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八屆三次理事會議召開 
2023年07月27日10:37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7月26日,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八屆三次理事會議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來自全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及相關部門同志100余人參加了會議。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主持會議。

d3822c793aa6a4d497a259b2de85882

126f81ca9f1f2b0a3407cce1c532d3b

受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委托,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奇在講話中對會議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多年來,在中國僑聯黨組的領導下,在各位理事和華僑華人研究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和參與下,學會在加強學界團結、增進學術交流、促進課題研究、搭建學術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一是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成效顯著。在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方面,為全國涉僑部門和全國僑聯系統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各位副會長、理事和相關研究機構充分發揮了學術帶頭作用。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對全國僑務工作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三是學會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影響日益擴大。

809b567245c0f69ad2a610e52a813fd

劉奇受程學源副主席委托,代表中國僑聯對學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幾點要求和希望。第一,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遵守紀律規矩。在當前學會良好的工作局面基礎上,一是要切實講政治。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研究工作,落實好黨組關於學會發展建設的部署要求。二是要切實講規矩。按照學會《章程》辦事,堅持民主集中制,抓好學會各項工作的落實。三是要切實講團結。在學會進一步營造團結、和諧、包容、向上的濃厚氛圍。第二,圍繞中心、發揮優勢,做好重大課題研究工作。一是要繼續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闡釋工作。准確把握精神實質,深刻領悟豐富內涵,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推動華僑華人研究邁向更高水平。二是要加強僑務工作現實對策研究。切實把當前海外僑情面臨的復雜形勢和特點研究清,把僑務工作面臨的主要任務、對策措施、發展方向研究透,把如何緊密團結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方式方法研究好。三是要加強相關課題的立項工作。希望已經獲得國家社科基金立項的各位專家學者,要認真完成項目,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保持國家社科基金對華僑華人研究立項的良性循環。同時,也希望各位專家、理事能夠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立項選題,爭取華僑華人研究在國家社科基金中立項更多、水平更高。第三,改進作風、完善機制,不斷加強學會自身建設。一是加強機制建設。不斷完善學會的各項規章制度,提高學會工作的規范性、科學性、有效性。二是加強服務工作。繼續做好會員和理事的服務工作,不斷擴大學會影響力。三是加強交流合作。積極探索推進全國涉僑研究機構聯席會議,力求整合全國涉僑研究資源,協調研究布局,開展分工合作,使全國華僑華人研究更好地形成合力。劉奇表示,中國僑聯始終把學會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今后,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支持學會發展。各級僑聯也要重視華僑華人研究工作,發揮專家學者在僑情調研、工作決策、活動開展等方面的作用。一些省及地市都設有華僑歷史學會,這些地方的僑聯要重視支持本地區華僑歷史學會工作,為他們開展研究活動提供必要的條件。

會議書面審議並通過了由學會秘書處——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提交的學會工作報告,總結了學會一年來的工作,一是深化理論闡釋,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二是發揮智庫功能,加強課題研究,提供政策建議﹔三是加強平台建設,做好中國僑聯課題管理工作﹔四是高質量編輯出版涉僑書刊,加強僑情信息交流﹔五是廣泛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學會影響力﹔六是各地僑史學會主動作為,不斷拓展僑史研究工作﹔七是高校科研機構學術活動亮點紛呈,成果顯著﹔八是強化政治引領,加強學會自身建設。

會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考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學術研究工作。二是堅持學術為本,促進學術交流與發展。三是做好編輯出版工作,促進成果交流與轉化。四是加強學會自身建設,提高管理服務能力。

為加強學術共同體自律,恪守學術道德規范,營造良好學術生態,保障我國華僑華人研究事業高質量發展,會議討論通過了《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學術道德公約(試行)》。

鑒於工作關系等因素,會議卸免上海市僑聯徐大振、華僑博物院林翠茹、湖南省僑聯黃芳3人的理事職務。同時,根據工作需要,增補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高艷杰、浙江外國語學院華僑學院盛玲2人為理事。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