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外華僑華人新生代走進僑鄉青田——
“我要把青田的故事帶到國外,講給世界”(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3年07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夏令營學員學習書法課程。

圖片來源:青田傳媒集團

“培育培根 鑄魂筑夢”新僑伙伴家鄉行活動中,營員體驗制作山粉餃。

青田縣委宣傳部供圖

掃碼觀看視頻

時隔3年,浙江青田再次迎來一批特殊的“歸鄉人”。這幾天,來自意大利、西班牙等40多個國家的500多名青田籍海外華僑華人新生代齊聚家鄉,參與“中國尋根之旅”“情系家鄉”夏令營,在10天的營期裡,游覽青田名勝,學習人文歷史,領略家鄉風採。

活動按年齡段劃分:7至11歲兒童參加華文教育主題夏令營,12至18歲青少年參與尋根之旅主題夏令營,18至30歲的學員可參加“培育培根 鑄魂筑夢”新僑伙伴家鄉行活動,參觀走訪城區及產業基地。

夏令營期間,多名受訪學員表示,這次“回家”收獲滿滿,以后不僅要常回來看看,還要把青田的故事帶到國外,講給世界。

了解家鄉歷史

今年的青田夏令營格外熱鬧,許多華僑華人新生代是自新冠疫情以來首次回到家鄉,還有不少人是第一次來到青田。開營當天,學員們輪番上台,努力用中文進行自我介紹。

夏令營開營第一課,老師為學員們介紹青田的歷史。講台下,邱啟軒聽得十分認真。這位在意大利出生、長大的准小學五年級學生,課后復述起青田的歷史故事,頭頭是道。

“青田縣有座太鶴山,山下有田地,古時候種了許多青芝,因此這個地方取名叫‘青田’,別名‘芝田’。”邱啟軒說,“在課上,我學習用毛筆寫青田的‘田’字。知道縣名的由來后,我覺得青田的名字真的很形象!”

一片青山,處處“寶藏”。得益於多山地形,青田自古就有許多風景名勝。此次夏令營專門安排學員進行戶外研學,沿青山而行,探訪奇峰秀嶺。

甌江南岸,旗、鼓兩峰對峙如門,故名“石門”。一行人來到位於青田西北部的石門洞景區時,眼前的壯闊景象讓16歲的曾晨嘉贊嘆不已。

“石門飛瀑傾瀉直下,令人震撼。許多詩人名家曾在這裡留下章句,稱贊石門洞的美景。例如,湯顯祖曾寫過‘獨洗蒼苔注雲壑,懸飛白鶴繞青田’的詩句。我還了解到,石門洞是明朝政治家劉伯溫的修身之所,他曾在這裡讀書悟道。”這位來自意大利帕多瓦的少年說,“站在美景中,得知這些故事,讓人由衷感慨,青田是個好地方。”

石雕是青田另一項來自大山的饋贈。夏令營期間,學員們來到青田石雕博物館,參觀精美的石雕作品,了解青田石雕的鏤雕技藝。在青田石文化產業共富學堂,華僑華人新生代還觀摩了青田石的加工過程,體驗了印章篆刻。

“石雕是我們青田的一張代表性‘名片’。歷史上,青田石雕就曾由華僑華人帶出國門,走向世界。”來自法國的“華二代”陳皝是一名00后。提起家鄉的石雕藝術,他滿是自豪。在體驗環節,他制作了“世界”“青田”“同心”3種字樣的印章。“雕刻一枚小小的印章需要十分的耐心和專注,可想而知,精美的青田石雕需要投入多少工匠心血。”陳皝說,“我要把制作的3枚印章帶到國外,讓身邊的華裔朋友和外國友人也關注青田石雕,了解青田的人文歷史。”

感受發展變化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孕育了青田的農耕智慧和特色產業。夏令營期間,學員們到訪青田“田魚鄉”方山,參觀稻魚共生系統博物館,了解青田的特色農業文化遺產。

“在山坡上開墾梯田,種水稻的同時養魚,水稻和田魚都能獲得充足養料。這種獨特的稻魚共生模式我還是第一次聽說。”來自西班牙哈恩的胡舒婷今年剛剛初中畢業,趁著高中入學前的暑假,她報名了此次夏令營。“此前雖然也回過家鄉,但沒想到路邊看似普通的田地,還藏著這麼多神奇的知識。夏令營結束后,我還要再問問家裡長輩有關田魚的故事。”胡舒婷說。

方山上,學員們還品嘗了剛打撈上來的田魚。“方山風景優美,到處都是田和池,和葡萄牙的山地丘陵風格很不一樣。這樣的好山好水養出的田魚,味道也非常鮮美,我愛吃極了。”來自葡萄牙的葉迪毅說。

夏令營專門為7至11歲的小學員設計了田魚折紙等環節。“有小學員中文水平有限,聽不懂有關稻魚共生的講解,但對手工非常感興趣。通過做手工,不少同學對青田的地理風情有了新的了解。”夏令營課程教師陳水芬說。

在方山鄉,12至18歲的學員現場體驗了糍粑制作,品嘗了特色山粉餃。

“打糍粑的環節讓大家非常興奮,每個同學都圍著石臼躍躍欲試,想要一展身手。”夏令營班主任杜康玲說,“通過這些體驗課程,希望孩子們能加深對青田的認識。將來對外講起青田,能自信地列舉家鄉特產,介紹青田風物。”

夏令營還為18至30歲的學員安排了產業之旅。一行人走訪了青田抖音電商直播基地、僑鄉進口商品城、世界紅酒中心、“西餐大師”全球人才培訓中心等地,了解僑鄉特色商貿產業,感受青田發展變遷。

“高樓林立,產業集聚,家鄉這座縣城已經有了大城市的風採!”陳皝說,“行程中,我們到訪了不少本地科技企業,其中不少企業走在業內前沿,這讓我對家鄉的發展速度刮目相看。”

“通過參觀,我看到了家鄉的發展前景,體會到了家鄉對華僑華人新生代的支持。將來如有機會,我也希望為家鄉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來自捷克的周宇茜說。

增強身份認同

趁著暑假,來自西班牙的家長陳麗麗專程帶3個孩子來青田“尋根”。這趟行程,她有一個心願。“我家3個孩子分別是19歲、18歲、16歲,其中,老大和老二在西班牙上大學,學習機械工程專業。我希望經過這次夏令營,他們能更熟悉家鄉,回到西班牙后能多講一講青田故事。待到將來學有所成,再把專業知識帶回國內,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陳麗麗說。

“孩子在參加夏令營前有些抗拒,沒想到開營后‘樂不思蜀’,和我聊了很多學到的新內容。”定居西班牙馬德裡的徐佳敏,家有一名青春期的“華二代”。“孩子出生、成長在西班牙,中文說得不太好,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也有些困惑。但通過夏令營,我欣喜地感受到孩子的心態有了轉變,不僅對華人身份有了新思考,對青田也越發親近。希望孩子回西班牙后能向他的同學介紹青田,展現真實立體的家鄉。”徐佳敏說。

活動期間,青田縣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華僑是青田的最大特色和資源之一。青田始終重視新僑培育培根工程,自2007年以來,持續開展“中國尋根之旅”“情系家鄉”夏令營,已累計培訓海外華僑華人新生代7000余人次,並編印了《家鄉青田》《我們一起來說青田話》等縣級華文教育教材,幫助新生代更好了解青田文化。

“通過學習青田文化、學做家鄉美食、游覽家鄉名勝,夏令營希望為學員認識青田打開一扇窗,讓大家親近家鄉,增強身份認同,積極為老家青田代言。”青田縣縣長潘偉說。

“返回意大利后,我一定要和學校同學分享在青田的所見所聞,還要講一講我體驗到的中國民樂、書法等,朋友們一定會很羨慕我的!”曾晨嘉說。

“夏令營充實有趣,我學到了很多有關青田的知識,還認識了各國的伙伴。以后如果有機會,我還要繼續參加。”邱啟軒說。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