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率僑商代表團出席第24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並致辭
2023年07月24日14:2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0日,第24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在青海西寧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秦博勇致辭並宣布開幕。青海省委書記陳剛,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中國僑聯副主席候選人程紅、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浙江省副省長張雁雲等致辭。青海省長吳曉軍主持開幕式。相關部委和省市代表,部分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央企負責同志和僑商代表民營企業家等500多人出席。7月19日,陳剛會見參加青洽會的來賓代表。程紅作為來賓代表講話。

1271635245

陳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參會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把脈定向,為青海融入國家大局指引光明大道,一場全方位深層次的綠色低碳變革正在徐徐展開。支持青海就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要求,發展青海就是造福人民,投資青海就是投資未來。青海生態優勢和高原資源能源優勢充分彰顯,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是重大政治責任、重大實踐要求、重大發展機遇。青海將用好青洽會這一開放合作、綠色發展的平台,與各方一道共享綠色商機、共創綠色財富,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上深度合作,在建設產業“四地”上互惠共贏,在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上攜手共進。

331063131

程紅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青洽會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本次青洽會確定了開放合作、綠色發展的鮮明主題,這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剛剛閉幕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的具體體現。相信青海將進一步夯實綠色發展新優勢,厚植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底色,加快打造全國綠色發展新高地,開啟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程紅表示,僑胞眾多是我國的一大優勢,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作用,始終把做好僑務工作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一個重要方面。長期以來,廣大海外僑胞為國家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作出了重要貢獻。改革開放以來,在我國實際利用外資中,僑資佔比約60%。在華外資企業中,僑資企業佔比約70%。在引進的海外人才中,華僑華人佔比約95%。進入新時代,廣大海外僑胞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在推動經濟合作的同時,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加強文明互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貢獻著僑界的重要力量。

程紅表示,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凝聚僑心僑力、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是僑務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青海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僑務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積極為廣大僑胞投資創業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僑胞參與青海高質量發展和對外開放。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中國僑聯將繼續加強與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戰略合作,匯聚僑商資源,凝聚僑智僑力,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服務僑胞發展。希望在青僑商企業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堅持綠色發展、低碳發展的高質量方向,堅守僑的初心,發揮僑的優勢,弘揚僑的精神,展現僑的力量,為青海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作出僑界的貢獻。

108100504

7月19日,陳剛會見參加青洽會的來賓代表。程紅作為來賓代表講話。程紅表示,青洽會是國家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平台和窗口,是深化“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要抓手。青洽會品牌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成果十分豐碩。本次青洽會呈現出三個特點:一是主題鮮明。綠色發展符合國家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方向,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地方的生動實踐、探索和示范,有助於青海打造綠色發展高地。二是籌備工作細致有序。展覽和論壇相結合,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招商項目清晰務實,方便供求雙方對接,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發展方向,體現了青海的資源稟賦和作為能源資源高地的特色。三是各方對青洽會響應熱烈。國家部委、相關省市、央企和僑商、民企等廣泛參與、共襄盛舉。程紅最后代表中國僑聯等各參會單位預祝青洽會取得圓滿成功。

青洽會由中國僑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全國工商聯、青海省人民政府和香港工會聯合會共同主辦。青洽會開幕式后舉行了青洽會投資說明會暨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省長吳曉軍等做投資推介,合作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在青期間,青海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班果會見程紅一行。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王絢,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等參加相關活動。中國僑聯和中國僑商聯合會此次組織了正大集團和富華集團等20多家僑企負責人參加青洽會開幕式和投資說明會等活動並赴青海地方考察。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