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九十六)
胡曉鬆:讓中國新能源動力電池領跑全球
2023年08月03日10:28  來源:中國僑聯

胡曉鬆,現任重慶大學教授。他是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杰出學者,一直專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控制與優化的基礎理論與應用研究。他攻克了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安全管控、機電復合動力系統設計優化、整車運動規劃與能量管理領域的多項卡脖子技術,為我國,尤其是西部地區的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自主創新作出了突出貢獻,推動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助力我國電氣化交通系統的快速發展和“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目標。

科研創新,學術引領

胡曉鬆瞄准我國“交通強國”目標,聚焦低碳運載工具關鍵瓶頸技術開展了10余年的科學研究,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學術成果。

科研貢獻一:在國際上率先提出鋰離子動力電池模型有用性概念及基於此概念的狀態估計、健康預測與最優充電算法,對動力電池系統安全管控這一瓶頸技術的突破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相關研究成果共發表高水平SCI論文80余篇,引用達9000余次(正面他引8500余次),ESI高被引論文20余篇(工程領域引用全球前1%),影響因子大於10的12篇,含Cell子刊Joule(影響因子41.248)和世界能源頂級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影響因子29.394)。兩篇論文獲《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和《Energy》雜志高影響力文章獎(被引1489和541次),申請/授權發明專利30余項,先后獲得知名SCI期刊高被引/最佳論文獎6次。在中國科學院《2019研究前沿》報告中,胡曉鬆團隊在“電動汽車用鋰離子電池的荷電狀態估計”的研究成果入選重點熱點前沿,學術影響力位列全球第二。胡曉鬆團隊與北京理工大學孫逢春院士團隊聯合攻關,面向冬奧低溫環境的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開發,助力2022北京冬奧會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科研貢獻二:創新提出機電復合動力傳動系統的優化和控制方法,解決了構型分析、部件配置和能量管理的快速優化難題。

相關研究成果共發表高水平SCI論文70余篇,引用達7500余次(正面他引7000余次),ESI高被引論文10余篇(工程領域引用全球前1%),影響因子大於10的4篇,英文專著1部(Springer出版)、中文專著1部、譯著2部,申請/授權發明專利30余項。三篇論文獲《Applied Energy》雜志高被引/高影響力論文獎(引用分別為314/255/166次),先后獲得知名SCI期刊高被引/最佳論文獎5次(含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際學術論文)。胡曉鬆受世界能源頂級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影響因子:29.394)主編/斯坦福大學Hai Wang教授邀請,發表綜述文章《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connected HEVs and PHEVs:Recent progress and outlook》,彰顯了他在機電復合動力系統能量管理領域的學術影響力。受中南大學鐘掘院士和浙江大學楊華勇院士邀請,其列出的兩個車輛機電復合傳動系統優化難題成功入選“液壓與傳動”學科方向的關鍵科學難題(教育部制造科學領域“10000個科學難題”),獲得20余名各國院士及會士正面引用和評價,施引文獻包括《Nature Energy》等國際頂級雜志。胡曉鬆獲2020年IEEE智能交通系統杰出青年學者獎(每年僅一人獲獎,他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中國籍學者)、2019年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SAE Ralph Teetor教育成就獎(新能源汽車領域第一位獲此榮譽的中國籍學者)、2019年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獎、第十屆中國技術市場協會金橋獎個人一等獎。

鑒於其在車輛工程領域的突出科研成績與貢獻,胡曉鬆受邀擔任SAE新能源汽車技術委員會主席、10余個SCI期刊副主編/編委等學術職位,主導多個有影響力的學術專刊/專欄,擔任多個學術組織的重要職位、高級會員、技術委員會骨干委員,他還多次受邀做會議主題報告或分論壇報告,多次獲得最佳編輯、杰出審稿人獎。他入選了歐盟“瑪麗居裡夫人”學者、日本學術振興會外籍特別研究員、英國工程與技術學會會士IET Fellow、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評選的全球前2%高影響力學者,在國際科技舞台上充分展現出中國學者的力量。

立德樹人,鍛鑄團隊

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堅持學生的思想引領、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培育學生健全人格是樹立師德師風的價值內涵。胡曉鬆以“國際學術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為牽引,構建教學-科研相融合的育人方式,將愛國主義情懷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學過程,秉承“全員全程全方位”和“綠色未來,教育先行”的育人理念,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努力培養能夠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新時代人才。近年來,他指導研究生30余人,本科生10余人,指導學生先后獲得國家獎學金、唐立新獎學金、重慶市優秀碩士學位論文、首屆川渝科技學術大會優秀論文獎等獎勵10余項。其教學成果《行業引領、學科交叉、多元協同的汽車領域復合型拔尖人才培養模式構建與實踐》獲重慶市教學成果一等獎。

圍繞“車輛新型儲能系統、車輛電氣化推進系統、智能網聯化控制”等行業熱點領域,他依托重慶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國家“2011計劃”重慶自主品牌汽車協同創新中心和機械傳動國家重點實驗室(兩個國家級科研平台),作為負責人組建了“重慶大學車輛動力系統團隊”。團隊現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講師2名,在校博士/碩士共計80余名,承擔國家級、省部科研項目20余項,獲得多項重要科學技術獎勵(重慶市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重慶市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中國汽車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團隊畢業生大多就業於西部地區央企、國企、行業龍頭企業,或者前往國外著名高校求學。胡曉鬆為西部的汽車相關產業鏈培養了高端復合型人才,助力了西南地區能源和制造業的轉型升級。他曾獲重慶青年五四獎章、全球科研教育網榮譽導師(目前全球僅400人獲此榮譽)、國際汽車工程學會SAE Ralph Teetor教育成就獎(新能源汽車領域第一位中國籍獲獎者)、河鋼獎教金二等獎、重慶大學先進工作者等。

扎根西部,服務社會

胡曉鬆扎根西部,與重慶市汽車工業緊密協同,與長安汽車、中國汽研、小康工業、華為公司、寧德新能源等知名企業開展了多年的技術攻關,多項關鍵技術得到大規模產業化應用。他聯合長安新能源自主開發智能車載電池管理系統,累計銷售55000套,新增銷售額超過49億元﹔他聯合長安汽車自主研制混合動力汽車整車控制器,已成功搭載於長安CS75、杰勛HEV、逸動PHEV等混合動力汽車,累計新增銷售額超50億元﹔他聯合重慶青山工業與瀘州容大,自主研發多款高性能新能源變速器,累計銷售突破10萬台,累計新增銷售額達10億元。這些技術為我國,特別是重慶市在新能源汽車關鍵瓶頸技術突破以及重慶自主品牌汽車產業升級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胡曉鬆積極踐行科學家精神,推廣普及新能源汽車技術。他受重慶團市委邀請參加重慶市永川區的創新創業人才專場,作為主講嘉賓分享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的心得體會﹔他受中共重慶市委組織部邀請參加“重慶市青年科學家專題報告會”,講述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偉大事業中的先進事跡﹔他還受邀參加重慶市科協與重慶科教頻道聯合推出的科普大講堂欄目和重慶廣電“重慶專訪”欄目,作為主講人為大眾科普電動汽車技術,身體力行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的普及推廣。

胡曉鬆還擔任了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理事、重慶市電源學會理事、工業和信息化部“長風”計劃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專家智庫成員、重慶市長安新能源汽車技術咨詢委員會特聘專家等專家委員,助力行業在技術應用普及、科技人才培養等方面持續不斷進步。

(責編:劉湘銓、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