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湖北省僑聯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新時代檢僑常態合作機制依法保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的意見》
2023年08月04日14:46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踐行“浦江經驗”和“楓橋經驗”,全力推動涉僑矛盾糾紛化解,依法保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為湖北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凝聚僑界力量,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湖北省僑聯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新時代檢僑常態合作機制依法保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的意見》。

《意見》的主要內容包括:加強歸僑僑眷、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保護,依法嚴厲打擊侵害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的犯罪,依法懲治侵害僑資僑屬企業知識產權、商業秘密等經濟犯罪,保障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生產生活安全,依法優化僑企發展環境。《意見》明確了檢僑常態合作機制的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並對實踐中的具體工作流程等作出規定。

近年來,湖北省僑聯積極探索新發展階段維護僑益的工作機制,關注解決僑界群眾新需求新期待,主動聯系省人民檢察院,發揮僑聯在聯系服務僑胞、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獨特優勢,積極推進完善檢僑溝通協調機制、健全糾紛解決機制,建立案件會商、挂牌督辦、聯合培訓調研等檢僑常態化合作機制,依法保障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最大限度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務資源優勢,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貢獻僑界力量。

來源:湖北省僑聯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