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九十八)
許華曦:永遠在路上的行動派
2023年08月07日10:32  來源:中國僑聯

許華曦,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現任重慶醫科大學腦科學與腦疾病研究院院長。他創辦了《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雜志並擔任共同主編,同時擔任《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雜志編委以及《Chinese Medical Journal》雜志顧問委員。許華曦長期擔任國際分子神經退行性疾病大會主席,並多次受邀擔任其他國際學術會議大會主席,在國際知名研究機構做學術報告。他先后為世界多個基金委員會評審科研基金和人才項目,並為幾十家科學雜志審稿和撰寫綜述文章。

聚焦阿爾茨海默症30年,碩果累累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最常見的、與衰老密切相關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已成為全球醫學和社會面臨的嚴峻問題。許華曦的研究包括揭示疾病發生的分子機制,尤其是關於神經毒性蛋白質產生、異常修飾和堆積、以及清除的機理及調控,鑒定一系列可能用於疾病治療的新基因蛋白靶點,同時闡明膠質細胞介導的神經免疫以及相關的分子靶點在阿爾茨海默病中的作用機理,為開發診療手段提供新的思路。許華曦的研究領域還涵蓋唐氏綜合症、漸凍症、進行性核上性麻痺以及癌症的發病分子機制和轉化研究。他在SCI雜志發表論文180多篇,被引用24300余次,H指數達77,擁有多項授權專利。

許華曦的主要學術貢獻和重要創新成果有:(1)首次提出並証實AD的主要致病蛋白Aβ是在反式高爾基體網絡(TGN)中由其前體蛋白APP產生,揭示了Aβ可存在於細胞內並發揮毒性,和合作者一起提出細胞內Aβ毒性假說,豐富和發展了Aβ毒性假說﹔(2)發現雌性激素能有效減少Aβ的產生,提供了絕經后女性患AD幾率增加以及雌激素替代療法或能減少AD發病的分子機理﹔(3)揭示糖尿病/胰島素信號途徑在AD中的參與,並發現糖尿病治療藥物二甲雙胍會影響AD發生等15項。其中多項研究成果被國內外主流媒體報道(如紐約時報、BBC、聖地亞哥聯合報系、香港鏡報以及新華社、光明日報等)。

1985年,許華曦本科畢業於廈門大學生物化學專業,后留學美國,於1993年獲愛因斯坦醫學院博士學位。1994-1998年,他在諾貝爾獎得主Paul Greengard教授指導下從事博士后研究,1998-2003年任洛克菲勒大學助理教授,2003-2019年在Sanford Burnham Presby醫學研究所先后擔任副教授、教授、神經科學部/計劃主任、Jeanne&Gary Herberger終身講席教授。許華曦擔任獨立PI二十三年多,共主持過數千多萬美元的科研經費,其實驗室先后培養了一百多名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或其他研究人員,其中多人在國際知名大學/研究機構擔任教授、副/助教授或是在各醫藥或生物技術公司任職。他榮獲美國阿爾茨海默病協會的首屆Courageand Hope獎和Zenith Fellow(協會頂尖會員)獎、Ellison醫學基金會杰出青年學者獎、美國衛生援助基金會(AHAF)的Ruth Salta青年成就獎等獎項。全職回國工作以來,他已獲得國家科技創新2030-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專項(即中國“腦計劃”)“腦衰老機制及調控研究”重大項目首席科學家以及國自然重點和集成項目。

許華曦(以兼職形式)在廈門大學首先建立分子與細胞神經科學實驗室,廈門大學神經科學研究在他的帶領下於2006年開始正式起步,成立了廈門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神經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中心,2009年獲批建立“福建省神經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點實驗室”,2012年成立廈門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他在較短的時間內組建了一支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自主創新能力的研究團隊,培養了3名“國家杰青”、3名“國家優青”、2名國家高層次青年人才、2名閩江學者以及2名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等一批優秀的中青年人才。團隊現有合計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和實驗師等17人,博士及碩士研究生100多人,形成了一支良好的研究梯隊。在神經退行性疾病特別是阿爾茨海默病研究領域,其團隊的水平和成果已在國內該研究領域處於公認的領先地位,接連取得了多個令國內外矚目的一流學術成就。從2006年至今,團隊已經依托廈門大學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國際著名期刊上發表論文180余篇,總影響因子大於1300多,其中CNS子刊或影響因子大於10以上的50篇。該團隊共獲得立項科研項目120多項,累計經費上億元。團隊成員有3項授權專利,還獲得福建省自然科學獎和廈門市科技獎等獎勵。

學以致用,服務社會

許華曦團隊通過和國內外各大高校、研究所頂尖實驗室聯合培訓以及自主培養的模式,已經培養出200多名具有國際學術視野的優秀教學和研究型的學科人才,他們現已分布在國內外不同機構從事相關研究,為腦科學研究及醫療衛生事業貢獻力量。此外,許華曦帶領團隊深入研究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病機制,以提高人民的身體健康為首要任務,積極有效的診斷方法和治療藥物。同時,他與各大醫院和生物醫藥企業建立深入合作,開展神經退行性疾病風險預測、早期診斷、疾病預防和藥物研發等技術項目,成功開發的“人類APOE基因ε2/ε3/ε4基因分型試劑盒”獲批國家三類注冊証並上市銷售,為阿爾茨海默病臨床輔助診斷提供重要幫助。此外,多個針對帕金森的檢測試劑盒也已完成臨床實驗階段。許華曦正在致力研發超高敏感的阿爾茨海默病血液樣品早期檢測方法,同時一項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抗體新藥已經完成臨床前研究,將爭取早日開發出針對神經退行性疾病的有效早診方法和治療手段。

2021年,重慶醫科大學引進了許華曦及其領銜的腦科學與腦醫學研究團隊,成立了腦科學與腦疾病研究院,由許華曦擔任院長。同年,由許華曦牽頭申報的科技創新2030-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專項“腦衰老機制及調控研究”重大項目獲批立項。許華曦將帶領科研團隊圍繞腦科學和腦疾病領域的重要科學問題和國家重大需求,持續進行相關基礎科學、應用技術、腦疾病早期診斷和治療方法等創新研究,力爭在基礎理論、前沿技術、成果轉化三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時完善公共技術服務,孵化創新型企業,培養創新型人才,開展高水平的國際合作與交流。這對於國家的醫療健康體系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數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編:劉詩琪、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