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九十九)
宗志勇:恪守醫者仁心,守護人民健康
2023年08月08日10:35  來源:中國僑聯

宗志勇,現任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醫院感染管理部部長,病原微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他還擔任國家衛生標准委員會醫院感染控制標准專委會委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預防醫學會醫院感染控制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院協會醫院感染管理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老年醫學會感染管理質量控制分會副會長。

奔赴一線,勇擔戰“疫”守門人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四川省迅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並進入作戰狀態,醫務人員聞聲而動、快速響應,主動請纓馳援抗疫一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華西醫院)的宗志勇教授作為感染管理領域的資深專家、專業管理人員,挺身而出、不顧艱險,站在全省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指導著院感防控的戰斗群,成為醫務工作者戰“疫”守門人!

作為感控專家,宗志勇用專業能力守好了全省疫情防控感染控制防線。作為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兼醫院感染組組長,他始終站在四川省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全局參與、投身到四川省全省的抗“疫”工作中。他同時擔任四川省和華西醫院派往全國多地的多支醫療隊的感控專業后援,全程參與制定全省疫情防控流程、制度和體系建設,牽頭建立的醫院三級預檢分診體系成為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的標准化體系,為全省乃至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獻智獻力。

作為醫院干部,疫情發生以來,宗志勇像上了發條,每天十幾個小時戰斗在最前線,深入發熱門診、隔離病房、核酸採樣點和核酸檢測實驗室,組織各類培訓和工作協調,電話24小時保持暢通,為一線人員答疑解惑、穩定信心,他是醫院抗擊疫情的“守門人”,也是全院醫務人員感染控制的“主心骨”。當出現特殊情況時,宗志勇給全部門進行耐心解答,一例例排查,解除員工恐懼,恢復正常工作。外科恢復手術擔心感染風險時,宗志勇不僅用專業知識進行解答,還實地建立動線流程,體現了干部的擔當作為。2020年初疫情發展、社會恐慌情緒蔓延時,宗志勇在院感工作緊張繁忙的同時,用碎片時間撰寫了科普文章《猛屯消毒液、衣鞋噴酒精…華西宗志勇:你忽略的這件事,比消毒更重要!》等,用專業知識解答公眾疑惑,並對不當做法進行辟謠,幫助社會公眾正視疫情,樹立戰勝疫情的勇氣和信心。他撰寫的多篇防控文章,累計閱讀量超過870萬。

作為感染醫生,宗志勇具有高度專業敏感,得知武漢發生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的情況后,他第一時間提醒急診科對就診患者進行針對性的詢問和預檢分診。身處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防控第一線,對於自身科研能力極強的他來說,病例資料唾手可得,可以預見能帶來極具份量的科研產出,能極大提高個人在全國乃至全球傳染病學上的學術地位。但宗志勇始終把醫院及四川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不爭、不搶、不急、不慌,把防控工作扎扎實實做到實處,做到了將科學研究寫在防疫一線!

心系僑胞,積極參與海外抗疫

作為僑界專家,宗志勇還積極參與海外抗疫,為僑界做出了貢獻。國內疫情基本控制后,他作為中國政府派往非洲抗疫的專家組成員,到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參與國際抗疫。在非洲,他和隊員一起深入新冠病毒感染的定點救治醫院、方艙醫院、隔離中心、檢疫中心、檢測實驗室等地,深入確診患者房間參與查房,與一線醫務人員進行病例討論、深入交流和開展培訓,並為流程改造優化、醫務人員防控和患者救治等方面提出專業意見。與兩國衛生部及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世界衛生組織駐埃塞俄比亞辦公室等機構的官員和專家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和交流,基於中國的防控經驗和當地的實際情況提出針對性意見和建議。同時,宗志勇對我國駐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大使館及駐非盟的使團、我國派駐當地的醫療隊、我國在當地的中資機構和我國在當地工作生活的同胞舉行了多次現場、視頻培訓和連線互動。他流利的英語和突出的專業能力給當地的專家、醫生和同事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宗志勇在非洲抗疫的事跡多次在CCTV新聞聯播等欄目中播出,並獲得吉布提國家勛章。他還參與了外交部領事司組織的2021年春節海外領保線上宣傳活動,在“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微博、抖音等平台播出。宗志勇以精深的專業修養結合其幽默而接地氣的特有方式,先后參與了對我國駐美國、玻利維亞、埃及、聖多美普林西比、佛得角、莫桑比克、肯尼亞、坦桑尼亞、安哥拉、東帝汶、尼泊爾等地的使領館、中資機構、外派醫療隊、海外僑胞等的遠程疫情防控培訓和交流,收到我國駐美國大使館和國家衛健委發來的表揚信。

踔厲奮發,科研育人兩手抓

作為感染專家,宗志勇專長於原因不明發熱、耐藥細菌感染、少見病原體疑難感染、重症感染等領域。除了所在感染門診和病房,他還長期在重症醫學科(ICU)病房進行查房。他以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救治了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感染病患者,還先后報道了海外輸入的羅阿絲虫病和暴發型類鼻疽等少見病例。

作為大學教授,宗志勇主導創辦了醫院感染防控專業方向的創新本科班,在國內創新地培養醫院感染防控所需的專業人才。他在華西臨床醫學院開創了針對留學生的醫院感染本科教學課程Hospital Infection,以及針對大學生通識性教育的感染防控課程。此外,他還創立了感控工作坊,模擬臨床真實環境開展教學,深受好評。宗志勇獲得過多項教學方面的獎勵,被研究生評為華西臨床醫學院“我心目中的好導師”。

作為科研學者,宗志勇緊密圍繞患者診治中的臨床難題開展科學研究,創建了華西醫院的病原微生物研究中心。針對當今重大醫學難題抗菌藥物耐藥性及其防控,開展深入而成體系的研究。他發現並命名了包括中華不動杆菌和華西克雷伯菌等在內的20種新菌種,深入揭示了以前未被認知菌種的臨床和科學意義。其中,華西克雷伯菌的發現體現了圍繞臨床問題開展科研的鑽研精神,被上海感控論壇(SIFIC)經投票評為2018年中國感控十大事件,獲得了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並被多家紙質和網絡媒體轉載,有助於激發公眾增進對感染與病原微生物的興趣和了解。華西腸杆菌和川大腸杆菌的發現被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並被我國參考消息、新浪網等多家媒體翻譯后廣泛轉載,這有助於激發公眾對感染和微生物的科學興趣。他發現的一些新的耐藥機制和新的耐藥基因,為揭示細菌對具有重要臨床意義抗菌藥物的耐藥機制做出了貢獻。一些之前被忽視或未被發現的新的耐藥性播散機制與方式,為耐藥菌的預防控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支持和實際指導。宗志勇作為感染醫生和醫院感染防控專家,將這些科研發現積極用於臨床與醫院感染預防控制實踐,把有實踐支撐的科研發現寫入了專家共識和指南,並通過教育培訓在國內進行推廣,取得了很好成效。

(責編:劉詩琪、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