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走進上饒雙溪村
2023年07月22日15:29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0日晚,伴著“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的美景,“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走進雙溪村文藝演出在上饒市廣信區雙溪村隆重舉辦,為當地歸僑僑眷和群眾送上了一場文化的饕餮盛宴。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江西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郭子新,上饒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馬麟,廣信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黃薇妤,區委常委、副區長陳小雲等出席晚會。當地歸僑僑眷和群眾共1000余人現場觀看了演出。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向晚會作了視頻致辭。他表示,此次中國僑聯文藝輕騎兵走進雙溪村,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也是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將成果轉化為文化賦能,助力鄉村振興的一次生動實踐!希望“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既能送文化下鄉,豐富廣大人民群眾業余文化生活,也能進一步弘揚紅色文化,培育鄉村文化,引領文明鄉風,進一步激發廣大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美麗鄉村的強大力量。中國僑聯也將一如既往的參與、支持上饒廣信的鄉村振興,進一步凝聚僑界力量,匯聚僑界資源,為促進廣信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廣信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薇妤在致辭中對“親情中華·文藝輕騎兵”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她表示,廣信區與中國僑聯有不解之緣,一直以來,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從疫情防控到防洪救災,從教育文化到醫療健康,從農業產業到村庄整治,廣信區處處鐫刻著中國僑聯的幫扶印記。希望中國僑聯能一如既往參與、支持廣信區高質量發展新征程。同時,對各位藝術家、演職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表示真誠的感謝,並預祝本次演出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整場晚會在《盛世中華》的開場舞中正式拉開帷幕,展示了中華兒女歌頌祖國繁榮昌盛、贊美祖國大好河山的愉悅之情。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於浩帶來的男聲獨唱《精忠報國》《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表達了海外僑胞和廣大歸僑僑眷愛國報國之情,唱出了海外游子對家鄉的思念。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蔣牧含的《陽光路上》《一杯美酒》則向大家勾勒出一幅改革開放的藍圖,走在陽光路上,迎著未來,伴著美酒,續寫華麗的新篇章。由李露等演繹的群舞《相王行》讓我們夢回流金歲月,領略年輕的躍動和青春的活力。

原空政文工團獨唱演員張原銘帶來的男聲獨唱《映山紅》《永恆的旋律》,向觀眾們展現了上饒這片紅色的熱土,點燃了革命前輩們火紅的青春。觀眾們如痴如醉,掌聲連連。

中國著名嗩吶演奏家、中國戲曲學院嗩吶及管樂副教授孫雲崗用民樂演奏《華夏同心曲》《阿拉伯盛宴》展現了新時代新農村的幸福生活,同心同行,一路向前。由雨晨等表演的群舞《敦煌飛天》美輪美奐,深受現場觀眾喜愛。

由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李欣憶帶來的《燈火裡的中國》《希望的田野上》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中華大地這片希望的田野上到處是活躍躍的創造。群舞《領航》展現了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人民堅定紅色信仰,用勤勞的雙手將祖國建設的更加繁榮、富強。

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劉君俠的男聲獨唱《共和國之戀》《舉杯吧朋友》則將演出現場氛圍推向高潮,點燃了現場觀眾們為同心共圓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激情。

晚會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的高度評價,多位現場觀看演出的村民表達了自己激動的心情和由衷的感謝。

雙溪村村民李遠金表示:“非常感謝中國僑聯把這些平常電視上才能見到的藝術家請到村裡來,給村民們帶來了一場非常精彩的文化盛宴。現在村民們的物質條件越來越好,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越來越多,讓大家的精神生活越來越豐富。”

雙溪村村民潘自准表示:“這次活動是我們村的一次盛會,感謝中國僑聯文藝輕騎兵的各位老師,讓村裡的老老少少度過了一個非常難忘的夜晚。希望大家也多來雙溪村走一走看一看,我們現在的新農村建設得可漂亮了!”

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表示,他不止一次和上饒結緣,非常喜歡上饒的人文、地理。這次特意選了兩首歌《共和國之戀》《舉杯吧,朋友》,來歌唱我們祖國、歌唱大好生活,唱出老百姓心聲。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表示,“上饒和中國僑聯很有緣分,上饒是革命老區,中國僑聯21年來一直和廣信區結緣。這次我們組織文化藝術團,就是送文化下鄉,想給我們上饒清水鄉送來文化方面的享受,希望通過文化能激勵鄉親們煥發向上的力量,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華人頭條等平台對演出進行了網絡視頻直播,通過華人頭條客戶端、微信端、 PC 、小程序,向海外70多個國家推送,點擊率達214萬人次。

演出前夕,中國僑聯、江西省僑聯一行及演員們還實地走訪了雙溪村部分群眾,有老黨員家庭、有剛剛孩子考上高中的家庭,同他們親切交談,並送上精彩的歌曲節目。溫馨的話語,暖心的節目,讓群眾的心裡充滿了歡樂。

(責編:劉湘銓、蔡雨荷)
X