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第九屆僑界貢獻獎人物風採錄(九十五)
陳鬆筆:一片丹心,服務熱帶高效農業創新發展
2023年08月02日10:17  來源:中國僑聯

陳鬆筆,現任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兼任華中農業大學碩士生導師。他是新西蘭農業研究所訪問學者,以色列農業部農業研究中心博士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命科學系副研究員,中國熱科院國際交流合作處副處長,海南省儋州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

奮力進取,一片丹心為熱作

1997年,陳鬆筆攻讀完博士學位,就職於中國科學院生物防治研究所。在農科院工作的5年間,他曾前往新西蘭農業研究所做訪問學者等,在國內外多個研究機構從事與植保有關的基礎研究,打下了扎實的理論基礎,取得了豐富的研究成果。2002年,他帶著強烈的求知渴望,遠赴重洋,隻身來到以色列,在以色列農業部農業研究中心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帶著中華兒女吃苦耐勞的光榮傳統,經過4年的刻苦努力,陳鬆筆出色地完成了他的研究工作。他在研究常溫長期貯存昆虫病原線虫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昆虫病原線虫常溫貯存期延長達5個月,該技術達到國內外領先水平。他發現休眠昆虫病原線虫具有交叉抗性和特異蛋白質的表達,研究了線虫休眠后的整個蛋白質調控機制,該研究結果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他研究出不同基因型西紅柿和外用甜菜鹼在鹽脅迫過程中的蛋白質調控網絡,成為作物耐逆栽培和育種提供理論研究的顯著進展。

2006年,由於其出色業績,陳鬆筆被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聘為生命科學系副研究員。他承擔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BSRC)資助的項目,第一次發現細胞染色質內兩個腫瘤重要標記蛋白作用機制,並首次闡明細胞骨架蛋白與信號傳導之間的交叉應答關系,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蛋白質組學研究權威雜志《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和《Journal of Cell Science》。

身在海外,心系祖國的陳鬆筆在英國期間,每時每刻都在關注著祖國熱作事業的發展與變化。2007年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命科學系工作時,陳鬆筆就已經和中國熱科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李開綿研究員的木薯課題組進行木薯蛋白質組學方面的合作。在全球范圍內“科技將孕育新的突破”的大局下,他深知,祖國的熱作產業如不能在相關領域的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解決農業生產特別是種業生產的技術瓶頸有可能錯失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這時,他果斷地作出了一個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抉擇——他婉言謝絕眾多英國同行和朋友的挽留,義無反顧地回到祖國美麗的海南島,在幽靜的寶島新村搭建起科研平台,一心扑在他深愛的熱土地上。

他說,對於一個從國外回來的知識分子來說,把根深扎在淳厚的民族土壤和現實生活之中,才能構起豐滿的知識結構和科學的世界觀。

2008年歸國后,他搭建科研平台、組建創新團隊,潛心研究,把木薯蛋白質組和分子輔助育種作為主要研究方向。此時,木薯被列入國家產業體系,科研平台基本形成,木薯也是國辦發〔2010〕45號《意見》中重點發展的生物能源作物之一,在熱作產業中重要性位居第二,在科研經費、科研平台等上,國家和單位都給予了大的傾斜和支持。在我國木薯科學研究的春天裡,他不計任何報酬,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知疲倦地徜徉在祖國熱作科研的海洋裡。

成果斐然,推動熱作品種改良

忘我工作的陳鬆筆吸收國外先進經驗,大膽建立起適合熱作科研、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他優化團隊、整合資源、發揮優勢、創新思路,和團隊成員一起克服了種種困難,取得了斐然的科研成果。

陳鬆筆發表論文143篇,其中在《J Agr Food Chem》《J Proteome Res》《BMC Plant Biol》等SCI期刊發表論文53篇,獲授權發明專利7項、實用新型3項、國審木薯品種2個(排名第一和第四)、植物新品種權3個(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他於2010-2016年間任木薯研究中心主任,帶領該中心2012年獲農業部“創新團隊”稱號、2013年獲“全國農業先進集體”稱號,並獲中華農業科技優秀創新團隊獎(排名第二),2021年獲國際生物多樣性和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聯盟頒發個人杰出貢獻獎等。

推動熱帶作物品種改良成了陳鬆筆和他的科研團隊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帶領團隊成員,以改良木薯品種為切入點,搭建起聯合蛋白質組學實驗室平台。他的實驗室以木薯、熱帶南藥、熱帶果樹、熱帶花卉和水稻等重要熱帶經濟作物為研究對象,提供蛋白質組學的培訓、技術開發和轉移、科學研究和生物信息平台。

熱帶作物品種的改良離不開種質資源的引進和研究。他放眼世界,通過聯合平台建設,引進國外珍貴和特異的熱帶作物種質資源和先進技術,如與巴西國家農牧研究所Carvalho教授的合作,通過巴西木薯特異種質資源的引進、評價與蛋白質組學研究等合作項目,獲得巴西一批珍貴、稀有的木薯變種。陳鬆筆利用這些木薯變種,深層次挖掘與特有代謝途徑相關的重要基因資源,分析驗証重要功能基因,提高生物能源作物的蛋白質組學研究水平,提升熱作產業的國際影響力,為在熱帶生物科學基礎理論中取得突破和在現代農業和生物產業中作出貢獻創造條件。

他瞄准國際熱帶農業科技前沿,希望通過挖掘我國特有的熱帶植物基因資源,揭示熱帶植物生長發育、逆境調節和病虫害防控的蛋白質調控機理,早日為我國熱帶產業培育出高產、多抗、優異的新種質。

他說,聯合蛋白質組學實驗室將根據國家戰略需求、“三農”需要和熱作產業需要,培養高水平專業技術人才,把實驗室建設成與國際接軌的世界一流實驗室,培育出更好、更多的熱帶作物新品種,促進熱帶農業作物新品種的開發與利用。

促進熱作事業國際合作交流

由於陳鬆筆較高的學術水平及在熱作科研中所作的貢獻,2010年起他被聘任為中國熱科院第九屆、十屆和十一屆學術委員會學術委員,2016年起擔任國際熱帶薯類作物學會理事和亞洲分會(ISTRC-Asia Branch)負責人,2016年起被聘為全國熱帶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委員,2017年擔任中國熱帶作物學會理事和木薯專委會主任,2017年被英國格林威治大學聘為客座教授,2020年受聘為海南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委員等。

因為他有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所以2011年陳鬆筆被任命為熱科院博士后管理委員會委員和中國-巴西聯合蛋白質組學實驗室(籌)主任,同時被任命為熱科院國際合作交流處副處長。2014年起,陳鬆筆被選為院國際合作領域帶頭人,2021年擔任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聯合實驗室中方負責人。他多次應邀出席國際會議,所作學術報告贏得國內外同行一致好評。2011年至今,他代表熱科院以熱帶作物行業專家身份,多次陪同農業部領導赴非洲考察中非農業合作項目情況,2013年被選為中英非“農業技術轉移”國際合作項目和世界銀行“農業投資與市場發展”項目的咨詢、實施和評估組專家,期間多次赴烏干達執行項目,並受邀出席中英非高層論壇,商討中非合作的框架和前景,獲得農業部等相關部門的高度肯定,為我國熱帶作物產業發展樹立了良好形象。陳鬆筆在木薯蛋白質組及國際交流與合作中作出貢獻,2014-2018年培養了喀麥隆博士生1名、緬甸及巴西外籍博士后3人次。

(責編:劉詩琪、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