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前集中學習
2023年08月08日17:22  來源:中國僑聯

8月8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2023年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政治局7月24日會議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聚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進一步把握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統一思想、深化認識,以扎實的理論學習,打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席候選人程紅,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傳達中央有關文件精神。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圍繞學習內容作交流發言。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導組趙來軍、呂燁蒞會指導。

萬立駿指出,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僑聯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開展好主題教育與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加強調查研究與推動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指導組的悉心指導下扎實開展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他強調,要持續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慎終如始抓好主題教育。一是持續加強理論武裝。通過會領導示范帶頭學,全體黨員積極主動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砥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二是轉化成果推動工作。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整治整改、推動發展貫通起來,把主題教育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思路舉措,及時轉化為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三是認真做好總結評估。要全面梳理主題教育以來的各項工作,注重從完成規定動作、落實重要措施、取得實際成效等方面著手,盤點成果收獲、總結經驗做法,求真務實完成評估工作。

萬立駿強調,要弘揚自我革命精神,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一是打牢思想基礎。要扎實開展理論學習,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重大問題的認識,進一步加深對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部署的理解把握,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二是扎實做好會前工作。要把談心談話、查擺問題、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等會前准備工作有效銜接起來。談心談話突出“誠”和“實”,把問題談開說透,推心置腹提建議﹔查擺問題做到“全”,盤點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以及整改整治中發現的問題,全面梳理問題﹔撰寫對照檢查材料要“深”,尤其要用好典型案例進行剖析,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三是高標准嚴要求開好會。要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嚴肅認真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真正做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

萬立駿指出,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主題教育和十一代會各項工作。堅持思想不放鬆、標准不降低、力度不減弱,統籌做好主題教育和十一代會籌備各項工作。一是壓緊壓實領導責任。會黨組始終堅持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各基層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二是做好主題教育“后半篇文章”。要把會前梳理的問題、談心談話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和整改整治尚未完成的任務貫通起來,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實。要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在去年“制度建設檢查年”成效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規定,確保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在工作中形成常態、實現長效。三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要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牢堅持正確政績觀,緊密結合僑聯中心任務和日常工作,提升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能力水平,形成共促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

(責編:付可、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