著一位科學人知行合一、經世致用的責任擔當。

(責編:劉詩琪、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