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一百)
梁應敞:為祖國構筑智慧頻譜空間
2023年08月09日15:15  來源:中國僑聯

四川省僑聯-梁應敞-証件照

梁應敞,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現任電子科技大學通信抗干擾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教授。他是全球首位因在認知無線電領域作出杰出貢獻而獲評IEEE Fellow的國際知名學者,曾獲得2018年度IEEE TCCN成就獎、2021年度IEEE通信學會Stephen O.Rice Prize(萊斯獎)和IEEE全球通信會議(GLOBECOM)最佳論文獎,並連續八年入選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學家”榜單。

一腔熱血投入科學研究

梁應敞的學術生涯始於1985年的長春,此后八年時間,他實現了從本科到碩士、再到博士的三級跳。快速取得博士學位,對梁應敞來說不僅意味著榮譽,更重要的是讓他掌握了科學研究的“秘密”,為未來的事業打下了基礎。用他的話說,這個秘密就是“一定要找到有價值的新方向”。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研究條件不太好,大家讀的都是紙質版的文獻。梁應敞每天就泡在圖書館裡。為了找到一個好的研究方向,他仔細閱讀了幾百篇論文。這一階段艱苦的研究工作讓梁應敞練就了“火眼金睛”。這樣的敏銳眼光,讓他能夠一次次向學科前沿方向發起沖鋒,並於博士階段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2篇高水平文章。

離開吉大后,梁應敞在科學研究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先后在清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美國馬裡蘭大學做博士后研究,又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做訪問學者。從國內到國外,變的是科研的陣地,不變的是他對學科前沿的執著追逐。

經過學術界“打磨”后的梁應敞,進入產業界一展身手。梁應敞在新加坡科技局資訊通信研究院任高級/首席科學家時,敏銳地發現了一個前瞻性問題。“就像發展工業離不開礦產資源一樣,任何無線電業務的開展,都需要以無線電頻譜資源為載體。”他說,“無線電資源卻日趨緊張甚至枯竭,這是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在2005年,無線網絡還在爆發般增長的前夜,梁應敞緊緊抓住了“認知無線電”這一全新的方向,“要解決無線電資源問題,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對現有的頻譜管理方法進行智能改進”。

梁應敞設想,讓無線電擁有一定的認知能力,對頻譜進行動態管理。研究發現,頻譜資源時而十分擁堵,時而又會出現放空的“頻譜空洞”。如果讓無線電變得“聰明”起來,有效地利用頻譜空洞,就會大大地提高頻譜資源的利用率。在“認知無線電”這樣一個極具價值的學科方向上,梁應敞帶領團隊展開了深入研究,發表了一系列具有世界級影響的科研成果。

毅然回國構筑智慧頻譜

將近20年的時間,梁應敞在新加坡和美國進行科研工作。2015年時,梁應敞感受到祖國的發展越來越快,他覺得自己也應該為祖國發展作出貢獻。於是,他回到了祖國。

從2015年初回國,梁應敞就在思考著,以認知無線電為基礎構建智能網絡。他強烈地意識到,與人類發展息息相關的網絡越來越擁堵不堪,不僅是頻譜還有更多的網絡資源需要精准配置。2016年11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期間,他全程關注,並印証了自己的研究思路與國家發展的重要領域同頻共振,這讓梁應敞非常興奮。“要在祖國大地上做出新的突出成果!”梁應敞說。

“我回國后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為無線網絡構建‘智慧的大腦’。”梁應敞雄心勃勃地開始了新的奮斗。他總是這樣不知疲倦地思考著,不斷拓寬和升華著研究領域。梁應敞構想,以認知無線電和網絡功能虛擬化的成果為基礎,利用大數據技術、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構建這樣一個“智慧網絡”,它能預測網絡和用戶需求、精准配置資源,並顯著提高網絡接入能力和用戶服務體驗。

從“認知無線電”到“智慧網絡”,隨著研究的深入,他強烈地意識到,作為無線信息傳遞唯一承載媒介的頻譜資源已越來越匱乏,並且越來越擁堵不堪。隻有大幅提升無線通信系統的承載能力,才能解決當前無線通信發展受制於頻譜資源稀缺的重大問題。此時,梁應敞將目標延伸到了為祖國構筑一個智慧的頻譜空間,解決當前無線通信網絡發展的瓶頸。

他說,“我們要利用智慧計算、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方法,通過引入資源互惠共享的理念,促進多種通信方式融合共生並相互收益,來解決頻譜資源稀缺和能耗巨大的難題。”發現這一重要問題后,梁應敞帶領團隊潛心研究,發表了一系列具有世界級影響的科研成果。其中,《Modulation in the Air:Backscatter Communication Over Ambient OFDM Carrier》榮獲2021年度IEEE通信學會Stephen O.Rice Prize(萊斯獎)。IEEE Stephen O.Rice獎每年由國際通信領域資深專家組成評獎委員會,根據論文的學術質量、原創性、實用性和及時性,從過去三年發表的所有論文中評選出該年度最佳論文,是通信領域最重要的學術獎項之一。

回國后,梁應敞帶領團隊發表國際期刊論文200余篇,20余篇入選ESI高被引論文,6篇論文獲國際最佳論文獎。其中部分成果榮獲四川省自然科學一等獎和中國通信學會科技獎自然科學類一等獎。這些榮譽對梁應敞來說不僅是認可,更是激勵,鼓舞著他不斷前進,用心和行動致力於智慧頻譜空間的研究與建設,為他深愛的祖國作出貢獻!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