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202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並在山東調研
2023年07月28日12:52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7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202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並在山東調研僑聯工作。他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把開展好主題教育與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加強調查研究、理論闡釋與推動成果轉化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發揮僑聯群團組織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展現僑力量、彰顯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27日上午,“202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在濟南舉行。萬立駿在致詞中指出,近年來,中國僑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僑務工作全局,連續召開八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展現了自身的研究特色,推出和出版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同時不斷推進智庫建設,產生了廣泛影響,發揮了積極作用。

萬立駿就進一步加強研究工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結合主題教育,在學術研究中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要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要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僑務工作的新要求,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並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僑務研究工作,牢牢把握正確方向。二是大興調查研究,突出學術研究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要切實把握時代特點,按照僑史研究與現實僑情研究並重、基礎研究與對策研究並重的原則,加強僑情調研,及時了解僑情動態,注重因國因地區因群體因類別提出應對舉措。要充分挖掘僑鄉資料,加強對地方華僑史的調查研究,總結僑鄉歷史與發展趨勢,提升研究工作的針對性。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國際移民研究,研討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移民問題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三是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為海外僑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服務。要深入研究海外僑胞傳承中華文化的需求、路徑、舉措及需要注意的政策界限。要切實把握國際文化交流的規律性,向海外僑胞傳達祖(籍)國的聲音,引導僑胞尊重住在國的風俗、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講好中國故事,引導他們與住在國民眾和睦相處,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是加強僑界智庫建設,促進僑界智力成果轉化。要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引導專家學者多提具有前瞻性、戰略性、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要深化對外交流合作,深入了解海外僑胞在住在國生存發展與融入的內在規律與問題,發揮僑界智庫在公共外交和民間交流的重要作用。要加強社會調查研究,深入僑界群眾、深入基層,聽取僑界聲音,反映僑情民意,形成能夠服務僑胞、服務社會、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真知灼見。

山東省副省長鄧雲鋒出席會議並致詞,中央統戰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致公黨中央有關負責同志,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和專家學者,部分省級僑聯領導,以及山東省各級僑聯干部共160余人出席會議。與會專家分別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的思路與舉措、海外僑情發展趨勢與特點、疫情后世界格局變化對海外僑胞生存和發展的影響、國際形勢變化與華僑華人在民間外交中的獨特作用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形成廣泛共識。

為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經山東省僑聯提議,青海、四川、甘肅、陝西、寧夏、內蒙古、山西、河南、山東等九省區僑聯在會上簽署《沿黃九省區僑聯助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聯席會議機制協議》。

27日下午,萬立駿一行到濰坊,先后深入濰坊綜合保稅區、高新區、奎文區,調研考察山東省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濰坊僑界會客廳、省級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等,聽取市僑聯工作情況匯報,與僑企代表、僑界群眾親切交流,詳細了解新僑創新創業、聯誼平台搭建、文化傳承傳播等情況。

他指出,目前國內創新創業的環境好、空間大,僑商僑企和新僑人才要將自身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與國內產業優勢、市場優勢結合起來,將個人發展融入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之中,在新時代新征程展現僑的力量、彰顯新的作為。他強調,各級僑聯組織要扎實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引領,凝聚僑心向黨的磅礡力量。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著力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地方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在促進新僑創新創業、高水平開放發展中再立新功。要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用活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挖掘體現中外友好、命運與共的典型事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在魯期間,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宇燕,濰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運,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楊升岩等會見萬立駿一行,並就進一步做好僑聯工作交換了意見。

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等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劉湘銓、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